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有险企将迎来三年长周期考核 业内:有利于险资增加长期投资比重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0-30 18:53

    《通知》将《商业保险公司绩效评价办法》中经营效益指标的“净资产收益率”由“当年度指标”调整为“3年周期指标+当年度指标”相结合的考核方式。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张益铭

    10月30日,财政部金融司发布《关于引导保险资金长期稳健投资 加强国有商业保险公司长周期考核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引导国有商业保险公司长期稳健经营,更好发挥中长期资金的市场稳定器和经济发展助推器作用,加强对国有商业保险公司的长周期考核。

    有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有利于降低短期考核对保险资金投资行为的影响,提升保险资金权益投资的积极性和稳定性,优化市场结构,降低市场波动,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国有商业保险公司实施三年长周期考核

    《通知》将《商业保险公司绩效评价办法》(财金〔2022〕72号,以下简称《办法》)中经营效益指标的“净资产收益率”由“当年度指标”调整为“3年周期指标+当年度指标”相结合的考核方式,其中,3年周期指标和当年度指标权重各占50%。3年周期指标采用近3年净资产收益率几何平均数,当年度指标采用当年净资产收益率。

    为引导国有商业保险公司投资经营更好匹配保险资金长期属性,《通知》在投资资质、资金投向和内部管理方面提出了相关要求。

    一是在投资资质方面。国有商业保险公司应当依法合规开展各类投资,遵守监管要求的偿付能力、风险管理、公司治理等相关规定,匹配自身投资管理能力、风险控制能力和相关资质。

    二是在资金投向方面。国有商业保险公司要坚持审慎、安全、增值的原则,根据保险资金长期属性,平衡好投资收益和风险,优化资产配置,保险资金要投向风险可控、收益稳健、具有稳定现金流回报的资产。

    三是在内部管理方面。国有商业保险公司要制定专门的投资管理制度,建立透明规范的投资决策程序,设置科学有效的投资风险评估体系,做好投资项目的尽职调查和可行性研究,加强投资风险管理、交易管理和投后管理等。

    同时,《通知》还进一步强调绩效评价结果运用,要求国有商业保险公司进行经营业绩对标,分析差距、找出原因,并进一步强化绩效评价数据真实性的要求。自2023年度绩效评价起,国有商业保险公司按照《办法》及《通知》执行,其他商业保险公司可参照执行。

    业内:可鼓励保司在资金运用时增加长期投资比重

    据了解,我国保险公司的经营绩效考核主要采取年度考核方式。以国有商业保险公司为例,目前财政部每年对国有商业保险公司净资产收益率(ROE)实施考核,ROE主要受资产回报率、负债成本率、杠杆率等影响。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知》进一步加强国有商业保险公司长周期考核,并对其投资管理提出了相关要求,主要目的在于:按照保险行业运营规律,增强资产与负债的匹配性,继续引导国有商业保险公司长期稳健经营,防止因单纯考核年度目标,出现突增业绩、忽视风险的短期行为,鼓励其进行长期投资、稳定投资、价值投资。同时,也有利于更好发挥中长期资金的市场稳定器和经济发展助推器作用。

    有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有利于降低短期考核对保险资金投资行为的影响,提升保险资金权益投资的积极性和稳定性,优化市场结构,降低市场波动,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对于国有保险公司来说,财政部的绩效评价指标调整必然会引导保险公司内部管理制度和考核指标的调整,使国有保险公司更加注重长期绩效,更加稳健地经营,一方面抑制承保时赌博心态;另一方面鼓励公司在资金运用时增加长期投资比重,减少短期操作,既更符合保险资金特点,又能够更好地稳定资本市场,这一定程度上也有利于当前股市的稳定。”首都经贸大学农村保险研究所副所长李文中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然,这还会起到行业示范效果,引导其他非国有保险公司也逐步重视公司的长期绩效考核与评价,带动行业更稳健地经营与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东华能源:茂名合成氨项目现处于开车前准备阶段

    下一篇

    凌云光: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经理提议回购不低于3000万元且不超过6000万元公司股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