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独家|天鹅到家最新融资已到账、红杉领投 陈小华:今年最主要指标是增速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6 16:56

    近日,天鹅到家CEO陈小华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独家专访。

    每经记者 李卓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今年8月,贝壳上市的时候,陈小华收到好多祝福。

    尽管因为疫情,天鹅到家延迟了赴美IPO的进程,贝壳上市首日开盘即大涨,间接给出了一针“强心剂”;但更重要的是,上市一周,贝壳市值即超越百度;上市一个月,贝壳市值“坐火箭”一举突破600亿美元。而陈小华收到的祝福里,天鹅到家被认为是“下一个最像贝壳的”。

    可是祝福之外,刚刚更名的天鹅到家(前58到家)依然身处外界不小的争议之中。由于疫情对业务的冲击、IPO延期、三年没有披露最新融资等等,各种舆论喧嚣尘上。

    对于种种争议与疑问,近日,天鹅到家CEO陈小华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独家专访。

    天鹅到家CEO陈小华

    图片来源:天鹅到家提供

     陈小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透露,实际上,公司早在今年情人节(2月14日)就已经收到了来自红杉资本领投的最新一轮融资到账。而迟迟没有对外披露的原因,在陈小华看来是“写作业不等于交作业”。至少在当时的疫情冲击下,相比公开融资喜讯,他更关心的是怎么让阿姨回到城市。也正因此,才有了2020年包括改名在内的一系列公司变革。

    谈改名:抢占用户心智

    陈小华是个典型的互联网老兵。

    从创立58到家的第一天起,陈小华就在用互联网思维颠覆家庭服务这个传统行业。

    “58到家要做到两个颠覆:第一,把中国的家庭服行业从家庭作坊变成现代连锁,带入现代商业文明;第二,把整个中国家庭服务行业带到移动互联网智能时代。我们就是为此而来。”陈小华说。

    六年过去了,原来的58到家改名为“天鹅到家”,同时发布了全新的品牌定位——全国领先的家庭服务平台。换言之,陈小华当初定下的目标已经实现了大半。

    对于为何在品牌高速增长期改名,改名后是否担心品牌力减弱,陈小华告诉记者,“改名是我们从第一天起就规划的。”

    家庭生活服务市场一直缺乏一个强有力的品牌,陈小华正是瞄准了这一空白。改名的同时,天鹅到家还进行了一轮新品牌营销,“借此把原来58到家的品牌能量延续下去,并成为第一位占领用户心智的玩家”。陈小华如是说。

    而之所以之前不打品牌,陈小华解释,这主要是节奏问题。

    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公司和整个家政行业带来巨大冲击,乃至推迟了原本的改名计划,在陈小华看来,考虑到公司的规模和阶段,当下这个时间窗口反而对更名来说刚刚好。

    “因为有我们内部节奏,包括地域服务承接能力、资金能力状况、数字化改造水平、各种时间点,这些节奏要做在一起。”陈小华表示。

    “疫情对我们从业绩上有巨大影响,但疫情又倒逼我们升级商业模式,数字化更坚决,客观上讲,疫情使得我们可以大刀阔斧地进行品牌升级、人才升级和商业模式升级。本来疫情期间倒逼每个公司都要提效率,而这次品牌是所有大动作里其中一个。”陈小华表示。

    谈变革:从“线上服务线下”到“线下服务线上”

    实际上,对于天鹅到家来说,从今年二季度开始正在进行成立以来最大的一次变革,更名只是其中一项。

    “2014年成立至今,58到家有三个历史性时刻:成立当天、2016年公司业务确定由保洁扩展到保姆、月嫂业务,还有一个就是此时此刻。”陈小华如是形容。

    回忆起刚创立的2014年底到2016年初,那时候的58到家只做保洁,是标准的O2O模式,“互联网+阿姨”,就像滴滴和Uber。

    到了2016年底,58到家决定进入保姆、月嫂、育儿嫂这种招聘类的撮合型业务。

    “原来我们更多的是所有线上打通系统数字化,都是为了支撑线下,以前的58到家更像是实现中国家庭服务行业的连锁化,当我们本身是互联网公司,在营销端全部数字化,是数字化能力很强的连锁公司,或者可以理解为线下经纪公司。”陈小华如是评价。

    “而现在,我们从中介公司变成数字基础设施,变成平台。”陈小华说。

    事实上,在外界眼中,天鹅到家在本地服务的布局,可以说承载了从信息平台走向交易平台的一种战略转型,而在深耕家政服务领域6年后,天鹅到家从交易走向闭环,亦是大势所趋。陈小华对此表示认可。

    “改名天鹅到家后,我们对商业模式也进行了调整,对保姆、月嫂的商业服务进行全方位升级,从收费模式、售后服务到交付模式进行了很深刻的变革。”陈小华表示。

    他举例,对阿姨的管理体系,原来天鹅到家只是撮合公司,帮阿姨找工作,现在要建立对阿姨的赋能和管理运营体系,包括给阿姨提供住宿,定级、定工资等。

    同时,对整个公司签约交易匹配环节也全面改革,马上会推出资格考试,让所有阿姨加入天鹅到家平台之前都要参加理论考试,自己学,自己考,要超过90分才能从业。

    据陈小华透露,整个公司都在从上到下围绕“数字化”展开变动,他希望能通过产业互联网的力量重新改造家庭服务,这需要分三个阶段进行。

    首先是将线下服务场景逐步向线上迁移,如在线上完成阿姨的面试、培训、签约;其次是利用技术的力量提高匹配效率,基于地理位置、雇主发布的线索向雇主匹配合适的阿姨;最终天鹅到家希望达成的是,将阿姨的管理运营全面互联网化,从培训、考核、服务等多个维度对家庭服务行业进行标准化、数字化改造。

    通俗来讲,这和以前最大的不同是,原来的数字化是从属于线下的,现在变成了线下从属于线上,而这种变革背后,疫情显然是最大催化剂。

    不过,更为关键的还是,陈小华看到了产业互联网背景下家政服务平台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天鹅到家希望能搭建一个家庭服务交易数字平台,成为行业内的数字基础设施,实现行业的深度整合。”陈小华表示。

    谈竞争:专注家庭服务 壁垒就是“这个行业太复杂了”

    或许也正是基于对产业互联网的认知,对于未来和竞争,陈小华反而更清晰地认为是“专注”。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58到家还是天鹅到家,“到家”都是这家公司的业务核心,但或许很少有人记得,“到家”这个词最原始的意义,正是陈小华首创的“家政服务到家”。

    而6年时间里,“到家”的涵义如今已经无限扩充至生鲜到家、商超到家、外卖到家等众多领域,这也为“到家”这个品牌提供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不过,当被问及未来的边界,陈小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公司未来有一天业务扩张,一定不是基于“到家”横向的扩张,而是基于人服务能力的“纵向”的扩张。而这也正是基于他对产业互联网的理解和判断。

    “产业互联网机会跟当年消费互联网有很大不同,消费互联网是流量驱动,改变商品服务跟消费者的连接,他很少改变服务本身,很少改变供给侧。产业互联网是深入产业的,本身就是一家传统公司,但同时又是互联网公司。”在早年O2O流量时代身经百战的陈小华,对此可以说体会更深。所以,他非常明确未来的产业互联网在乎的是“深度”,而不是“宽度”。

    “我们把自己定义为中国互联网唯一一家以人为核心的、人的培训系统。”他表示。

    不过,虽然天鹅到家没有进入其他到家平台业务范畴的意愿,但是随着本地生活领域竞争的激烈升级,家政服务到家也正在成为巨头布局的重点方向。

    面对未来或许有不可避免的竞争,陈小华表示,以前互联网公司抢流量大家是对手,但现在纵深一挖每个人所在产业不一样,每个传统产业都可以改造。其实每个行业都有壁垒,也有发展时机,过了一定时机再进入就要花很大的力气了。

    “客观讲,我们是做交易的基因,对我们来讲,我们第一天就得有培训,第一天就得有交易的闭环,这是完全不一样的,这个能力不是你想补就补的。”陈小华表示。

    在陈小华看来,天鹅到家是一个新物种,仅从流量思维的角度是很难理解整个产业的。

    据他举例,对阿姨的管理是一个比管理网约车司机、外卖小哥等更为复杂的系统,涉及招募、体检、认证、匹配、面试、工资管理发放、更换等等极为琐碎的一系列事项,是非常长的链条。因此,这些都不是靠钱和流量就能取胜的。

    “我们的壁垒就是这个行业太复杂了。”陈小华说。

    因此,在过去六年里,天鹅到家的第一战略就是“聚焦”。

    “到家服务有很多种,但我们并不是每种都要做。”陈小华表示,“我要做的是围绕人的服务交易数字基础设施。”

    也正是因此,陈小华认为,产业互联网的公司壁垒很深,消除竞争的唯一方法就是自己不停往上增长。

    “在我们这个阶段如果能够再稳定增长两年,可能就不害怕巨头了,因为我们自己的资金、收入、融资能力都有了。”他表示。

    在陈小华看来,现在的家庭生活服务行业里产业链太长全没有数字化,最开始连阿姨的简历都没有数字化。公司目前所有业务都是以人为核心来做,公司的雄心是要成为家庭生活服务行业的数字基础设施。

    “这个产业比想象的还要大,原来以为做个百亿美金就够了,现在要做到几百亿美金才可以成为行业老大,狭义的家政服务就有着1200-1500亿的市场空间和3千亿的佣金,拿20、30点(20%、30%)的份额就足以支撑数百亿的公司,天鹅到家六千多人在这个行业打拼6年,份额才只有几个点。这个事情挑战的还是耐心,6年过去了,天鹅到家改造家庭服务业才刚开始,前6年才仅仅是一个基础。”他表示。

    谈上市:今年最主要指标是增速 “上市是水到渠成的事”

    “只要还有股东不停地给你融资,你的公司一直在增长,变得越来越强大,公司就是好的。”对于天鹅到家自成立以来的发展是否符合预期,陈小华这样评价。

    在他看来,产业互联网领域很难判断公司发展是不是符合预期。

    “不同于流量互联网谁领先就是领先,产业互联网的竞争涉及到更多的维度。今天大家对我们可能还有一些质疑,也许再过一两年,大家会对我们的评价完全发生变化,贝壳上市的时候我收到好多祝福,说下一个最像贝壳的就是我们,有线上业务能力、有线下业务能力,又在整合,又在变革。”陈小华表示。

    就红杉领投的最新一轮融资到账,虽然陈小华没有透露更多信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2月17日,也正是“情人节”之后,陈小华的身影出现在了红杉资本官方微信公众号的“企业家抗疫战事”的访谈中。

    陈小华在当期的“红杉搏疫论”中表示,疫情结束以后,因为疫情暂时限制的需求会恢复性爆发将比原来更猛烈,所以公司要做好资金储备。疫情短期是危险的,中期会对业绩有一些影响,但是长期来看,这是一个浴火重生、凤凰涅槃的机会。

    而红杉在当期总结中也明确表示,“在接受采访的企业中,有的已和红杉结伴同行近2000个日夜,有的在疫情时期才刚刚和红杉完成新一轮融资交割。”这都可以说给天鹅到家的最新一轮融资给予了间接的印证。

    在陈小华看来,当下而言,天鹅到家的当务之急还是恢复增速。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直接导致家政服务到家业务的全面暂停。

    “一季度对我们影响很大,一季度业务只有往年的28%,二季度恢复了,超过了历史新高。但是对我们来讲这个成绩是不理想的,因为每年正常要增长大百分之几十的。”陈小华表示。

    在他看来,如果没有疫情的影响,按照往年增速,公司今年二季度应该在去年基础上有大幅度增长,而如今只能恢复至和去年持平,这对公司影响是巨大的,接下来三季度四季度要逐渐把增速回升,恢复以往的增速大概还要通过三个月的努力。

    不过,在疫情倒逼各行各业加速数字化转型之前,天鹅到家就建立起了一个相对完整的底层架构,如电子合同、线上匹配等数字化功能一直存在。而如今整个公司从上到下的战略升级,也成为了业务恢复增速的引擎。

    据官方介绍,目前天鹅到家提供的保姆、保洁、月嫂等家庭服务已覆盖全国400多座城市,服务超过1500万个家庭,累计为200万劳动者提供就业机会。

    未来,结合大数据分析及智能匹配等科技应用,天鹅到家将不断提高平台运营效率,加速家庭生活服务线上化进程。基于互联网+产业垂直融合应用模式,天鹅到家将成为家庭服务领域的新物种。

    至于暂时被搁置的上市计划,在陈小华看来,这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如果中国有家庭生活服务公司上市,一定是我们。”他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李宁已发行股本发生变动

    下一篇

    万马科技:持股5%以上股东盛涛减持约99万股,减持股份数量已过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