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江苏常熟出台人才购房新政:首套自住商品房补贴购房总价1%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20 21:18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编辑 魏文艺    

    4月19日,常熟市新市民事务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常熟市人才购房补贴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指出,符合条件的人才在常熟购买首套自住商品住宅,可享受1%购房补贴。

    不过,常熟市新市民事务中心官微随后删除了该《细则》。4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常熟市政务服务中心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窗口,工作人员表示,“购房补贴政策属实,并已开始执行。”

    按照《细则》,此次资助对象为在常熟依法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遵纪守法,无相关不良记录,在常熟境内购买首套用于自住商品住宅房,且满足以下条件之一的人才: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中级及以上职称的专业技术人才;技师及以上的高技能人才。

    资助标准是以定率标准进行补贴,新建商品房按购房发票价(不含增值税)的1%给予补贴;存量房按购房网签备案价的1%给予补贴。

    《细则》显示,人才购房并办理完税证明后,在市政务服务中心高层次人才服务窗口进行申请,并提供相关材料:申请人本人持有效身份证明,学历学位证书、职称或技能等级证书;社保参保证明或个人所得税证明;购房契税完税凭证及无房证明(若涉及家庭购房,须提供所有购房人在常无房证明);补贴发放的银行卡信息;申报承诺书及其他所需材料。

    对于资金的拨付,按照《细则》,由常熟市高层次人才服务窗口审核无误后,提交社银平台三个工作日内发放给人才本人,相关补贴所需缴纳个人所得税由人才本人自行缴纳。

    “作为苏州代管的县级市,从常熟近期的楼市表现来看,3月一二手房成交相比今年前两月虽有一定增长,但和去年同期相比依然有比较明显的下滑。同时,常熟新房库存量大、二手房交易热度低,都表明市场依然处于一个底部回升的阶段。”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次新政目前只聚集在人才购房补贴这个维度,因此政策的力度相对较小,覆盖面也偏窄,预计对市场产生的作用也偏小。常熟本身没有采取更大力度的政策和其城市基本面有关,虽然其本身只是县级市,但经济实力在全国百强县榜单上排名靠前,对人才的吸引力也会强于全国大部分县级市。因此,4月楼市成交量如果持续保持增长,常熟后续政策或将进一步放松。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35638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3月一线城市新房价格仅广州环比下跌,开发商推盘积极性仍待恢复

    下一篇

    一座古城、一棵松树、一本老书……黄山人大“小快灵”立法保护徽风徽韵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