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舵手”徐镜人12日晚间离世,扬子江药业将驶向何方?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13 00:09

    ◎如今,引导扬子江药业从“小作坊”成长为国内药企巨头的“舵手”不幸离去,未来将由谁来驾驭扬子江药业这艘巨轮?扬子江药业又将驶向何方?

    每经记者 黄鑫磊    每经实习记者 许立波    每经编辑 张海妮    

    7月12日,扬子江药业集团在官方微信发布讣告称,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徐镜人在工作期间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于当日20时39分逝世,享年77岁。

    据介绍,徐镜人1944年9月15日出生于江苏泰州,196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第十、十一、十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曾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复员退伍军人、江苏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江苏省优秀创业企业家等称号,为江苏改革开放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

    讣告显示,扬子江药业集团成立了徐镜人同志治丧委员会,由徐镜人之子徐浩宇担任主任委员,其灵堂设在扬子江大礼堂,定于2021年7月17日上午8:30举行遗体告别仪式。

    白手起家,一路成为“板蓝根大王”

    公开资料显示,徐镜人于1971年创办扬子江药业。随后,扬子江药业从一家乡镇小厂发展为现在的大型医药企业集团,现有员工16000余人,旗下拥有20多家成员公司。

    一路走来,徐镜人也收获了巨额财富,并成为福布斯富豪榜常客,在《2021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中,徐镜人及其家族以41亿美元身家列第705名。现任扬子江药业副董事长、副总经理的徐浩宇则为徐镜人之子。父子两人曾多次共同登上各富豪榜单。但徐浩宇此前较少在媒体露面,为人较为低调。

    纵观扬子江药业的发展历程,1988年在公司历史上是里程碑式的一年,当时上海暴发了严重的甲型肝炎,将近有29万人发病,治疗药物主要就是板蓝根干糖浆,因此市面上的板蓝根干糖浆供不应求。在此背景下,由于扬子江药业生产的板蓝根质量较好,主管部门要求扬子江药业向上海支援近400万包板蓝根。

    在工人两个月的加班加点之下,最终,385万包板蓝根干糖浆陆续从泰兴运往上海,徐镜人不仅由此获得了“板蓝根大王”的称号,扬子江药业也同样借此契机开始迅猛发展。

    “舵手”离去,扬子江药业将驶向何方?

    时至今日,扬子江药业集团已然成为国内医药生产龙头企业,虽然并未上市,但在国内医药界依旧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2014年~2019年,集团连续6年位居中国医药工业企业百强榜第1名,2015年~2020年获得24个国际QC金奖。

    米内网数据显示,目前扬子江已有57个品种通过或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20个为首家),90个新分类报产品种在审,在2020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销售规模超过500亿元,其中22个暂无首仿获批;22个一致性评价补充申请品种在审。

    而在6月23日开标的第五次国家药品带量采购中,扬子江也有10个品种进入拟中选名单,并且此次进入拟中选名单的品种均为注射剂,其中有3个品种为抗肿瘤药和免疫机能调节药。

    但在公司创造的各项成就背后,也有大举扩张所带来的经营弊病。2021年4月15日,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因涉嫌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行为,市场监管总局根据《反垄断法》第四十六条、四十九条规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扬子江药业集团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其2018年销售额254.67亿元3%的罚款,计7.64亿元。

    如今,引导扬子江药业从“小作坊”成长为国内药企巨头的“舵手”不幸离去,未来将由谁来驾驭扬子江药业这艘巨轮?扬子江药业又将驶向何方?这些问题都亟待公司管理层给出答案。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再次提醒!中国大使馆:在以色列的中国公民加强防范新冠肺炎疫情

    下一篇

    传统中药企业创新动力弱?九芝堂董事长李振国:人不是叫醒的,是吓醒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