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绑定华为又牵手百度 ARCFOX极狐打造共享无人车 月运营成本8000元欲替代网约车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23 15:26

    ◎Apollo Moon包括整车和无人驾驶套件在内的整体成本是48万元。

    ◎极狐将会保持每年1~2款全新车型的节奏,2023年底前将形成覆盖从A+到B级车型的产品系列。

    每经记者 李硕    每经编辑 孙磊

    “从事电动车行业十年,我一个最大的感受是这个赛道里有很多可能性。我希望消费者坐在车上时,车不仅是过去传统意义上的移动出行工具,还可以有更多丰富的元素、搭载更多新技术。”日前,北汽新能源总经理代康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不止一次提到了“可能性”这个词。

    事实上,近期相继与百度和华为联手的ARCFOX极狐(以下简称极狐)也的确对外释放出品牌对于各种可能性的探索。6月17日,极狐与百度联合发布新一代量产共享无人车Apollo Moon,新车基于百度第五代Robotaxi技术,以极狐αT车型为基础打造而成。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极狐已与华为在自动驾驶领域开展了深度合作。4月17日,首款搭载华为鸿蒙OS和华为高阶自动驾驶ADS系统的量产车型极狐αs公布售价。据悉,近期极狐αS华为HI版产线验证车已经下线,新车即将进入交付状态。

    不过极狐受业内关注的热度相比,北汽新能源的销量成绩单却不尽人意。数据显示,1~5月北汽新能源累计销量为5374辆,同比下降54.04%。积极拥抱科技公司的极狐能否为北汽新能源带来销量的新增点,是当前业内关注的话题。

    华为TO C ,百度TO B

    “四年前我们在规划极狐平台(BE21纯电平台)时,就已经为未来的智能出行场景做好了兼容和扩展的技术基础,在整车架构、软件开放程度上都做了相应的开发定义。华为也好,百度也罢,都是一个系统解决方案,也都是极狐的合作伙伴。”代康伟表示。

    (北汽新能源总经理代康伟)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据了解,百度Apollo和极狐的技术协同并不局限于简单的系统搭载,还包括产品使用体验、系统集成的联合测试。“除了定制的激光雷达和计算平台,所有的传感、所有的设备都集中在集成的车身之内,前端的量产程度非常高。”百度副总裁、自动驾驶技术部总经理王云鹏介绍,前装带来的最大优势是自动驾驶车辆成本的大幅下降。

    百度方面称,与此前动辄高达百万的自动驾驶车辆相比,Apollo Moon包括整车和无人驾驶套件在内的整体成本是48万元,按稳定运营5年计算,Apollo Moon的月均成本为8000元,与雇佣一位一线城市网约车司机的成本相当,加之无人驾驶车可以实现24小时运营,这意味着Apollo Moon已经具备了在成本上替代现有网约车的可能性。

    同时,极狐与百度还就进一步合作达成战略共识,双方预计在未来3年落地超1000辆共享无人车。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Apollo Moon预计年内将在北京相关示范区域率先开展落地运营。

    另一方面,搭载华为鸿蒙OS和华为高阶自动驾驶ADS系统的极狐αS车型也即将进入交付阶段。据极狐汽车副总裁王秋凤透露,目前极狐αS车型订单数量已超过1000辆。“我们现有的订单今年肯定交付不完,说实话(能交付的)是小批量。目前总数不只一千个订单,已经又涨了,我们很高兴看到订单持续增长,压力大的是华为HI版的订单超过了半数。”王秋凤说。

    (极狐汽车副总裁王秋凤)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对于极狐品牌接连与两大科技公司联手是否存在“重复建设”的疑问,代康伟向记者表示,极狐与华为的合作是共同深耕普通消费者To C领域的全栈解决方案,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的高阶自动驾驶为解放消费者双脚、双眼、双手提供了可能。而与百度发布的共享无人驾驶车则更多针对To B领域,可以解决某种商业场景痛点。无论是与华为的合作还是百度的合作,都能够为品牌和用户赋能。

    “车内不仅只有几个传感器,车辆整个架构上的信号打通能力、主决策大脑里能连通多少传感器、在前期定义这个平台的时候有多少信号可控,来自于不同的品牌和车企最初的定义。如果用一个简单的词形容,可能是它的基因,这我认为不是华为、百度,也不是哪一个单一合作伙伴能够完整定义的。”代康伟说。

    以科技标签与BEIJING品牌做区别

    对于北汽蓝谷旗下的两个子品牌北汽新能源和极狐,代康伟表示,两个品牌的定位有所不同。

    “极狐和BEIJING,两个品牌服务的市场和消费者群体是有区别的。极狐更多来展示科技和产业的包容性,我们和很多跨界的伙伴积极探索,有很多有趣的话题,希望未来的车作为像手机一样的终端带来很多乐趣和场景。而BEIJING品牌则更多围绕经济型产品包括对公市场,围绕网约车、换电出租车等,致力于让消费者开到和油车差不多经济效益的电动汽车。”代康伟说。

    但不可回避的是,目前北汽新能源和极狐品牌的销量仍处于谷底。数据显示,2021年5月汽车销量排行中,极狐新推出的第二款量产车型αS售出231辆,于2020年10月上市的第一款量产车型αT的5月销量为123辆,这一数字与造车新势力热门车型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

    对此,王秋凤表示:“极狐品牌今年的重点不是销量,作为一个新品牌的第一个完整自然年,今年的核心是品牌认知度,另外一个核心是产品认知度和美誉度。相对其它的造车新势力来说,我们还要额外做一些工作,包括品牌、产品力、差异化的卖点和营销,这些都是我们今年的核心工作。”

    从此前已公布的产品规划看,极狐将会保持每年1~2款全新车型的节奏,2023年底前将形成覆盖从A+到B级车型的产品系列。同时,极狐方面表示,近两年将陆续推出HUAWEI INSIDE车型,包括将于2022年亮相的N60AB-HBT PILOT版纯电动SUV,以及将于2023年推出的N50AB纯电动SUV和N51AB纯电动轿车。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硕 摄

    渠道建设方面,王秋凤表示,截至今年5月6日极狐已正式开店35家,7月中旬达到60家,力争年底增至100家,将包括传统经销商、集团合作及线上、线下新渠道模式。在其他营销层面,极狐将开放更多触点,与用户、KOC、KOL进行各种运营,并开展更多跨界合作,加入到IP合作和破圈运营之中。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双碳”目标加速商用车电动化转型 吉利商用车王彦彬:2025年城市新能源车占比约30%

    下一篇

    苏州银行接受20家机构调研!短期主力资金净流出,存在资金分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