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7+3”改“5+3”、取消中风险区、不再判定密接的密接……防疫政策作出重大调整优化,影响几何?专家展开热议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1 17:54

    ◎《通知》指出,将“7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健康监测”管理措施调整为“5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隔离”,期间赋码管理、不得外出。

    ◎《通知》将风险区由“高、中、低”三类调整为“高、低”两类,最大限度减少管控人员。

    每经记者 李宣璋    每经编辑 陈旭    

    11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多项防疫措施进行了优化调整。

    《通知》指出,党中央对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不折不扣把各项优化措施落实到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调整的防疫政策涉及密接的管控、风险区的种类和判定、核酸检测、入境管理等多方面工作。

    工作人员对快递包裹进行消杀 图片来源:新华社

    最大限度减少对人员的管控

    关于密切接触者的管控措施,《通知》指出,将“7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健康监测管理措施调整为“5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隔离,期间赋码管理、不得外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第1235天各开展1次核酸检测,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第13天各开展1次核酸检测。

    密切接触者的管控措施得以调整的同时,还进一步取消了此前“密接的密接”说法——《通知》指出,“及时准确判定密切接触者,不再判定密接的密接。”

    对于风险区的种类也进行了缩减:由高、中、低三类调整为高、低两类,最大限度减少管控人员。

    武汉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授谭晓东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现在整个防控政策的总目标,一方面就是为了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另一方面则是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

    谭晓东认为,此次多项政策的调整,是为了防止各地层层加码、“一刀切”等不规范的防控措施,于是对原有部分措施进行了简化,并规定了相应的具体措施。

    香港大学教授、病毒学专家金冬雁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这次防疫政策的调整虽然很难一步到位,但正在一步步优化,这是最稳的方式,对疫情防控带来的影响也值得期待。

    加强医疗资源建设 加快相关药物储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多项防疫政策优化的同时,《通知》在医疗、药物、人群保护方面多次提到“加强”“强化”的说法。

    在医疗资源方面,《通知》指出,加强医疗资源建设。制定分级分类诊疗方案、不同临床严重程度感染者入院标准、各类医疗机构发生疫情和医务人员感染处置方案,做好医务人员全员培训。做好住院床位和重症床位准备,增加救治资源。

    在新冠疫苗方面,《通知》指出,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制定加快推进疫苗接种的方案,加快提高疫苗加强免疫接种覆盖率,特别是老年人群加强免疫接种覆盖率。加快开展具有广谱保护作用的单价或多价疫苗研发,依法依规推进审批。

    在药物方面,《通知》指出,加快新冠肺炎治疗相关药物储备。做好供应储备,满足患者用药需求,尤其是重症高风险和老年患者治疗需求。重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做好有效中医药方药的储备。加强急救药品和医疗设备的储备。

    在人群保护方面,《通知》指出,强化重点机构、重点人群保护。摸清老年人、有基础性疾病患者、孕产妇、血液透析患者等群体底数,制定健康安全保障方案。优化对养老院、精神专科医院、福利院等脆弱人群集中场所的管理。

    金冬雁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用过于担心适当放宽后可能会出现医疗资源挤兑等现象。

    他认为,从全世界范围来看,几乎所有国家都经历过新冠病毒大流行,这其中既有英美这样比我们医疗资源充沛的国家,也有越南、印尼这类医疗资源不如我国的国家,但基本都没有发生所谓的医疗资源大挤兑现象。

    另外,现在新冠病毒导致的重症率和死亡率比流感要低,在我们能充分应对常规流感的情况下,只要能加以正确的引导,就不会出现医疗资源崩溃的局面。他强调,本次政策调整中要求加强医疗资源、疫苗药物等工作,正是为以后进一步放开做好充足的准备。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结算:10月新增投资者80.29万,环比减少22%

    下一篇

    ST康美:已签约数百家医疗机构,并在全国范围内大量对接基层社康医疗机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