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双碳”目标加速商用车电动化转型 吉利商用车王彦彬:2025年城市新能源车占比约30%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23 15:26

    每经记者 孙桐桐    每经编辑 孙磊

    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商用车的电动化升级换代也迫在眉睫。

    我国此前已提出,二氧化碳排放量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值得注意的是,交通运输是碳排放的重要领域之一,而其中作为减排大户的商用车更是任务重、压力大。

    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产销量为2523万辆,其中商用车虽然只有490.8万辆,但其燃料消耗量却占了汽车总体燃料消耗量的一半,制造了道路交通碳排放的56%。在此背景下,国内不少商用车企业正在加速向电动化转型。

    图片来源:摄图网

    “商用车的新能源化速度会比乘用车快得多。今年以来,新能源商用车领域已经从政策主导逐步向市场主导双轮驱动转变。这些年来,产品技术通过大家不断地争论、不断地完善,大家对新能源的认知更加集中,共识也更加集中。未来商用车新能源化的速度会越来越快。经调研预测,到2025年,城市新能源车占比约为30%,有的地方甚至估计可能接近50%。”吉利商用车集团副总裁王彦彬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吉利商用车在2021年将加速品牌升级和产品迭代,同时还希望在前期战略布局基础上,提升销量规模。其中,新能源商用车成为关键领域。

    “吉利商用车集团自成立以来,一直把绿色新能源的技术作为切入商用车领域的主导技术方向。早在六年前,我们就已制定了支撑吉利商用车的两大技术路线,一是以纯电、增程技术为主导的城市商用车路线,二是以甲醇清洁能源和充换电一体化技术为核心的公路商用车产品技术路线。”王彦彬表示。

    实际上,吉利在商用车市场起步较晚,直到2016年才通过收购东风南充汽车有限公司正式进军商用车领域。随后,吉利发布了其商用车品牌“远程汽车”,专注于研发生产纯电动、增程式等新能源和甲醇等清洁能源商用车。相较于乘用车的龙头地位,吉利在商用车领域声量较小,尤其是与一汽、东风等龙头商用车企业相比有着不小差距。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桐桐 摄(资料图)

    为了补齐商用车短板,吉利商用车开展了一系列并购重组,期望能扩大商用车市场版图。例如,收购东风南充汽车有限公司;控股华菱星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收购后改名汉马科技);收购唐骏汽车等。

    为了进一步拓宽市场,吉利商用车除了在工厂端、产品端和市场端的一系列举措之外,在商业模式上也有所创新。

    “新能源商用车跟传统营销模式是完全不一样的。我们要用新的营销模式来打造新的业态,把人、车、货、场(景),包括金融能够集成到一起,给用户提供最大化的支援。例如,我们不像传统车一样,只负责卖车,我们要打造新的使用场景和生态,不仅为用户提供车辆,还给他们提供货源,帮他解决充电桩等一系列问题。”王彦彬说。

    官方数据显示,今年1~5月,远程汽车销量同比增长761%。其中,轻型商用车同比增长1034%,重卡同比增长1079%。1~5月,远程轻商在新能源轻商领域排名第三,其中纯电轻卡销量位居第一。

    王彦彬透露:“今年远程汽车接到的订单量已经超过了全年的计划,对于商用车的需求,无论是政策层面,还是按照客户导向的市场层面来说,现在都越来越多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月最低工资增加110元!上海7月1日起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下一篇

    绑定华为又牵手百度 ARCFOX极狐打造共享无人车 月运营成本8000元欲替代网约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