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车市周“数”评丨2020年我国共召回678.2万辆汽车,“缺芯”或致沃尔沃在华三家工厂受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0 17:58

    每经记者 段思瑶    每经编辑 裴健如

    热点数字一:6家

    3月15日,在第一届“Power Day”上,大众集团宣布将采用标准化电芯,并计划在2023年正式量产,同时计划开设和运行6家超大型电池工厂,每个工厂的平均年产能是40GWh。具体到中国市场,大众集团计划到2025年将推出15款MEB平台纯电动车型,并实现纯电动车年销量200万辆。截至当地时间3月18日,大众集团股价在德国证券交易所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上涨,这是其股价表现有史以来最好的一周。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资料图)

    点评:大众集团的动力战略转型对于追赶特斯拉、应对苹果和谷歌所带来的生存风险至关重要。从大众集团此次“Power Day”上所释放的信息来看,汽车产业正从专注于“更快、更强”转向更加智能化和可持续化的方向发展。

    热点数字二:27起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时间3月18日,美国汽车安全部门向外界披露,已对27起特斯拉车祸事故展开调查,其中23起仍在调查中,另有4起已经完成调查,结果已公布。在这些撞车事故中,至少有3起是发生在最近几周。去年7月,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表示,特别事故调查小组已经调查了19起涉及特斯拉汽车的事故,这些事故在发生时,特斯拉汽车使用了某种形式的高级驾驶辅助系统。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玲 摄(资料图)

    点评:近年来,多起特斯拉致命车祸都发生在车辆处于自动驾驶模式下,以目前最先进的自动驾驶技术来说,也仅是提供辅助驾驶功能,并不能完全替代司机。

    热点数字三:678.2万辆

    3月15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共实施汽车召回199次,涉及车辆678.2万辆,召回次数比上年减少10.8%,召回数量同比增加3.9%。发动机、制动系是主要缺陷产生部件,占总召回数量的80.6%。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点评:召回数量的增加,意味着我国对汽车生产企业的引导和监督之路依然任重而道远,只有从根本上帮助企业消除产品安全隐患,才能推进技术创新,推动我国汽车制造业水平的不断提升。

    热点数字四:12款

    3月17日,宝马集团宣布在电动化领域的新目标。今年,宝马集团将推出纯电动BMW iX和BMW i4,到2021年底计划向全球用户交付100万辆新能源车。未来几年,宝马集团将推出纯电动的5系和X1,以及纯电动7系和MINI COUNTRYMAN后继车型。根据规划,到2023年,宝马集团将在约90%的细分市场中为每一条产品线提供至少一款纯电动车型,宝马集团全球范围内的纯电动车型数量将达到约12款。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点评:随着电动车市场日趋成熟,全球主流车企纷纷宣示转型电动化的决心,宝马集团也深度锁定了向电动化、数字化和可持续发展方向的转型。今年年内推出的BMW iX和BMW i4,也标志着宝马的科技创新体系正在逐渐发力。

    热点数字五:4家

    由于全球半导体芯片供应短缺,沃尔沃汽车将于3月暂停或调整在中国和美国的生产。据了解,此次涉及工厂主要包括查尔斯顿、成都、大庆和路桥四家工厂。沃尔沃在成都、大庆和路桥的三家工厂主要负责生产S60、S90、XC40、XC60等车型。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点评:全球汽车行业复苏超预期,汽车芯片短缺问题给越来越多的汽车厂商带来了影响。有机构认为,芯片短缺会对2021年上半年全球汽车产销量带来影响,其中二季度影响更大,但在提价以及巨头博弈下供给端将逐步改善,预计汽车芯片短期问题会在三季度逐步消除。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海南Model 3“失控”事件反转:车主已与特斯拉和解,或存在保密协议?

    下一篇

    如何做好数字经济监管?李稻葵答每经记者:建议设立数字经济发展与监管委员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