每日经济新闻

    客家银行拟终止挂牌新三板,今年上半年亏损近400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13 16:40

    近日,客家银行发布公告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公司对公司作出降层决定,将其调入基础层。客家银行发布的另外一则公告显示,日前,该行已召开202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并通过关于拟申请在股转公司终止挂牌的议案。

    每经记者 赵景致    每经编辑 马子卿    

    近日,客家银行(NQ839969,股价0.59元,市值1.05亿元)发布公告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股转公司”)对公司作出降层决定,将其调入基础层。

    同日,该行发布的另外一则公告显示,已召开202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并通过关于拟申请在股转公司终止挂牌的议案。除了客家银行,今年琼中农信、喀什银行也申请终止挂牌或已终止挂牌,且近年来新三板挂牌银行数量也在减少。

    已触发降层情形,拟终止挂牌新三板

    据了解,新三板共有基础层、创新层、精选层三层。分层之后,不同层级所采用的进入门槛、交易规则、监督管理、交易门槛等都会有所不同。筛选条件的严格程度依次递增。在北交所成立后,精选层挂牌公司全部转为北交所上市公司。

    2023年12月6日,股转公司发布《关于发布梅州客家村镇银行股份公司降层决定的公告》,称对客家银行做出降层决定,将其由创新层调入基础层。如客家银行未在规定期限内提交复核申请或复核申请未被受理,股转公司将自2023年12月14日起将其调入基础层。

    降层并不意外。早在今年10月11日,客家银行便发布《可能触发降层情形的风险提示公告》,称截至2023年10月9日,该行已连续30个交易日(不含停牌日)股票每日收盘价均低于每股面值。而根据相关规定,若连续60个交易日股票每日收盘价均低于每股面值,将触发即时降层情形,存在被调出创新层的风险。

    客家银行可能触发降层情形 图片来源:客家银行公告

    截至11月20日,客家银行已连续60个交易日(不含停牌日)股票每日收盘价低于每股面值,触发《分层管理办法》第十四条规定的降层情形。

    对于拟申请终止挂牌的原因,客家银行此前公告表示,结合当前市场环境及公司长期战略和发展规划,为进一步提高经营决策效率、降低运营成本、降低负面舆情传播风险,经慎重考虑,拟主动申请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临时股东大会上有关终止挂牌的议案,同意股数占本次股东大会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的99.99%;反对12300股,占本次股东大会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的0.01%。客家银行此前表示,为充分保护公司针对该事项可能存在异议的股东的权益,将通过积极协调有意愿的股东对满足条件的异议股东所持公司股份进行回购。

    新三板银行数量多年未增加

    公开资料显示,客家银行成立于2010年10月28日,2016年12月23日在新三板公开挂牌上市,为广东省(不含深圳市)首家在新三板挂牌上市的银行,该行第一大股东为库尔勒银行,持股比例20%。

    客家银行于2020年5月25日进入新三板创新层,进层时符合“最近两年的净利润均不低于1000万元,最近两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不低于8%,股本总额不少于2000万元”。

    经营业绩方面,2023年半年报显示,客家银行截至上半年末资产规模48.83亿元,较上年末减少3.75%;营收达6027.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2.75%;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99.9万元,同比增长27.94%,亏损有所收窄;不良贷款率2.36%。此外,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41%、10.41%和11.52%。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目前新三板上市公司共有超6000家,其中银行共有7家,分别为鹿城银行、客家银行、国民银行、喀什银行、如皋银行、汇通银行和邢农银行。除了客家银行拟摘牌外,喀什银行同样拟摘牌。

    11月28日,喀什银行发布公告称,自治区联社拟启动喀什地区农合机构以地州为单位统一法人改革。喀什银行作为喀什地区农合机构之一,推进喀什地区农合机构以地州为单位统一法人改革工作,需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摘牌。

    值得注意的是,自邢农银行2018年在新三板挂牌后,新三板挂牌已五年未新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量银行机构却在陆续离开。

    有业内人士表示,从新三板的定位看,与中小银行的适配性并不强。且新三板融资功能、市场流动性方面整体存在不足。因而,在新三板挂牌并未给中小银行在资本补充、股份转让、引入战投、转板上市等方面带来较为理想的助力。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256386345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北交所上市公司龙竹科技大宗交易折价31.28%,成交金额89.15万元

    下一篇

    洪通燃气:拟以2000万元-3000万元回购股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