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ESG行动派沙龙| 中国奥园戴远程:房企需要促进社会治理接入ESG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3 19:26

    ◎整体市场经济形势和疫情持续等不确定负面因素叠加影响下,房地产企业需要注重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尤其需要促进社会治理接入ESG,需要注重产品品质服务质量,通过整合资源,为市场和消费者提供一站式全方位营销、更多生态场景融合应用等优质服务。

    每经记者 黄婉银    广州报道    每经编辑 陈梦妤    

    5月12日,《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举办“疫情与‘双碳’下的房企ESG课题”线上沙龙。

    中国奥园集团品牌管理中心总经理、奥园悦康控股集团副总裁戴远程表示,整体市场经济形势和疫情持续等不确定负面因素叠加影响下,房地产企业需要注重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尤其需要促进社会治理接入ESG,需要注重产品品质服务质量,通过整合资源,为市场和消费者提供一站式全方位营销、更多生态场景融合应用等优质服务。

    健康环保住宅成主流趋势

    奥园的品牌理念是“构筑健康生活”,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已经连续多年发布ESG报告,不懈追求经济、环境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在为客户打造安全、健康的生活环境的同时,积极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加强建筑从设计到运营的全周期绿色管理,积极推动建设健康住宅。

    据不完全统计,奥园在全国累计有超过115个项目获得绿色建筑认证及国际WELL建筑认证,逾30%项目获认证为绿色建筑,大幅高于2020年行业平均水平。2021年,奥园MSCI ESG评级获上调至“BBB”级,可持续发展获认可。

    戴远程表示,无论行业发展顺境逆境,奥园将始终积极投放资源,促进可持续发展,在企业管治及营运中不断融入高质量发展理念,为健康和谐发展创造应有价值。

    “过去行业印象是一谈到绿色低碳建筑,本能上就认为造价很贵,存有技术壁垒、成本太高。的确,ESG的投入短期内性价比相对不高,房企以前可能更多受资本市场推动,片面追求规模,重视短期利润。资本回报里的不确定性,肯定也会影响投资积极性,以及ESG、绿色建筑的普及性。但如今推行绿色低碳转型已经成为行业共识,通过技术完全可以实现低成本绿色可持续建设。”

    他透露,奥园去年正式推进“5A+”产品战略,全力推进环保绿建行动。早几年奥园就结合海绵城市理念,创建“园区与生态中雨洪自动调蓄”雨水收集利用体系,并且在奥园旗下新开工住宅、商业项目中实施应用,全力打造绿色低碳人居环境。

    促进社会治理接入ESG

    戴远程认为,进入“黑铁时代”,房地产行业需更加注重产品和品质,要从销售到售后全过程注重对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维护,这也恰是房企促进社会治理接入ESG的有效路径。

    面对新形势下的行业大变局,戴远程表示,奥园坚定履行社会主体责任,首要任务是全力以赴做好生产经营,保交付、保销售、保运营,而且要确保高质量高品质交付。

    此外,奥园也努力推进客户百分百满意交付,建立全周期客服管理体系,加强销售、交付、物业管理尤其是商业物业增值服务质量,打造奥园特色的服务品牌,提升客户口碑。

    “ESG也是需要确定性的,对奥园来讲也一样,通过确定性因素穿越行业的低迷周期,同时也要担当作为,坚持初心。”戴远程续称。

    在如今市场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下,虽然交付压力较大,但奥园坚持信守承诺,全力保交付保销售保运营。2021年我们累计交付98个项目,超780万平方米,分别同比增长53%、35%,今年第一季度已实现交付面积超80万平方米。

    “当下全行业都面临不同程度的困难和压力,如何有效穿越行业低迷周期,对所有企业都是挑战。”戴远程再次引述企业创始人的观点重申,“无论行业变化,顺境逆境,奥园始终坚持秉承构筑健康生活经营理念,不懈追求经济、环境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致力于为客户打造安全、舒适生活居住环境,也为社会提供绿色环保、健康阳光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ESG行动派沙龙| ESG是房地产行业高质量转型的一个重要抓手

    下一篇

    ESG行动派沙龙| 明源云吴小华:企业要搭建成体系的ESG顶层设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