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南方医院专家解析:老年、中青年、婴幼儿在哪种情况需入院?自行用药要注意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16 21:09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及肝病中心副主任、疑难感染病中心主任彭劼表示,目前到发热门诊就诊的很多患者症状并不严重,可以居家治疗并通过互联网医疗平台寻求医生帮助。最重要的是,人们要消除对新冠病毒的不必要恐惧。

    每经记者 林姿辰  陈星    每经编辑 陈俊杰    

    随着防疫政策调整优化,防疫工作进入“下半场”。医院作为新冠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一方面能汇聚专业救治力量、赋予患者安全感,另一方面也暗藏了较大的感染风险。

    “阳了”要不要去医院?出现哪些症状需要及时寻求专业救治?居家治疗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医护人员新冠防护主要采取哪些措施?感染新冠病毒应该如何管理,才能兼顾对医护人员的关怀和医疗力量的正常运转?

    12月16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及肝病中心副主任、疑难感染病中心主任彭劼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采访。据他感受,目前到发热门诊就诊的很多患者症状并不严重,可以居家治疗并通过互联网医疗平台寻求医生帮助。最重要的是,人们要消除对新冠病毒的不必要恐惧。

    彭劼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医院就诊:高龄且有基础疾病的患者是重点关注对象

    NBD:当感染者出现了哪些症状的时候,我们应该去医院?哪些情况我们更适合居家治疗?

    彭劼:65岁以下的健康人群感染奥密克戎毒株后,大部分都不需要到医院去。因为发烧、咳嗽、咽痛等流感样症状持续3~5天不等,很快就可以恢复,车马劳顿反而容易导致抵抗力下降。

    65岁以上的老年人也不是一定要到医院看,主要取决于患者是否有基础疾病,以及感染新冠病毒基础疾病是否加重。如果患者体温越来越高,甚至感觉到呼吸困难、心跳加快,当然要到医院看,大家要多关注高龄的、有基础疾病的患者。

    NBD:中、青年人出现了哪些症状需要去医院就诊?

    彭劼:如果患者症状持续加重,比如头痛越来越厉害,高烧维持3~5天还不退,并且有明显的胸闷、呼吸急促的,就要到医院就诊;但如果这些症状是由恐惧、焦虑心理导致的,患者首先应该调整心态,坦然面对新冠病毒。

    我们现在在发热门诊看到的很多病人都不需要来医院,他们在家里多喝水多休息,搭配退烧药都是可以康复的。

    NBD:儿童尤其是0-3岁的儿童感染新冠更让家长揪心。他们与成年人感染新冠的症状有何异同,是否都需要到医院就诊?

    彭劼:从临床看,小朋友感染新冠病毒的症状要更轻,比如咽痛、咳嗽等症状不一定很明显,病程相对也会更短,家长不必过于担心;但个别孩子发烧,体温可能比成年人更高,家长应该在家中常备儿童退烧药,有条件的可以适度用物理方式降温。

    如果孩子高温持续两三天还不退,就可能引起惊厥,这就要引起重视,及时送医。这个过程中,家长注意不要把孩子捂得太严实,要保证体温的适当散发。

    另外,还要给孩子及时补充水分和能量。如果小孩有胃口想吃东西,尽可能满足他的要求,哪怕是平时较少给他吃的零食,也要尽力满足,因为这样既能补充能量还利于心情愉悦,有助于孩子尽快康复。

    NBD:新冠疫情也有三年了,现在新冠患者的临床症状有什么变化吗?

    彭劼:新冠病毒的演变过程符合病毒学的自然规律,即为了适应自然界的环境生存,它的传染性在增强,但毒力在下降,奥密克戎目前已经进入进化的平台期,相对稳定,患者普遍以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患者为主。不过,我们还是建议大家要晚感染、不感染。

    另外,从我国香港地区等地的大数据看,接种过新冠疫苗的患者重症发生率普遍更低,而且这一差异在老年人群体中尤为明显,所以我们鼓励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群只要符合接种条件,就要尽早接种新冠疫苗。

    就医趋势:线上问诊人数可能会超过线下问诊数量

    NBD:对于新冠患者,医院一般采取的治疗办法或流程是怎样的?

    彭劼:主要取决于患者病情。一般来说,轻症患者没有必要住院,如果患者胸片出现较少的炎症改变,也未必需要住院。需要住院治疗的一般是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或者有严重基础疾病的其他年龄人群,其中免疫能力低下,或者是服用了免疫抑制剂,有心肺疾病的患者出现肺炎的概率更高。

    这些人群被医院接收后,要同时接受原发病治疗和新冠抗病毒治疗。比如新冠特效药能迅速降低患者体内的病毒载量,对于这些患者是非常有意义的。

    NBD:这些新冠特效药适合患者自行使用吗?

    彭劼:不适合。因为并不是所有人都需要用抗病毒药物,很多轻症或普通型新冠患者通过对症用药(比如退烧药、止咳药)是可以自然恢复的。大家千万不要自行买药,或者自行按照说明书用药,这样会出现很多问题。

    这些药品都是处方药且具有一定副作用。应该由临床医生根据住院患者的身体状态、脏器功能来综合判断患者是否需要使用抗病毒药物,具体选择哪种药物,用药剂量、疗程如何控制等。

    NBD:对于患者自行用药,有什么提醒或建议?

    彭劼:盲目用药的行为是很危险的,目前我们已经碰到过几例肝肾功能受损的案例,就是同时吃了两、三种退烧药导致的,其中一个患者基本上快肾衰竭了。这是因为多种药物重叠使用时会增加肝脏、肾脏负担,从而增加肝肾损害风险。

    常言说“是药三分毒”,有些药物还会相互作用,或者和某些饮食搭配产生副作用,所以建议患者能不用药就尽量不要用药,这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则。

    另外,药物都有有效期,如果购买了一堆药却用不上很浪费,如果为了避免浪费把它吃完了,也肯定会出现问题,所以千万不要有买了很多药就一定要吃完的心态。我们鼓励大家适度购药,并把多余药品分享给真正有需要的邻居,实现医疗资源的最优配置。

    NBD:对于没有到医院去,但也想寻求医疗建议的患者,您有什么建议?

    彭劼:互联网医院等线上医疗平台是非常好的。现在我们医院的线下发热门诊,每天大概有1000多个病人,线上问诊的患者数量大概也是1000多。我预计未来线上问诊的患者人数可能会超过线下问诊数量。而且现在线上快递非常方便,线上开具处方后可以邮寄药物,简单问题基本可以得到解答。

    自我疗愈:警惕盲目用药和过于紧张,保持平和心态很重要

    NBD:为了判断是否新冠以及康复情况,抗原检测是否每天都需要做?

    彭劼:不需要。如果大家感到不舒服,或者有症状了,可以做一次抗原检测。检测结果是阴性的,可以在3天或者5天后再测一下;如果是阳性的,就要居家休息,积极治疗,等到症状消失或者身体舒服了,再做一次抗原检测看是否转阴。

    从时间上看,核酸检测结果转阴要比抗原检测结果转阴更慢,这是因为前者的灵敏度更高,可以检测到体内较低载量的新冠病毒(既便不再具有传染性)或死病毒。所以抗原检测转阴,但核酸检测仍为阳性的情况是可能出现的,只是抗原检测阴性基本意味着患者已经康复,没有必要再做核酸检测。

    NBD:新冠患者居家治疗时,他的同住人应该注意什么呢?

    彭劼:患者和同住人在家里都要做好个人防护,相互见面的时候一定要戴好口罩,保持一定距离,注意卫生,房间保持通风透气。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大家的心理要非常平和,面对新冠病毒不要太紧张焦虑。

    NBD:医护人员感染新冠病毒是如何管理的,医院要如何兼顾对医护人员的关怀和医疗力量正常运转?

    彭劼:我们医院的院感是做得比较好的。大家都有“防火、防盗、防同事”的基本理念,只要能用电子化的网络平台解决的工作,就在线上解决,尽量避免面对面交流;如果因为工作需要,必须面对面交流的,要随时佩戴口罩。

    另外,门诊医生和住院护理医生尽量分开。我们为他们划分了各自的上下班路线,还隔开了食堂的就餐位置,鼓励大家有条件的拎包即走,避免在食堂就餐。

    不过,在战场最前线打仗的就会有受伤的,医务人员院内感染有时也是在所难免。我们能做到的是加强防护,让医护人员尽量少感染、“错峰”感染,保证医院的正常运转。

    对于感染的同事,我们一般会让他们居家休息,等到症状明显缓解、抗原检测转阴后再返岗;如果是特别重要的岗位,有些同事也会在症状缓解但抗原检测转阴前返岗,这个时候病毒的传染性也是很有限的了。

    NBD:在网络上,大家热议的另一个话题是南方(如广州)患者的症状更轻微,北方(如北京)患者的症状相对来说更明显一些。作为专业人士,您认为这种差异是否存在,原因可能是什么?

    彭劼:北方和南方的新冠毒株都是奥密克戎毒株支系,总体来说不会有太大的统计学差别,目前大家讨论的症状不同缺乏数据支撑,可能是毒株之外的某些因素导致的。

    比如北方天气寒冷,大家多在室内密闭空间,病毒浓度可能更高;再如现在北方流感相对严重,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叠加感染可能导致症状更严重,但这些目前都属于推测。

    我认为,大家能公开谈论这件事情,甚至一起调侃,也是对新冠病毒持有了更加积极、开放的心态,在这种轻松的状态下,新冠患者也更容易早日康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66942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太平洋给予南网科技买入评级,发布新产品,科技属性日益加强

    下一篇

    两次延长股权转让款支付期限 春兴精工回复关注函:不构成实控人对公司非经营性资金占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