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激辩“智能”新出行:新技术驱动产业变革,赛道玩家需合力探索盈利新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15 20:11

    每经记者 孙桐桐  黄辛旭    每经编辑 孙磊

    伴随着5G时代的到来,汽车行业前半场的电动化较量已经转化为后半场的智能化比拼,这使得新出行市场跃升,新型商业模式也随之诞生。

    眼下,新出行市场也逐步形成了以主机厂为代表的前端制造业、以服务C端及用户体验为主的出行公司、以深度拥抱互联网的智能座舱服务公司构成的格局,同时各方跨界势力也纷纷加快了在自动驾驶及出行领域赛道前进的步伐。

    在新技术浪潮的驱动下,新出行领域是否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伴随新冠疫情的持续和可能反复,对出行企业又提出哪些挑战?新能源技术将会给新出行领域带来哪些新变化?自动驾驶技术将给新出行领域带来怎样的影响?新出行市场竞争格局又将迎来怎样的巨变?7月15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2美好出行MaaS沙龙全网直播,邀请到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纪雪洪、一嗨出行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战略官蔡礼洪、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极狐汽车总裁王秋凤、T3出行副总裁钟鸣、轻舟智航商务副总裁程修远、亿咖通科技副总裁兼首席幕僚官周靖,共探新技术浪潮下的出行趋势与变革。

    电动化与智能化技术驱动出行变革

    “电动化和智能化相结合,正在为汽车这一全球最大的制造产业带来新的发展机会。到2050年,几乎所有的新车都会是新能源车,从技术的角度来讲,新能源车的技术不断突破,智能电动汽车竞争的环境将会更加偏向科技行业,未来的汽车产品竞争一定也是智能电动汽车的竞争。”周靖表示。

    亿咖通科技副总裁兼首席幕僚官周靖(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

    随着新能源汽车技术迅速发展,新出行领域也发生着诸多新变化。周靖认为,汽车已经成为一个全新的TMT(Technology,Media,Telecom)行业,对科技行业来说,打开了一个广阔的空间。新能源及科技技术推动着绿色出行和智慧出行发展,整个行业将会面临快速转型。

    “可以看到,以新能源技术为基础建立的服务体系,一方面确实能够实现绿色出行,另一方面又可以实现智慧出行。电动智能汽车的智能化将为出行体验提供一个广阔的想象空间。同时,手机和汽车也开始加速融合,这些趋势都会催生出全新的出行服务市场,加速行业融合。”周靖表示。

    “汽车走向电动化和智能化已是势不可挡的发展大趋势,我们一直在密切关注和拥抱这一新的变革。一嗨出行作为汽车出行服务提供商,我们需要拥抱和为行业将发生的一些变化做准备。未来,出行行业会有很多新的商业模式诞生,消费者的消费理念也将跟现在不完全一样。”蔡礼洪说。

    一嗨出行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战略官蔡礼洪(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

    实际上,在电动化、智能化等技术浪潮的推动下,自动驾驶技术成为出行领域众多玩家争相追逐的热点。

    “未来5年,L4级别自动驾驶技术应该可以实现大规模落地。因为硬件和软件的技术都具备了,未来通过大量的验证应用就能够把自动驾驶数据积累起来。而且大规模的普及也会让L4级别自动驾驶技术的硬件成本降低。”程修远表示。

    轻舟智航商务副总裁程修远(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在王秋凤看来,出行领域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正在衍生出很多新的需求、新的产物,包括无人驾驶出租车,它只是一个典型的代表,这种出行趋势对于整个行业来说是一个机遇,同时更多也是一种挑战。

    “智能化给汽车行业开辟了一个新的赛道,创造了新的价值空间。以智能座舱、5G智能网联为代表的高阶智能驾驶为例,这些技术都将会引领行业发展,尤其是出行行业的发展。在此背景下,出行行业由以往单纯的资本驱动,正朝着技术驱动的方向进阶。”王秋凤表示,智能化发展并非一蹴而就,目前,整个出行行业在相关技术领域还处在早期摸索阶段,仍存在着许多尚未挖掘的价值。

    赛道玩家需合力探索盈利模式

    在电动化和智能化的技术浪潮推动下,汽车产业和出行产业正在发生变化,新型的商业模式也在诞生。这一赛道上的玩家越来越多,科技公司、汽车公司和服务平台都在布局,也都在被出行的变革重塑。

    尤其是伴随着汽车行业向智能化转型,科技公司在新出行链条中扮演的角色也愈加重要。

    “在未来的智能化新出行中,科技公司的参与程度会越来越高,话语权也会增强。这一趋势也会加剧玩家之间的竞合关系。亿咖通在这一波的产业浪潮中所扮演的角色是汽车智能化解决方案的提供商。我们的优势是我们懂车,对汽车有定义的能力。我们想围绕芯片模组软件核心组件的方式去提供标准化的平台,帮助大家去制造自己的智能汽车。”周靖谈到了亿咖通等科技公司在新出行行业中的定位。

    不过,在未来出行的新闭环中,不仅仅需要科技公司来提供自动驾驶和智能座舱能力,也仍旧需要汽车公司负责设计和制造安全节能的车辆,以及服务平台负责提供端到端的出行体验和合理的运力储备。

    对此,王秋凤认为,“出行的未来或许并不是由单个产业角色来掌控,健康的出行行业分工一定是明确的,所以出行的未来需要三方实现技术资源数据平台的融合,才能给整个出行行业搭建稳固的底线。” 

    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极狐汽车总裁王秋凤(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程修远也提出了相同的观点。他认为,未来的出行产业链一定是一个分工合作的模式,服务平台、汽车公司、科技公司共同构成了“铁三角“。各方各司其职,才能共同推动整个的产业的迭代和进化。

    “新能源产业链上的企业到今天没有真正盈利的一方,我们都是这个行业的探索者。没有固定或成功的商业模式可以给我们参考。”王秋凤说,“在摸索的阶段,我们要看如何解决用户的痛点。我们产业链上的企业共同探讨来的商业模式能被用户喜欢,才可能是未来能成功的商业模式,才有可能实现盈利,才有可能在行业里深扎下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甘肃兰州新增5个高风险区、6个中风险区

    下一篇

    新三板创新层公司晨泰科技新增专利授权:“一种插卡式预付费电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