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太平人寿总经理程永红:医疗大数据的应用是保险理赔的未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5 11:17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廖丹    

    “投保容易理赔难”,近年来保险理赔服务问题深受诟病,而通过科技力量提高客户对保险公司理赔服务的体验,将提升保险公司在理赔方面的市场竞争力。

    24日,以“科技让未来更普惠”为主题的全球顶级金融科技盛会“INCLUSION·外滩大会”在上海黄浦世博园区开幕,太平人寿总经理程永红在会上表示:“保险的基本职能是损失补偿和经济给付。理赔使保险的基本职能得以实现,是保险公司天然的职责和根本使命。然而,理赔却成为了行业的痛点,一直深受诟病。”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近两年来,理赔纠纷仍然是消费投诉中占比最高的类别。根据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今年3月公布的数据,2019年全部保险消费投诉案件中(含财产险和人身险),理赔纠纷案件占49.56%。财产险公司投诉中,理赔纠纷案件占75.14%;人身险公司投诉中,理赔纠纷案件占20.60%,低于销售误导行为的占比。但人身险公司的理赔纠纷案件事关被保险人伤痛或死亡,处理得不好,往往会引起更多的舆论关注,负面影响更大。

    程永红说:“过去我们总认为理赔就是一个纯粹的支出环节,但现在根据我们的洞察,理赔是一个体系。理赔的内核必须要从过去的‘赔钱’转变为‘赔满意’。”

    从客户视角来看,客户关心的不仅仅是钱能一分不少地到账,还是能不能在他最需要、最急迫、最无力的时候,赔得又早、又快、又好,过程还要简便、顺畅,要的不仅仅是一种风险补偿,还有一种压力的分担、心理的抚慰,本质需求是“满意”;理赔要从以前的履行合同为中心的理解中跳脱出来,以达成客户满意为中心。

    从公司视角来看,理赔不仅仅是一个让客户单方满意的过程,而是让客户、代理人、理赔人员多方满意的过程;理赔已不仅仅是流程,而是赋予功能和价值的产品;理赔不仅仅是支出项,更要通过理赔创造营销场景和服务场景,“赔出生产力”;从这个视角上来说,理赔已不仅仅是业务流程的终点,更应该成为业务流程的起点;理赔不仅关系到公司和既有客户之间的关系,还可通过社交网络转化带来新客户流量。

    2018年,太平人寿推出“秒赔”项目。2019年全年,“秒赔”完成了56万件理赔案件,占全部理赔案件的68%。

    程永红阐述道,以前保险理赔和其他行业一样,都是按照正常的逻辑来完成理赔,从理赔受理到信息录入共需要4个步骤。“秒赔”项目就是想帮客户不走寻常路,让客户直接来到理赔审核阶段,而符合条件的案件,公司会直接支付理赔款。“先赔、快赔、预赔、直赔”是“秒赔”的四大作业模式,呼应不同客户的需求。

    在程永红看来,“赔出满意”是“秒赔”的精髓,但达成这种满意非一朝一夕之功。运营标准化集中作业、自动理赔的良好基础是“秒赔”快速推出的重要前提。其次是技术的高集成应用,把复杂的事留给后台技术,把简单的流程留给前台服务。最后,“秒赔”技术的关键在风控,与传统理赔比,“秒赔”的风控强度和级别更高。

    程永红还表示,医疗大数据的应用,是未来保险行业发展的关键,更是理赔的未来。太平人寿正在推动“秒赔”向“智能理赔”的升级,拟以智能采集、智能分析、智能风控、智能决策为四大支柱,以医学专业知识库为基础,智能处理平台为媒介,医学知识图谱为核心,实现理赔向智能化升级跨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天逸PHEV拉开全面电气化大幕 “迟到的”东风雪铁龙何以后来居上?

    下一篇

    益海嘉里网上路演成功举行 金龙鱼持续拓展产业布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