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发布区块链应用场景供给行动计划 开放场景供给,释放城市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9 12:21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文多    

    10月29日上午,2020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首届国际区块链产业博览会拉开帷幕,本次大会聚焦区块链技术。会上,成都发布了《成都市区块链应用场景供给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进一步释放发展机会,激发创新活力。

    与此同时,为深入推动《行动计划》落地落实,成都此次在2020创交会上还收集编制了首批成都市区块链应用场景供给项目清单,涉及政务服务、城市治理、金融服务等领域30个项目。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现场获悉,《行动计划》以区块链应用场景供给为主线,明确区块链应用场景供给的十大重点领域,提出实施三大专项行动以及四项保障措施。通过区块链基础设施建设、解决方案征集、项目策划实施、示范场景打造,推动城市的发展战略和企业的市场机遇有机链接,形成应用场景到发展机会价值转化的生态闭环。

    十大重点领域为政务服务、城市治理、新消费、跨境贸易、智能制造、智慧农业、智慧教育、智慧医疗、金融服务、知识产权。《行动计划》指出,区块链技术的落地推广和创新应用需要典型应用场景的示范带动。通过应用领域的确定,成都培育区块链生态将加强应用场景供给,建设完善一批区块链应用平台,强化区块链技术在各细分领域的应用,提高服务型政府建设和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丰富市民美好生活体验,推动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和对外开放高地建设。

    三大专项行动是“区块链强基行动”“区块链应用场景落地行动”“区块链典型应用场景示范行动”。《行动计划》指出,通过建设全市统一的区块链可信基础设施平台、探索制定区块链技术及应用标准体系、开展解决方案征集、制定年度应用场景供给计划、定期发布项目建设清单、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区块链典型应用场景等方式,推动区块链应用场景加速落地转化。

    四大保障措施则是强化统筹协调、加大政策支持、加强宣传引导、实施包容审慎监管。《行动计划》指出,区块链应用场景的创新离不开良好的生态营造和全社会的包容。通过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制定专项政策、宣传典型案例、完善风险管理机制等措施,营造区块链发展良好氛围。

    成都提出,把区块链作为成都新经济领域“硬核科技”自主创新主要突破口,明细主攻方向,超前规划布局,构筑未来战略竞争优势。

    《行动计划》提出,力争到2022年,成都在政务服务、城市治理、新消费等领域打造30个区块链应用示范场景,建设2~3个区块链产业集聚发展区,将成都建设成为区块链技术创新先发地、区块链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挪威工程院院士容淳铭:成都已具备打造区块链“硬核科技”领先地的发展基础

    下一篇

    家庭卫生应急物资储备清单公布!共8大类33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