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君实生物收回PD-1特瑞普利单抗推广权 与阿斯利康合作未满一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04 22:37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实习记者 许立波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1月4日)收盘后,君实生物(688180,SH)发布公告称,2021年12月31日,公司与阿斯利康制药签署了《独家推广协议之终止协议》,原协议自终止日起终止,公司收回原协议约定的特瑞普利单抗注射液推广权。

    据了解,君实生物与阿斯利康的合作始于2021年2月28日,距今尚未满一年。按照当时签署的《独家推广协议》,君实生物授予阿斯利康制药特瑞普利单抗注射液在中国大陆地区后续获批上市的泌尿肿瘤领域适应症的独家推广权,以及所有获批适应症在非核心城市区域的独家推广权。君实生物继续负责核心城市区域除泌尿肿瘤领域适应症之外的其他获批适应症的推广。当时外界普遍认为,阿斯利康能依靠其县域商业化能力帮君实生物打开PD-1的销售局面,但如今却传来合作告吹的消息。

    对于终止协议的原因,君实生物在公告中称,随着公司自建的商业化团队逐步成熟,特瑞普利单抗注射液更多适应证成功纳入最新版国家医保目录,为更好地落实公司下一发展阶段的产品商业化推广策略,积极应对未来的市场竞争格局,经双方友好协商,2021年12月31日,公司与阿斯利康制药签署了《独家推广协议之终止协议》。

    对于终止协议对公司产生的影响,君实生物也表示,特瑞普利单抗注射液自上市以来,销量主要集中于核心城市区域,非核心城市区域的销量占整体销量比例较小。此外,《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1版)》新增纳入特瑞普利单抗注射液的两项适应症,将有利于进一步推动该药物的市场推广、提升整体销售规模,公司商业化团队将继续负责特瑞普利单抗注射液在中国大陆地区的全部推广活动,并加强在非核心城市区域的推广力度。本次终止推广合作是基于双方友好协商、审慎判断并充分沟通后作出的决定,预计不会对公司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构成重大不利影响,不会损害公司及股东的利益。

    据记者统计,截至发稿前,共有6款国产PD-1产品获批上市,按获批的先后顺序分别为君实生物的特瑞普利单抗、信达生物(1801,HK)的信迪利单抗、恒瑞医药(600276,SH)的卡瑞利珠单抗、百济神州(688235,SH)的替雷利珠单抗、康方生物(9926,HK)的派安普利单抗和誉衡药业(002437,SZ)的赛帕利单抗。在获批的适应症方面,卡瑞利珠单抗以8项适应症领先,替雷利珠单抗5项适应症,信迪利单抗和特瑞普利单抗各4项适应症,派安普利单抗和赛帕利单抗各1项适应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2020年年报“打马赛克”? 乌海银行2019年业绩忽“变脸”,净利润同比骤降99%

    下一篇

    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方案发布 地方政府可从五大方面推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