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ESG行动派沙龙| 碧桂园服务黄鹏:保障ESG的可持续资源投入是一项很大挑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3 19:26

    ◎未来如果要做得更好,希望可以构建中国特色的ESG指标体系,综合评估物业企业在社区基层治理、扶贫、就业等方面做出的贡献;可以得到更多融资环境、国家性政策方面的支持,让社会对ESG有更多关注和支持。

    每经记者 黄婉银    广州报道    每经编辑 陈梦妤    

    5月12日,《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举办“疫情与‘双碳’下的房企ESG课题”线上沙龙。

    碧桂园服务首席财务官、联席公司秘书黄鹏表示,疫情和双碳的背景对企业在ESG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也是国际投资者的关注重点之一。物业企业都比较看重ESG建设,作为有所追求的企业,碧桂园服务一直在突破困难,践行企业发展与社会价值、环境管理的平衡发展。

    把ESG要求融入运营和管理流程中

    2021年10月,碧桂园服务在MSCI的ESG评级报告中,连续第三年获得ESG评级A级,也是目前港股上市物管企业中的最高评级。2021年9月,碧桂园服务正式获纳入ESG50指数成份股。

    “我们一直非常重视ESG,并且已经在部分基础业务中融合了ESG的一些要求,将评分体系细化到运营和考核中”,黄鹏说,公司不是单纯地考核ESG动作,而是将ESG管理理念融入到服务中、蕴含在服务中,让员工能比较好地去执行。

    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物业公司在ESG治理方面既存在挑战也不乏机遇。黄鹏指出,挑战在于人力资本管理风险和压力,这对物业管理是一场大考。一方面在各级防疫要求下,企业整体责任比较大,对应员工工作强度会比较高;另一方面,还有员工健康与安全、社区健康与安全(疫情防控常态化、社区安全管理、相关方安全管理)、员工信息安全和隐私风险等。

    在防疫常态化下,物业公司需要制定很多SOP(标准作业程序),要做大量成本性投入,严格执行相关防疫配套要求,并把防疫保障列为物业服务的“五保”之一。“所以在当下,物业公司也面临疫情带来的运营成本方面的压力,还有社区最后一公里这类供应链上的风险和责任。”

    不过黄鹏认为,机遇就在于让物业公司与业主产生了更多交流,增加双方的互信和黏性,创造了业务机会;同时,在ESG的融入下,提升了对业主的服务标准,使得公司治理水平上升,有助于提升品牌好感度及影响力。

    为此,碧桂园服务用科技赋能智慧物业服务发展,全面提升客户居住体验。通过标准化、自动化、智能化管理及先进的信息化系统,重塑管理模式,打造柔性服务,力求通过科技惠及客户与业主。

    比如,采取智能化措施加强疫情管控,通过门岗系统、监控云系统及碧视通系统,提高体温检查效率,每日自动更新小区防疫数据,并通过碧乐淘等满足业主的物资需求,有效减少疫情对业主生活的影响。

    保障ESG持续投入是很大挑战

    自2018年上市以来,碧桂园服务先后成为首家获纳入恒生指数成份股、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成份股的物业管理上市企业,持续获得国际资本市场认可。

    基于碧桂园服务在ESG方面的实践,黄鹏发现,自2021年以来,在经营压力下,服务质量、客户满意度持续提升这一挑战对企业来说将成为一个永恒课题,“在经营指标压力很大的情况下,如何保障ESG持续、足够的资源投入,是一个很大挑战。”

    截至2021年12月31日,碧桂园服务除“三供一业”业务外的物业服务收费管理面积增加至约7.65亿平方米,物业服务合同管理面积增加至约14.37亿平方米,规模增大也大大提高了推行ESG的难度。

    同时,要将ESG融入碧桂园服务旗下所有项目、业主、员工日常生活和行动中,必然需要多方面努力。“特别是收并购公司的ESG管理与员工融入,需要花大量时间和精力,但是物业公司也必须要做到全力推进。”

    为此,碧桂园服务加强保障员工权益,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如制定了“领导力继任者“计划,面向管理岗位、部门负责人、业务骨干、应届生,开设领域计划、卓越计划等共8个培养计划,以帮助各岗位人才快速发展,助力其职业规划及职级晋升。

    打造智慧物业,在服务规模增长的情况下,满足业主对提升服务质量的要求。如建立质量任务工单系统,以此实现了物业管理与服务从线下组织到线上管控的转变,2021年工单总数超过60万单,工单销项率约98%,通过定期自动生成管理任务、在线管控数据分析与纠偏,推动物业数字化运营,全面把控服务质量。

    黄鹏表示,物业公司在推行ESG治理时也需要得到广大业主的配合和支持,“如果我们的ESG相关工作得不到业主的认可和支持,或者发现不了其价值,那我们的努力也会大打折扣。未来如果要做得更好,希望可以构建中国特色的ESG指标体系,综合评估物业企业在社区基层治理、扶贫、就业等方面做出的贡献;可以得到更多融资环境、国家性政策方面的支持,让社会对ESG有更多关注和支持。”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ESG行动派沙龙| 明源云吴小华:企业要搭建成体系的ESG顶层设计

    下一篇

    ESG行动派沙龙| 雅居乐姚虹:房企发展ESG有利于推动产品和技术革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