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总窗口”嬗变,抢滩西安都市圈核心增长极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1 10:27

    每经记者 张文瑜    西安    每经编辑 王可然    

    都市圈可以说是近几年被高频提及的热词了。

    都市圈即通过引导大城市资源要素向周边扩散,从而实现区域“带动式”发展。作为国家批复的第五个都市圈,西安都市圈上承城市群、中含西咸一体化、下接国家中心城市,将持续推动各类要素有序流动,推动区域一体化发展。

    但同时,由于西安资源集聚效应明显,西安都市圈强省会单核驱动发展模式突出,圈内城市之间存在明显差异。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陈宪认为,都市圈的本质是同城化,西安都市圈第一步就是要抓住西咸同城化。

    西咸新区作为连接贯通西安、咸阳的核心,本身就具有吸纳集聚和辐射带动的双重优势,加之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建设启动。从区域层面来看,西咸新区将在西安都市圈发展中继续承担重要位置。

    赋能西安都市圈建设

    随着关中平原城市群、西安都市圈等区域规划深入实施,西咸一体化进入了全面深化的新阶段。加之推进西安中心城市瘦身健体,核心城区人口、产业向周边区域疏解,西安都市圈正在形成多中心分散格局。

    其中,作为西安都市圈、西咸一体化、国家中心城市重要组成部分,西咸新区也将承担起打造都市圈极核区的功能。

    陕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吴刚表示,西咸新区作为西安和咸阳两个市辖的地方纽带,区位优势非常明显;另外就是他战略位置是国家级新区,承担着国家的先行先试的政策机遇,其功能优势是其他地方不具备的。

    具体来看,极看硬实力、核看吸引力,最具标志性的指标就是经济和人口。今年上半年,西咸新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03亿元、总量占全市的34%,新增市场主体增速在全省、全市均持续领跑。

    为了加速资源要素在秦创原聚集,作为总窗口的西咸新区既有产业基础和人才政策,亦有真金白银兑现和相关配套的完善。

    自2021年3月秦创原正式启动以来,西咸新区就制定发布了优化营商环境18条、宜居环境10条、支持秦创原总窗口建设15条、“41条人才支持措施”等;同时,在“18条举措”的基础上进行扩容优化,发布了“营商环境新20条”。

    而在真金白银赋能上,西咸新区也不遗余力地表达诚意。截至今年8月,西咸新区已累计兑现资金4亿元。

    此外,西咸新区亦吸引了大量资金汇集和进场,例如设立基金总规模59亿,联合陕投设立20亿元的科创母基金等。并于9月27日揭牌成立秦创原“四贷促进”金融服务工作站,有力提升金融服务科创小微企业能力。

    明显看到的是,西咸新区的产业政策正在向人才聚集、优化营商环境嬗变,将人才、生态、资本等多个要素有机整合。

    吴刚认为,秦创原正处于政策的形成或投放供给的高浓度时期,因此投放了创新产业的培育,创新人才引进、科技成果的转化等支持;未来,秦创原将引进一些更高价值和能级的产业,例如生态型企业、独角兽企业等。

    产业上的都市圈

    与城市化、城镇化发展不同,都市圈建设首先强调的区域带动作用以及产业协调发展。

    “本着产业集聚和产业集群的视角,一旦工业迁至三环之外就要有相对应的产业布局规划,例如产业园区规划等,最终形成产业集群。”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理事、陕西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咨询委员曾昭宁表示。

    而针对产业集群的布局,作为秦创原总窗口的西咸新区也早有谋划。

    据悉,今年8月,西咸新区在综合考量区域空间、资源禀赋等基础上进行重点产业布局,将区域内的特色产业划成“1带+10园区”模式,既能带动产城融合发展,又能避免带来产业布局重复等问题。

    此外,9月22日,同力重工非公路自卸车及全路面矿用车制造基地(二期)、伟合光电信息园、太合智能钻探集团总部基地等11个项签约西咸新区·沣东先进制造产业园,总投资34.8亿元,总年产值104亿元。

    几乎同一时间,西咸新区打造全省首条自动驾驶测试路段,发放了陕西首批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牌照;而自动驾驶的赋能园区——西咸新区·秦汉自动驾驶产业园起步区项目也于9月15日动土开建。

    值得注意的是,西咸新区不断释放产业集聚“西”引力,仅2022年上半年,西咸新区引进项目109个。具体来看,9月29日,总投资87.87亿元的22个项目在西咸新区集中开工,同日,西咸新区与世界500强企业太平洋建设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此外,全球光伏龙头隆基绿能再次“重注”西咸。9月28日,隆基绿能西咸新区高效单晶电池项目在泾河新城正式投产。与此同时,签订隆基中央研究院总部项目二期投资协议。

    非常直观的一点是,无论是三一重工、隆基绿能等龙头企业的“重注”,或是固投数据的领跑、项目的密集签约,均能看出西咸提高科创竞争力、锻造制造业韧性的长期主义心态。

    落在西安都市圈的建设上,亦是西咸新区提升资源集聚能力、发展带动能力、城市承载能力,打造都市圈极核区的重要步骤。

    进阶“科创高地”

    对于西咸新区而言,圈进西安都市圈,不仅仅是交通、产业、人员的互通互连,产业要素的聚集和辐射,更是明确地指向纳入西安“科创圈”。

    明显看到的是,在秦创原总窗口的辐射带动下,西咸新区推动各片区资源架构起“科创圈”,黄河之畔的“科创高地”正加速成型。截至8月,西咸新区已与22所高校合作落地科技成果转化企业超100家。

    具体到产业层面,西咸新区落地的项目基本是以战略新兴、先进制造、智能制造为主的新锐产业。例如三一重工智能制造项目、秦川高档母机创新基地等,均代表了新一轮传统产业变革的方向。

    “随着我们发展创新驱动和产业供给侧改革,地方必然会追求产业发展质量高、科技含量强、产出效益明显、绿色低碳发展的产业布局,这是整个产业进度的一个门槛。西咸新区在这个基础上结合了西安创新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的优势,体现了整个城市的功能定位和发展。”吴刚表示。

    从其打法发现,西咸新区落地项目均为含金量很高、具有强科创属性的中高端的这种产业,例如闻泰科技、西部超导等高新技术企业等,均为具有重大带动作用的支柱性产业。

    据了解,西咸新区共引进科技型企业近1200家,秦创原e站注册创新团队和企业800余家,形成科技成果转化企业300家,带动今年前8个月全省技术合同交易额同比增长42%。

    举例来看,9月22日,30家企业正式入驻秦创原(沣东)创智云谷,预计年产值将达10亿元,其中涉及西北工业大学等多所高校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吴刚认为,西咸新区地理位置、功能优势突出,再叠加创新特区的背景,引进的资源和要素需要与其功能定位相适应。例如引进的一批战略新兴产业更多的是落地一些研发和科技转化项目,正好契合了秦创原创新驱动发展理念。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科技创新资源加速在秦创原聚集,西咸新区也将持续打造一流投资和营商环境,打造产业加速成长的“科创高地”,这个“极核”区将有效助力西安都市圈发展的空间格局进一步优化。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龙星化工:公司三季报披露日为2022年10月31日

    下一篇

    冯奎:怎样形成西安都市圈发展的“系统思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