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近年来环保产业生产经营受到较大冲击 企业:还未形成质量积累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09 18:23

    ◎环境行业虽然在量上已经达到可观规模,但在质量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在专业技术上还未形成质量积累,甚至尚未形成良性机制。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实习记者 周逸斐    每经编辑 陈星    

    “近年受到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影响,生态环保产业生产经营受到较大冲击,严重程度和波及面之广甚至超过2018年部分企业的债务风波。”

    3月8日,在由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等单位主办的2023年生态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女企业家座谈会上,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会长郭承站作如上表述。

    这不是郭承站首次提及生态环保产业的困境。今年2月,在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举行的“行业发展状况与成果新闻发布会暨会员日活动”上,郭承站就指出,中国生态环保产业2022年总体营收增速放缓,利润下降,亏损面扩大,应收账款问题突出,部分企业经营陷入困境。

    据测算,2022年生态环保产业全年营收约2.22万亿元,较2021年同期增长约1.9%,增速明显下降,首次低于GDP增速。 

    座谈会上,厦门市江平生物基质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夏江平提到,环境行业虽然在量上已经达到可观规模,但在质量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在专业技术上还未形成质量积累,甚至尚未形成良性机制。

    记者注意到,对于环保产业整体发展现状,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副会长刘怀平也公开表示,当前,环保产业正在由以环保装备制造和工程建设为主向以污染治理设施运营等环境服务为核心的转型升级。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101913232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桂东电力:公司目前暂未有存量机组淘汰安排

    下一篇

    云南铜业:接受海通证券等机构调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