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3·15消费活力·新直播|“直播+”新探索:在直播间开启事业第二春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14 22:52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实习记者 宋美璐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当你背单词时,阿拉斯加的虎鲸正跃出水面;当你算数学时,南太平洋的海鸥正掠过海岸;当你晚自习时,地球的极圈正五彩斑斓……但是少年梦要你亲自实现,那些你觉得看不到的人,和遇不到的风景,都终将在你生命里出现。”这段话出自董宇辉的带货直播间。

    2022年,董宇辉凭借“双语直播”成为直播带货领域的新星。另一边,搜狐创始人张朝阳连做了超百期《张朝阳的物理课》直播,网友评价,讲物理的张朝阳眼睛在发光。

    当下,中央民族乐团、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诺贝尔奖获得者、虚拟人……越来越多的角色走进直播间,因为他们的加入,也有更多的人在直播间找到自己事业发展的第二空间。

    “2022年直播内容有了很大的探索和延伸,从传承非遗到助农普惠,从科普教学到日常生活展示,小小的直播间承载着主播的独特性和直播生态的多样性,也进一步加深了用户对于直播内容生态的认知与认同。”沙利文大中华区执行总监章晓菁评价道。

    直播打赏成为“新戏票”

    2018年,出生于梨园世家的付娜娜第一次尝试在快手直播,彼时的直播间大多只有10个人,弹幕区常常伴随着“听不懂”的吐槽。几年摸索之后,付娜娜掌握了短视频的传播规律和受众,另辟蹊径,即老戏曲新传播,将花木兰、穆桂英等相关的传统戏曲与上海滩等现代音乐元素结合。

    这种串烧表演迅速为付娜娜带来人气,目前她的快手账号粉丝接近200万名,也让很多年轻人爱上了戏曲,现在弹幕区经常有人提问专业戏曲知识,付娜娜也乐于直播教学。

    由此,直播间成为了付娜娜的主要收入来源,此前她因嗓子原因一度面临无法上台唱戏曲的困境,而直播为她开启了事业第二春,让她从一个地方剧团演员成为行业中冉冉升起的新星,代表河南豫剧获得2022年快手全国戏曲类年度总决赛冠军,还登上了央视。

    和付娜娜一样,靠直播开启新事业的传统表演艺术家不在少数,直播打赏也逐渐成为演出的“新戏票”。2022年,经典话剧《茶馆》在线上直播引发超5000万人观看,舞剧《舞上春》开启“线下演出+线上演播”并举的双演模式,3场线下巡演总票房136万元。

    国家京剧院、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中央民族乐团等专业机构纷纷走进直播间。戏曲、舞蹈、书法等传统内容通过直播,创造了一个新的演出空间。

    “艺术家也要吃饭。”国内著名盲人竹笛演奏家谭伟海靠着抖音直播,从最初的入不敷出到如今每月还掉1.2万元房贷还能有积蓄。据《2022非遗数据报告》,2021年6月至2022年5月,获得直播打赏的非遗主播人数同比增长427%,打赏总金额同比增长533%。

    快手方面表示,“直播+非遗文化”可以使非遗文化被更多人看见、认可。同时,通过"直播+短视频"的新模式,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非遗文化的传递中。

    有人在直播间贩卖理想

    2022年5月,董宇辉凭借“双语直播”出圈,成为直播带货领域的一颗新星,也助力“东方甄选”成为直播带货的新势力。

    他可以对着一袋大米,讲出“浪漫不止星空花海,还有烟火人间”,他谈诗词歌赋、谈人间理想、谈哲学文艺,很多网友评价:“别人在介绍产品,他在贩卖人间理想。”一时间,许多不买产品的网友也想去董宇辉的直播间看看。

    实际上,董宇辉早在2021年底就开始在抖音直播,但最初他的直播没有太多人关注。然而,从不足百万粉丝到如今近3000万粉丝,从百万元左右的销售额到动辄千万元销售额,好像是一瞬间的事情。双十一期间,董宇辉所在的"东方甄选"直播间斩获了7.2亿元销售额,他也一跃成为抖音带货“一哥”。

    CIC灼识咨询合伙人冯彦娇分析称:“东方甄选相比其他直播公司而言,除了能提供价格实惠的商品外,还能让观众获得独特的人文体验,在直播业内也是独树一帜的存在。”

    2月23日晚,新东方公布了转型以来的首份业绩,截至2022年11月30日止6个月,公司卖货交易总额(GMV)达到48亿元,自营产品录得10.89亿元销售收入。

    董宇辉的爆红或许也意味着直播正发生着一些变化。2023年初,董宇辉对话了另一位在知识直播领域出圈的主播张朝阳。

    过去一年,搜狐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坐镇搜狐视频直播间,化身物理老师,开启《张朝阳的物理课》,至今已直播超百期。

    有着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博士学位的他在直播间找到了独树一帜的讲课风格。从经典物理学科普开始,到经典物理的“两朵乌云”,再向近现代物理过渡,这种讲课方式,受到了很多物理爱好者的喜爱。

    如今,知识直播已成为搜狐视频的重要方向之一,2022年春节期间,搜狐视频还邀请了很多位博士级知识达人在直播间围绕多个领域分享知识。

    B站成最大虚拟主播平台

    2023年1月,B站公布了2022年度百大UP主名单,虚拟主播阿萨Aza位列其中,被评为年度虚拟UP主。

    阿萨Aza是B站虚拟艺人团体VirtuaReal的成员之一,对外的形象是一个喜欢唱歌、玩游戏的普通打工人。唱功比较稳,在作词作曲方面有一定的天赋。

    阿萨Aza受欢迎的背后是虚拟直播备受追捧的缩影。在技术加持下,越来越多的虚拟直播受到年轻人关注。如今B站累计开播的虚拟主播数量超过了23万,已成为最大的虚拟主播平台。

    2022年1月,虚拟主播星瞳尝试了直播带货,这场直播由星瞳与真人主播共同配合完成,累计售出商品超1.6万件,3小时带货GMV超95万元。

    “在虚拟技术支持下,将来内容会从以主播单方面向用户输出内容,逐渐转变为以主播为内容核心或导向,引导用户进行共创的形式。变现方面除了稳定基本盘的直播收入,也会对商业进行深度探索;内容上会想办法降低虚拟内容门槛,引入更多用户和主播一起做共创内容。”接近B站的相关人士认为,总体上虚拟直播解放了现实条件对内容产出的限制,可以进一步丰富用户内容的产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3·15消费活力·新直播|打破内容边界,盘活产业生态 学知识、买房子、找工作“一键”搞定

    下一篇

    圆信永丰两只基金“续命”遇挫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