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绿色示范区成污染问题区!中央环保督察批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污染地下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8 15:25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廖丹    

    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到位,被再次揪出。

    9月28日,生态环境部通报警示案例:浙江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环境违法问题突出。

    2020年9月9日至13日,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下沉督察发现,浙江省衢州市绿色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厂长期超标排放;大量固体废物违法堆存,污染地下水,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

    据悉,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成立于2011年,是浙江省重点打造的15个省级产业集聚区之一,定位于打造浙江绿色发展示范区。园区以氟化工、硅化工、金属制品业、特色石化材料、新材料等产业为主导,生物化工、环保产业等新兴产业同步发展。

    督察发现的问题包括:集聚区污水处理厂长期超标排放;固体废物堆场污染整治工作不彻底等。

    督察指出,绿色产业集聚区内伟龙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厂区内原露天堆放约110万吨钢渣,场地淋溶液呈强碱性,地下水受到污染。媒体曝光后,虽然清运处理了钢渣,但集聚区管委会未对地下水污染状况进行全面调查、未制定全面整治方案,仅对部分区域进行了注酸中和,堆场污染问题未能彻底解决。

    2017年,浙江省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期间,群众投诉伟龙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原钢渣堆场仍有强碱性淋溶液直排。集聚区管委会后续整改工作不彻底,对原注酸中和区域实施了防渗工程和淋溶液收集处理措施,但没有对其余污染区域进行全面整治,即上报衢州市完成整改并销号。

    此次督察发现,在该区域还违法堆存大量固体废物。约2.3万立方米电石渣堆存场地内无有效“三防”措施,淋溶液长期渗排、直排,污染地下水。在该区域采样监测显示,淋溶液和地下水均呈强碱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狂犬病在全球150个国家流行 全球每9分钟有1人死于狂犬病

    下一篇

    银保监会:互联网保险业务应由依法设立的保险机构开展 不满足条件的需立即停止、整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