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进博会日记 | 微观地方推介会,山东有点不一样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06 21:38

    抛开企业进一步合作成功与否不谈,在进博会这样一个顶级平台上,山东搭起了一个更有针对性的对话平台,推动企业间的交流,把主场交给企业,呈现出齐鲁开放的一种姿态。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朱玫洁    每经编辑 刘艳美

    特殊的2020年,全世界有哪个地方能在一个展会的一天时间里承载9万人?要知道,即便在没有疫情的时候,故宫一天最多也就接待8万游客。

    进博会办起来有多难,恰恰说明了新一轮开放有多坚定。

    作为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为外商外资开拓中国市场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对接平台,也成为地方扩大开放、推进招商引资的重要展示舞台。

    三届进博会,以地方政府名义主办、以开放为主题的推介活动一直备受关注——除了家家都带着新项目而来,现场会签下“百亿大单”外,从议程设置到现场布置,细节上的变化亦可反映出区域发展之变以及开放步调的差异。

    这两天,我们在现场跟进了多场地方推介会,包括北京、天津、山东、云南、江西、贵州,核心依然是开放,而表达方式有很大不同。有强化政策利好的,也有突出资源优势的,更重要的是,从过去更多的“政府说”开始转为“企业说”。

    综合现场表现,城叔这次要说,山东不一样。

    山东推介会现场 图片来源:余蕊均 摄

    形式变了

    与其他地区花费更多时间推介城市模式不同,山东此次进博会活动的“主角”,是21位知名企业高管,包括世界500强外企,如博世、松下;也有央企如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也有民营企业,如福建友谊集团;当然更有山东本地的代表企业。

    这场活动目的十分聚焦——搭建交流对话平台,促进山东企业与全球知名企业加强产业链供应链深度合作。

    在“山东与世界500强产业链高质量合作发展对话”现场,更多的讨论空间给予了企业家——一改过去多由政府在台上推介,企业在台下听讲的模式。

    三位致辞嘉宾(除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外,还有商务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李成钢,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会长张钰晶)发言时间约为20分钟,此后2个小时则由21位企业家展开圆桌对话,分别围绕高端制造业、工业互联网、新材料产业展开,三者均是山东重点发展的产业。

    台下就坐的,还有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以及山东多个地市的主要负责人。

    会议议程 图片来源:余蕊均 摄

    山东是全国唯一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的省份,近年来,智能制造业也被视为山东新旧动能转型的“牛鼻子”,被重点发力。而制造业分外强调上下游产业链合作,原料、各类零部件、机床设备以及工业互联网,许多摆在消费者面前的产品,背后是产业链上数家、数十数百家企业合作的成果。

    此次参与对话的企业,不少都是在一条产业链上。比如工业互联网平台卡奥斯是高通的客户,汉高与万华化学也有上下游合作关系。

    如何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被企业家频频强调的一个词就是“合作”。

    “第一就是结盟共同发展,个体企业单打独斗的情况已经终结。”天润工业董事、总经理徐承飞表示,天润是全球第二大曲轴连杆生产基地,它的发展也正从合作结盟中获益,“大家达成长期战略合作后,各自发挥技术层面、管理层面等优势,这使天润特别是近十年时间得到了快速提升”。

    化工新材料领域的万华化学董事长廖增太也提到,化工新材料产业链的一体化发展,靠一两个企业远远不够,必须上下游更多企业联合起来,实现高端化,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技术创新为核心,以社会利益最大化为出发点,打破“谈化色变”局面。

    外企也有类似期待,加强价值链供应链合作成为共识。

    实际上,“产业链”近年来在山东热度高居不下,被作为产业发展重要抓手——缺什么补什么,优化产业链招商。2018年,“对重点产业链实施补链、延链、强链”写入山东政府工作报告,以期推动解决山东制造业多个领域大而不强、产业链堵点的问题。

    今天活动一开始,李干杰就提到,“我们正聚力推动产业链现代化,协同创新机遇前所未有……我们愿深化与世界500强的科技创新合作,用好共同研发、技术转让、知识产权入股等方式,整合创新资源,提高创新效率,促进成果转化,推动产业链迈上高端。”

    抛开企业进一步合作成功与否不谈,在进博会这样一个顶级平台上,山东搭起了一个更有针对性的对话平台,推动企业间的交流,把主场交给企业,呈现出齐鲁开放的一种姿态。

    以会荐会

    京津也都是进博会的“老朋友”。

    从主题设置看,北京前两次推介会均为“新一轮对外开放政策解读暨重点项目发布签约活动”,这一次则是“共创北京开放新篇章”。

    天津今年是“扩大开放、引育新动能推介活动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前两届分别是“进一步扩大开放促进进口贸易政策措施解读会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扩大开放政策发布暨采购商对接会”。

    主题变化,实际上反映了新发展阶段的新需求。就像一家知名外资企业的参展人员所言,今年进博会公司主推个护产品,而非母婴产品,原因就在于前者尚待开拓,后者已经占据了较大的市场份额。

    消费品展区 图片来源:余蕊均 摄

    地方推介,亦有此理。

    对北京来说,“开放新篇章”的出发点,可以概括为“两区”建设。今年9月举行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释放重磅消息——支持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设立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试验区。

    引领服务业开放,北京被委以重任,特别是自贸区“含金量”将超过上海、海南的说法,一度引发热议。

    可以看到的是,在国务院批复的建设方案中,有诸多突破性举措尚待实践落地,比如“探索开展本外币合一跨境资金池试点”“支持外籍科学家领衔承担政府支持科技项目”“研究在北京市特定区域实施境外高端人才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等。

    借助进博会平台,提升政策知晓度,加速吸引一批优质企业共建“两区”,目的很明确。

    在具体表达方式,西城区(推介金融街开放政策举措)、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通州区、顺义区、大兴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负责人挨个登台,结合自身特点对上述政策加以明确。

    服务贸易展区 图片来源:朱玫洁 摄

    对照来看,天津各区并未上场,而是由天津市商务局局长张爱国推介整体的贸易投资环境,再由天津港集团总裁介绍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的具体举措。

    一个细节是,据张爱国介绍,因为北京没有海港,实际上是京津沪(上海-上海港,北京-天津港)一起代表中国参加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跨境贸易指标评价。

    另据海关总署统计,2019年天津口岸进口整体通关时间为36.8小时,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为3.27考试,在全国主要海运口岸中分别位居第一和第二位。

    图片来源:余蕊均 摄

    而此次进博会,京津在推介活动中不约而同地借会“荐会”,为自己的下一场主场活动发起邀请。

    北京重点介绍了服贸会。

    从2012年“京交会”到2019年更名为“服贸会”,背后是市场的巨大变化。北京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表示,中国服务业进口额逐年上涨,未来15年将进口超过10万亿美元服务,截至2019年,北京服务业占GDP比重已达到83.5%。

    按官方说法,这是“全球首个服务贸易领域的综合性展会和中国服务贸易领域的龙头展会”,希望各国企业抓住拓展中国和北京市场的新机遇。

    天津的重点在世界智能大会。自2017年起已举办四届,聚焦智能科技领域搭建的合作交流平台。除了一般意义上的“展”和“会”,这场大会更承担着天津寻找新动能的期望——“到’十四五’末把天津建设成为全国领先的智能科技产业高地和智能科技创新中心”。

    天津的算盘能否打响,仍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从国家支持看,天津仍有不少期待点。

    张爱国表示,作为北方国家会展旗舰平台,国家会展中心(天津)一期展馆将于明年6月建成并投入使用,“服务京津冀和中国北方”。

    而我们今天所在的进博会,场馆名为国家会展中心(上海)。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mRNA新冠候选疫苗研发之外:能生产多少?运输怎么办?

    下一篇

    大国重器传来两大好消息!一个“上天”,一个“入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