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三季度净利“腰斩”,*ST必康聚焦主业,拟出售“新陕西必康”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29 18:55

    每经记者 张文瑜    实习生 张彤昕    每经编辑 贺娟娟

    10月28日,*ST必康披露了三季度成绩单,实现营收为61.70亿,同比增长10.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5亿元,同比减少50.0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ST必康近年来抢抓新能源风口,正推进业务转型,剥离低效资产,三季报发布同日,*ST必康公告称,拟将“新陕西必康”的100%股权予以对外出售。不过,此番聚焦新能源新材料主业,会否在战略转型下继续深耕,尚待观察。

     

    三季度净利下滑50%

     

    *ST必康三季报,公司实现营收61.7亿元,同比增长10.36%;实现归母净利润3.05亿元,同比减少50.01%。单看第三季度业绩,公司实现营收21.78亿元,同比增长1.67%;亏损0.19亿元,同比转亏。

    每经记者注意到,*ST必康在财报中表示,公司管理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了3.53亿元主要系子公司员工激励计划计提奖励所致如果不将这部分计提奖励计入考量,公司实际净利润约为6.58亿元,同比上年增长约7.99%

    这或是*ST必康增收不增利的原因之一。

    此外,从业务构成来看,*ST必康的主营业务包括新能源新材料板块、药物中间体板块、医药商业板块、医药工业板块四大类。

    财报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公司医药商业类占比44.57%,新能源产品占比33.67%,新材料类产品占比11.58%,化工类占比4.78%,医药行业占比3.86%。

    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迎来蓬勃发展期,下游需求的快速提升直接带动电解液及其核心原料六氟磷酸锂需求的快速增长。以六氟磷酸锂为新能源新材料版块主要产品的*ST必康,也迎来业绩增长期。

    不过,主要受六氟磷酸锂产能释放,以及复杂环境下需求偏弱的综合影响,今年以来,六氟磷酸锂的价格经历了较大波动,年初约60万元/吨的价格6底则跌至24万元/,三季度以来略有回升。

    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ST必康业绩表现。

     

    调整主业,拟出售“新陕西必康”

     

    延安必康成立于2002年,2015年借壳控股子公司“九九久”登陆深交所上市,此后频繁扩张,业务复杂。2020年受限于医药产业行情下行,业绩陷入亏损,其医药生产主业逐渐弱势。

    今年6月30日,延安必康因年报难产遭停牌,于7月1日复牌。同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和“其他风险警示”特别处理,股票简称由“延安必康”变更为“*ST必康”。

    10月11日,*ST必康关于股票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相关事项的进展公告中提到,面对深交所规定中的公司将每月披露一次其他风险警示的进展情况,提示相关风险。截至问询函回复日,*ST必康公司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资金占用余额为 216亿元,公司正积极与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沟通,督促其尽快解决资金占用的问题并完成整改。

    积极“摘帽”的同时,延安必康转型迹象也颇为明显。

    记者注意到,三季报发布的同日,*ST必康发布《延安必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控股子公司股权及公司部分资产内部划转》,其中提到,拟将所持有的全资子公司陕西必康制药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简称“陕西必康”)股权及资产进行内部重组划转,划转完成后,公司拟将“新陕西必康”的100%股权予以对外出售。

    公告显示,陕西必康属于失信被执行人,而标的新陕西必康总资产为58.7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20.54亿元,20221-7月营收为1.08亿元。目前,上述股权出售暂未找到交易方。

    *ST必康表示,这一举动有利于优化公司产业战略聚合力,优化股权和资产结构、提高管理效率、降低管理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ST必康上市以来多次陷入财务造假风波,并频受监管处罚。此番聚焦新能源板块,会否在战略转型下继续深耕,尚待观察。

    针对业绩变动、业务转型及未来发展等问题,记者将采访函发送*ST必康董秘邮箱,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实地走访、交流座谈 四川天府新区邀观察员为营商环境工作建言献策

    下一篇

    俄媒:俄国防部称英国皇家海军官员参与了“北溪事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