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微众银行行长助理方震宇:金融机构要从买方视角出发,提供专业财富管理服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2 18:06

    截至2021年末,中国个人金融资产规模已达195万亿人民币,波士顿咨询(BCG)预计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未来10年将以10.6%的年复合增长率高速增长。《中国数字财富管理市场2022》报告预计2030年中国数字财富管理市场规模将达到358万亿。

    每经记者 潘婷    每经实习编辑 马子卿    

    随着居民财富增长和大众理财意识提升,财富管理行业蓬勃发展,市场需求持续增长。截至2021年末,中国个人金融资产规模已达195万亿人民币,波士顿咨询(BCG)预计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未来10年将以10.6%的年复合增长率高速增长。

    数字经济时代下,财富管理行业呈现新变化,对财富管理机构既是机遇又是挑战。11月30日,微众银行与波士顿咨询联合发布《中国数字财富管理市场2022》报告,对财富管理行业内涵升级、价值释放、能力制胜等一系列焦点问题进行分析。

    报告指出,中国数字财富管理机构需打造五大核心能力:客户导向的立体式客群经营、智能仿生模式、买方视角的产品与服务、数字驱动的运营中台、稳态与敏态结合的组织能力。

    2030年数字财富管理市场规模或将达到358万亿

    《中国数字财富管理市场2022》报告显示,中国数字财富市场过去六年经历快速发展,渗透率从2016年的24%攀升至51%,未来有望进一步提升。预计2030年中国数字财富管理市场规模将达到358万亿。

    对于驱动数字财富管理市场规模增长的因素,《中国数字财富管理市场2022》报告归结为以下几点。

    从代际变革来看,当前35—45岁的“黄金一代”,预计到2030年AUM贡献占比达190亿;当前25—35岁的“崛起一代”,预计到2030年AUM贡献占比达127亿。

    同时,市场波动和社交距离的增加,推动财富机构的商业模式向轻型投顾、零触办理、快速响应、线上经营等方向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科技赋能方面,过去三年传统金融机构加大科技投入,银行系科技投入占营收比例约3%——4%;券商系科技投入更高,部分引领者科技投入占比超过10%。

    微众银行行长李南青表示,大力发展财富管理业务,加大普惠理财产品和服务供给,帮助普罗大众增加财产性收入,是金融机构应尽之责,也是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提供个性化服务,消除“数字鸿沟”

    新一期《中国家庭财富指数调研报告》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家庭投资理财收益率较前两季度继续下降,为-1.06%,收益率为负的家庭增加,收益为正的家庭则在减少。

    在此背景下,投资者对金融机构财富管理业务给予了更高的期望。那么,如何更好服务客户,为客户配置适合的投资产品?

    “首先要做到产品全。因为市场是不断变化的,引进产品、上架产品需要时间,所以产品丰富度是关键一环,要精选一些稳健安全有竞争力的产品。”微众银行行长助理方震宇在“微众银行财富+”品牌发布之际,对记者表示,还有一些产品也需要在我行的“货仓”里——比如投资股票的权益类基金,虽然属于高风险高收益类型,但市场接受度高,很多客户也作为基本配置之一。

    此外,方震宇还认为,要结合客户的特点推荐产品,针对不同风险偏好的客户,“货架”上的产品是不一样的,通过“收银台”推荐的产品也是不一样的。流动性需求的强弱不同,客户适合的产品也不一样。

    方震宇表示,作为金融机构,要从几个方面构建核心能力:一是从买方视角出发,提供专业财富管理服务;二是持续完善品种丰富的投资理财货架,向客户提供涵盖全市场优质银行理财、基金、券商资管、保险等品类的金融产品;三是运用先进的金融科技,比如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提供丰富的数字产品及权益;四是提供个性化、有温度的服务体验,比如面向视障人士、老年人群等提供无障碍和适老版专属理财服务,消除“数字鸿沟”。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72233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横店东磁:累计回购约1374万股,占比0.84%

    下一篇

    中国天楹:目前公司正在积极推进如东100MWh重力储能项目和滩涂光伏发电项目的开发建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