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引领西部崛起,西安都市圈如何“破界”成圈?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1 10:01

    最近10年来,西部地区呈现崛起之势,以西安为代表的中心城市强势崛起,汽车、电子等行业迅速发展,秦创原总窗口设立,黄河之畔的“科创高地”正加速布局。

    与此同时,西安时刻到来:国家级都市圈获批,关中平原城市集群以西安为核心,正在加速西部崛起的机遇。

    每经记者 张文瑜    实习生 李晓雅    西安    每经编辑 王可然    

    纵观国内城市集群发展,从早期的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东部经济三大板块,再到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战略,东中西互动、相互促进的区域经济正成为新趋势,但西部地区多数处于第一阶梯和第二阶梯。

    最近10年来,西部地区呈现崛起之势,以西安为代表的中心城市强势崛起,汽车、电子等行业迅速发展,秦创原总窗口设立,黄河之畔的“科创高地”正加速布局。

    与此同时,西安时刻到来:国家级都市圈获批,关中平原城市集群以西安为核心,正在加速西部崛起的机遇。

    回归“核心城市”

    都市圈主要依托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大城市培育都市圈、依据人口经济联系科学合理确定都市圈空间范围、把中心城市带动周边市县共同发展作为培育都市圈的重要内容,已经成为推动区域发展的重要模式。

    截至目前,全国有南京、福州、成都、长株潭、西安、重庆,共六个都市圈的发展规划获得国家批复,获批城市均将通过都市圈的统筹规划、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的分工协作实现城市之间区域协同化、一体化。

    西安都市圈的发展逻辑,既是打造大城市群的重要步骤,亦是都市圈内的重要节点城市迎来价值重构的新机遇。对加速西部崛起、支撑关中平原城市集群发展具有极大的影响,都市圈也将成为西安回归“核心城市”的最大战略。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陈宪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都市圈是城市集群发展的落地形态,城市集群发展有一个很重要的基础:一是空间结构是否具备建立城市集群的条件,二是基础设施的联通,三是产业体系产业链的发展。

    简单概括即:中心城市综合实力强、都市圈人口及城市间通勤便利、产业体系完善、能够带动都市圈周边市县发展。

    西安将开发区作为产业集群和城市化的重要载体,依托西安这个国家中心城市,将持续加快培育现代化都市圈,增强节点城市承载能力,提升城市集群空间发展。

    在经济发展和城市能级上面,西安获批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全面代管西咸新区,城市层级提升,发展空间优化,城市定位从区域层面上升到国家层面。

    此外,西安亦是西部地区发展条件最好、经济人口承载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其区位优势明显,交通网络发达,是西北地区经济中心、文化中心、科技中心和对外交往中心,如此重要密集且重量级的标签实属罕见。

    根据《2022中国省会都市圈大数据洞察报告》发现,在全国11个省会都市圈指数排名中,西安都市圈位列第七。

    都市圈即将收缩?

    记者注意到,就在第七个“国家级都市圈”众说纷纭时,国家发改委召开的9月份新闻发布会上有两个表述值得划重点。

    一是要求各地不能跨越发展阶段,在不具备条件的情况下推动都市圈建设;二是各地在确定都市圈范围时要顺应产业升级、人口流动和空间演进趋势,做到集约高效发展,防止盲目扩张规模。

    这意味着,都市圈必将是为协调区域共同发展,通过核心城市带动弱小城市发展为最终目的,未来都市圈的范围、审批将会有严格要求。对于西安这个第五个国家级都市圈来讲,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作为都市圈的核心城市,西安连续两年GDP过万亿,10年GDP增幅为176.6%;2021年末常住人口达到1287.30万人,城区常住人口超过900万人,跻身特大城市行列,区域价值持续凸显。

    此外,西安都市圈地处我国内陆中心,是亚欧大陆桥的重要支点和西部地区面向东中部地区的重要门户。其科教资源丰富、科创实力雄厚、高校数量众多,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数量位居中西部前列。叠加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辐射和带动效应,亦给西安进一步创新发展奠定了实力和底气。

    产业层面,西安“退二进三”产业格局基本形成,同时拥有全球光伏龙头隆基绿能、全球市值第三车企比亚迪,均为地方产业集群投资和发展确定了强大催化剂。

    同时,都市圈还应该建立在城市轨道交通之上,目前以西安为中心的“米”字型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国际枢纽机场正在加速建设,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交通体系,全国综合交通物流枢纽地位更加凸显。

    都市圈建设需“破界”

    从西安都市圈概念来看,即通过推进关中平原城市群高质量发展推动城市群(带)建设,构建“一核两翼多组团”发展格局。

    其中,“一核”指都市圈核心区,主要任务是推动西安中心城区瘦身健体,全面提升西安辐射带动能力;两轴即东西方向依托陇海、南北方向依托包茂等交通大动脉形成的都市圈两条经济发展轴。

    至于多组团则是高陵临潼三原组团、富平阎良组团、临潼蓝田组团、以武功周至组团、乾县礼泉组团。

    陈宪认为,都市圈的本质是同城化,西安都市圈第一步就是要抓住西咸同城化,从基础设施市场产业进行同城化从而做大做强西安都市圈;另外就是外溢,将西安比较有特色的经济逐步辐射到周边城市,才能够将以西安国家级中心城市为核心的这样一个都市圈发展起来。

    具体来看,西安都市圈将四市一区资源、要素在这个范围内互联互通,最大范围辐射关中城市群快速发展。都市圈的建设,将转变西安以往长期对于附近城市各种资源要素的单向虹吸,为统筹都市圈范围内的资源要素合理分工。

    随着西安都市圈建设的深入推进,其人才发展、交通一体化、产业升级转移、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方面成效显著,圈内城市叠加多重利好,无论是国家级都市圈的建设或是推动西部崛起均游刃有余。

    但与此同时,由于单核特征尤其突出,无论是西安都市圈或是关中平原城市群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其重点仍将放在西安。但若想进一步发展城市集群,西安中心城市辐射效应不突出、领军性企业优势不明显、产业是否重复竞争等问题难以避免。

    曾昭宁告诉记者,都市圈的发展不能完全依靠行政上的手段,打造的前提应该是市场化的分工,尤其是在都市圈内部,迫切需要打破行政分割与市场分割,促进产业链上下游的资源优化配置以及产业协作。

    只有破除体制机制的障碍,还有各个开发区、关中经济圈,城市圈各个市场主体之间的协同和利益关系,才能让不同城市进行合理的市场化分工,最终带动都市圈内部的技术创新和产业链向高端攀升。曾昭宁进一步表示。

    都市圈时代,乘着西部大开发、关中城市协同发展以及西咸一体化建设的重大战略机遇,伴随米字型高铁以及国际机场三期加速推进,西安提速发展、价值蝶变的契机已经到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乘联会:9月新能源车国内零售渗透率31.8%

    下一篇

    开普云:公司建立了规范的财务管理制度和流程,贯穿公司经营的各个环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