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海康威视公布萤石网络上市计划 欲登陆科创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09 10:09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文多    

    在2020年4月启动拆分上市计划之后,海康威视最新发布了杭州萤石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萤石网络)的上市预案。

    1月8日晚间,海康威视公告表示,拟将其控股子公司萤石网络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后,分拆至科创板上市。本次分拆完成后,海康威视仍将维持对萤石网络的控股权。

    萤石网络目标科创板

    资料显示,萤石网络的主营业务是为智能家居等相关行业提供用于管理物联网设备的开放式云平台服务,以及智能家居摄像机、智能入户、智能控制和智能服务机器人等智能家居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

    目前,萤石网络已形成了“1+4+N”的产品和业务体系。其中,1代表云平台服务,4代表智能家居摄像机、智能入户、智能控制和智能服务机器人等公司主要的智能家居产品,N代表公司生态体系中的其他智能家居产品,包括智能新风、智能净水、智能手环、儿童手表等。

    海康威视公告表示,通过本次分拆,萤石网络将作为海康威视下属智能家居及云平台服务业务的上市平台独立上市。并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支持,做优做强上市公司,加大智能家居研发投入,提升经营质量与团队凝聚力。

    同时,海康威视将进一步聚焦于为公共服务领域用户、企事业用户和中小企业用户提供以视频为核心的智能物联网解决方案和大数据服务,更好地构筑云边融合、物信融合、数智融合的智慧城市和数字化企业。

    萤石网络最近三年及一期未经审计的主要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达到10.26亿元、15.15亿元、24.2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703.07万元、1.20亿元、2.60亿元。2020年前三季度,萤石网络盈利能力进一步加强,营收达到20.49亿元的同时,净利润已达到历史新高的2.73亿元。

    图片来源:海康威视公告截图

    截至2020年9月末,全球萤石物联云平台IoT接入设备约9500万台,平台注册用户超过6700万,月活跃用户超过2600万,日活跃用户超过1100万。

    “脱钩”安防

    截至公告日,海康威视持有萤石网络60.00%的股权,为萤石网络控股股东;电科集团通过全资子公司中电海康、电科投资以及下属科研院所中电五十二研究所,合计持有海康威视40.89%的股份,为海康威视实际控制人,亦为萤石网络实际控制人。

    图片来源:海康威视公告截图

    记者注意到,早在2016年,海康威视就启动自身业务转型,不断培育创新业务。目前海康威视内部已成立了萤石网络、海康机器人、海康汽车电子、海康智慧存储、海康微影、海康消防、睿影科技等多家子公司,经营的业务包括智能家居、机器人、汽车电子、存储器、红外视觉设备、消防解决方案和智慧检测等。

    根据2020年中报显示,公司创新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5.11亿元,同比增长40.40%,占公司营收比重提升到10.34%;2020年前三季度,创新业务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实现营业收入约44亿元,同比增长接近50%。

    海康威视的主体业务是为公共服务领域用户、企事业用户和中小企业用户提供以视频为核心的智能物联网解决方案和大数据服务。在综合安防领域,根据Omdia1报告,公司8年蝉联视频监控行业全球第一,拥有全球视频监控市场份额的24.1%。在a&s《安全自动化》公布的“全球安防50强”榜单中,公司4年蝉联第一位。

    相关业内人士指出,海康威视在业务发展上前瞻性较强。近年来,安防行业的增速逐渐放缓,但AI、大数据技术的落地应用,已经让公司跨出了安防的边界。在智慧城市、数字企业等领域广泛布局。而萤石网络上市,则是海康威视业务培育达到一定阶段,“脱钩”安防的重要步骤。

    资料显示,海康威视从2009年开始推出行业解决方案,覆盖公安、交通、司法、金融、文教卫、能源和楼宇七大行业的40余个子行业。为更好地适应行业市场需求,提高公司内部运营效率,公司在2018年启动业务架构重组,调整业务资源配置,将国内业务分为公共服务事业群(PBG)、企事业事业群(EBG)、中小企业事业群(SMBG)三个业务群。

    2017年至2019年,海康威视营收分别达到419.05亿元,498.37亿元,576.58亿元,同期净利润为94.11亿元,113.52亿元,124.15亿元,2020年前三季度营收420.21亿元,净利润为84.39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家卫健委:我国已累计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900多万剂次,证明具有较好安全性,我国将实施全民免费接种

    下一篇

    特朗普用总统账号发声 怒斥“没言论自由”被推特秒删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