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车市周“数”评 | 小米欲十年投100亿美元圆“造车梦” 江铃豪掷30亿元分红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5 18:55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孙磊

    热点数字一:100亿美元

    3月30日,小米集团(01810.HK)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正式批准智能电动汽车业务立项。公司拟成立一家全资子公司,负责智能电动汽车业务,首期投资100亿元,预计未来10年投资额为100亿美元。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将兼任智能电动汽车业务的首席执行官。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截至2020年末,小米现金储备量为1080亿元,我们亏得起。”雷军表示,除了资金上的积累,小米现有10000多人的研发团队,全球前三的手机业务以及全球最好的智能生态都将为小米造车提供有力支撑。

    点评:造车赛道再入新玩家,小米资金储备充足来势汹汹,不过,其首款产品真正落地仍需数年时间。届时,新能源汽车市场情况将会如何,小米能否在市场中抢得“蛋糕”,还是一个未知数。

    热点数字二:3.2万辆

    日前,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消息,北汽新能源汽车常州有限公司、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汽(广州)汽车有限公司自3月24日起召回约3.2万辆EX360、EU400纯电动汽车。召回原因为车辆动力电池系统的一致性差异,在高温环境下长期连续频繁快充,可能导致个别单体电池电芯性能劣化,极端情况下引发偶发失效,引起动力电池起火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图片来源:摄图网

    点评:此次北汽新能源召回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少见的大规模召回计划。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北汽新能源召回的车辆所涉及的维修和更换费用将由电池公司孚能科技承担,而这将会提醒更多动力电池企业和主机厂提高对动力电池安全的重视程度。

    热点数字三:4季度

    3月31日,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中国恒大(03333.HK)2020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恒大汽车计划今年4季度试生产,明年实现大量交付。

    据了解,恒大汽车同步研发的14款车型,目前已发布了9款。同时,恒大汽车天津、上海、广州生产基地已启动试生产调试。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点评:尽管目前一车未卖,但恒大汽车(00708. HK)3月市值已经超过蔚来(NIO),成为国内车企市值排行第二位的上市公司。恒大汽车计划明年将实现大量交付。

    热点数字四:9个月

    据AutoForecast Solutions最新统计,截至今年3月29日,全球共六家汽车制造商因芯片短缺而减产的汽车数量达到6.5万辆。目前,芯片短缺已致全球汽车市场累计减产115.7万辆,预计2021年全球汽车市场将因此减产超200万辆。

    在汽车行业“缺芯潮”中,MCU(即微控制单元)类产品受到的负面影响尤为严重。招商银行研究院研报称,当前,MCU的交货期已经从此前的3~4个月延迟到6个月以上,有些种类的交货期甚至长达9个月以上,几乎所有的MCU交货期都增加了两个月以上。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点评:全球芯片告急,短期之内车企“芯荒”问题难解。从长期来看,被芯片“卡脖子”也折射出国内高端芯片的缺位。当前,业内对此高度重视,这将加速推进我国汽车产业链实现自主可控。

    热点数字五:30亿元

    日前,江铃汽车(000550.SZ)在其2020年度报告中披露的分红派息预案引发外界关注。据悉,江铃汽车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4.76元(含税)。以公司总股本8.63亿股计算,江铃汽车本次分红总金额达30亿元。

    值得关注是,江铃汽车近5年累计净利润合计约28亿元,公司本次派息金额将超过公司近5年利润总和。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点评:此次江铃汽车的大手笔分红也被网友称之为“破产式”分红。有分析认为,江铃汽车或在为接下来的动作提前“分家底”,不排除后续股东构成出现新变化的可能。值得关注的是,江铃汽车前两大股东合计持有73%股份,双方将通过此次分红分别获得12.31亿元和9.6亿元,成为此次大额分红的最大赢家。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演员黄俊捷发文道歉

    下一篇

    每经19点丨新华社评国产球鞋遭热炒:借机哄抬“国货”价格是自断门路;清明假期全国预计发送旅客超1.4亿人次,北京成最热门城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