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奥迪“ALL IN”电动智能赛道 安世豪:2030年中国豪华新能源车销量将超200万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6 14:52

    ◎安世豪预计,2030年我国高端豪华电动车的年销量将会超过200万辆。

    ◎从2020年开始,奥迪要在中国市场再创一个“黄金十年”;而且到2023年,奥迪将在中国的销量目标定为年销100万辆。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孙磊

    奥迪品牌正加速向电动智能化转型。

    在今年即将举行的广州车展上, 一汽-大众奥迪将带来MEB平台首款国产奥迪车型——Q4 e-tron,上汽奥迪将带来首款为中国市场专属打造的纯电SUV。南北奥迪同时亮相纯电车型传递出奥迪向电动化转型的决心。

    2030年中国高端豪华汽车的市场年销量将超过500万辆,其中新能源车的比例会超过40%。”日前,奥迪中国总裁安世豪(Werner Eichhorn)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中国政府已经提出“2030年新车销量的40%为新能源车”这一目标,预计高端细分市场的电动车型比例会高于行业的平均水平。

    奥迪中国总裁安世豪(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如果按照安世豪的预计进行简单计算的话,2030年我国高端豪华电动车的年销量将会超过200万辆。正是基于这样积极的市场预估和对中国新能源市场发展的信心,奥迪正在有系统地推动所有核心产品序列的电动化转型。

    今年,随着上汽奥迪项目在中国正式落地,奥迪成为首个在华拥有两个合资公司的豪华汽车品牌,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时刻。安世豪认为,未来两大合作伙伴将全力以赴推进奥迪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共同冲击100万辆的年销量目标。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位中国“掌门人”更是详细介绍了奥迪的电动化节奏、自动驾驶布局以及未来十年的发展方向等。在安世豪看来,奥迪“黄金十年”的画卷已经徐徐展开。

    2026年新车型均为纯电动产品

    “尽管中国燃油车的市场规模比较庞大,但奥迪对电动化有着非常清晰的愿景和目标。我们将坚持履行自己的承诺,循序渐进地研发和发展电动车型。”安世豪说。

    今年8月,奥迪品牌对外宣布了全新全球战略——Vorsprung 2030。据了解,该战略聚焦电动出行、自动驾驶与数字化三大战略,将奠定奥迪未来十年的发展框架。

    按照奥迪的计划,2025年,奥迪将面向全球市场推出最后一款全新内燃机车型,即一款大型SUV2026年开始,奥迪面向全球市场发布的全新车型将全面转为纯电动产品;到2033年,奥迪将逐步停止面向全球市场的内燃机车型生产。不过,聚焦到中国市场,奥迪预计2033年后中国市场对燃油车型的需求或继续存在,可能继续提供本土生产的燃油车型。

    奥迪全面电动转型背后,是巴黎气候目标和中国的“双碳”目标的提出。基于大众汽车集团“goTOzero”全球战略,奥迪称计划将实现净零碳排放目标时间提前到2050年。不过,单从奥迪电动化转型的时间表来看,4年以后就不再推出内燃机车型,这一节奏略显“激进”。尤其对于拥有“quattro四轮驱动”这样较强燃油技术标签的奥迪而言,转型首先要面对的就是技术难题。因为进入电动化以后,四驱系统变得更容易实现,奥迪需要考虑如何在电动时代保持自己的优势。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从燃油车时代到电动车时代转型需要很长的时间,因为燃油车和电动车的动力系统,以及车的结构都截然不同。在燃油车时代,quattro是奥迪的先锋技术,奥迪也是四驱领域的领头羊,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将在电动时代停步不前,我们需要在两个领域都推动技术的发展。”奥迪中国研发执行副总裁迈克尔·霍夫曼透露,奥迪在燃油车和电动车两种动力系统上都搭载了quattro技术,并进行了系统研发。

    目前,奥迪的大部分车型还是燃油车,其生产线也是以生产燃油车为主。若想实现全面的电动化,奥迪的转型是全方位的。“现在谈论具体的工厂转型细节还为时尚早。重要的是,我们已经有了清晰的战略规划。这些节点给我们留出了充裕的时间实现转型。我们会在技术研发、生产制造,乃至人员培养方面都进行不断深化转型,去满足电动车时代的要求。”安世豪表示。

    为了更好实现转型,奥迪及大众汽车集团宣布计划在2024年前在中国投资高达150亿欧元,用于电动化领域的发展,其中包括基础设施、电动车研发、智能交通技术等方面。

    “与初创车企聚焦在某一个业务领域不同,奥迪有传统业务的基本面,同时也会聚焦未来的其他业务线。在支持未来转型的投入方面,我们会依托于奥迪在中国市场30多年的经验、合作伙伴战略,以及经销商网络布局。通过整合这些优势,我相信我们会在今后几年达到战略目标,在中国市场实现突破转型。”安世豪认为,奥迪近两年的市场表现很不错,这是奥迪转型的底气和信心所在。

    欲重回中国豪华车市场第一

    “奥迪黄金十年战略”这是安世豪今年每次出席公共场合都会挂在嘴边的高频词汇。具体来看,该战略的目标是:从2020年开始,奥迪要在中国市场再创一个“黄金十年”;而且到2023年,奥迪将在中国的销量目标定为年销100万辆。

    随着国内消费年轻化的到来,豪华市场迎来了高增长的发展机遇。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国内豪华车市场零售同比增长30%。与此同时,这一细分市场的前三争夺战也变得异常激烈。去年,奥迪有史以来首次在中国的年销量突破70万辆大关,但仍不敌梅赛德斯-奔驰和宝马位居第三。彼时重返中国的安世豪也表示,奥迪将会逐步克服这些困难,并在中国市场推出一个全新的品牌战略,巩固奥迪在华领先的高端品牌位置。

    目前,一汽-大众奥迪已经开始启动产品攻势,今年利用33款涵盖ABCD级四个细分市场的车型,确保其在各个级别的市场上都保持竞争力。

    上汽奥迪项目则是奥迪在中国全新品牌战略中的重要一环。上汽奥迪到来以后,将肩负着提升奥迪品牌形象的任务,甚至其产品定位要高于奔驰和宝马。

    今年上海车展上,酝酿良久的上汽奥迪终于揭开神秘面纱;今年9月,上汽奥迪旗舰车型A7L正式在上汽大众安亭工厂投产下线;与此同时,上汽奥迪今年计划的80个城市展厅也在逐步落地,其产品也已开始预售。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辛旭 摄(资料图)

    “中国的豪华汽车年市场规模将会从300多万辆增长到500多万辆,这样的市场规模让奥迪有可能引入两个合资合作伙伴,向中国市场推出互补性的产品,满足不同细分市场的要求,发掘细分市场潜力。”安世豪表示,“奥迪两个合资伙伴的产品是互补性的,并不会产生直接竞争。我们创造的是真正增量的机会,这能够促进奥迪市场份额的提升。”

    根据奥迪品牌的思路,未来,一汽-大众奥迪将负责生产与世界同步的国产车型、进口车型和PPE平台车型;上汽奥迪生产的产品将是专为中国用户需求量身打造的车型,将更多瞄准空白细分市场,更加个性化,以避免南北奥迪的产品产生内耗。

    在销售模式上,上汽奥迪的销售业务将由现有的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投资人来运营,所有一汽-大众奥迪的4S店都可以申请做上汽奥迪的售后业务。安世豪认为,这种创新模式是独一无二的,离不开现有的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投资人的支持,奥迪将与合作伙伴一起探索新的模式。在安世豪看来,奥迪的产品攻势和创新的合作伙伴战略,都有利于奥迪向电动化方向不断转型。

    “通过这些布局,奥迪有实力重回中国豪华汽车市场第一的位置。”安世豪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造车新势力销量整体攀升 如何实现盈利是关键

    下一篇

    若羽臣:目前公司尚未涉足元宇宙业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