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东部新区“双千”发布会亮点提前看:四大场景,触摸未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8 20:05

    跟随本次专场活动的脚步,一方面让企业找到城市发展机遇,发布《成都东部新区投资机会清单》,并线上线下同步发布100个新场景和100个新产品。另一方面让市民遇见美好的城市生活空间,通过宜居、活力、智能和开放四个主题场景的互动路演,真切感知这座“未来之城”的蓝图与实践。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杨欢

    成都东部新区从“东进”战略落地到省级新区挂牌再到转入全面建设阶段,每一步都吸引着外界注意力。

    8月20日晚上8点,场景汇“东部新区•遇见未来”——2020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成都东部新区专场将在即将投运的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出发大厅举行。

    跟随本次专场活动的脚步,一方面让企业找到城市发展机遇,发布《成都东部新区投资机会清单》,并线上线下同步发布100个新场景和100个新产品。另一方面让市民遇见美好的城市生活空间,通过宜居、活力、智能和开放四个主题场景的互动路演,真切感知这座“未来之城”的蓝图与实践。

    据悉,此次专场活动由成都东部新区、成都市新经济委主办,四川省机场集团、成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管委会协办,每日经济新闻执行。

    生态场景: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三岔湖

    根据成都东部新区方面介绍,龙泉山生态区域总体上将表现为1个城市森林公园、2大功能分区、10个游憩单元、3段特色景观、3环交通串联、全域绿道支持的结构。涉及金堂县、青白江区、龙泉驿区、简阳市、东部新区、天府新区直管区等6个区(市)县38个乡镇(街道)268个村,总面积约1275平方公里。

    过去,它是成都以东的生态屏障;如今,它是“世界级品质的城市绿心,国际化的城市会客厅”。

    龙泉山、三岔湖、龙泉湖、翠屏湖是东部新区的生态本底,高低起伏,葱郁千里,连绵的绿色见证着成都由“两山夹一城”到“一山连两翼”的千年之变。

    公园城市最大的韧性来自于城市发展与自然和谐共生,东部新区自规划伊始,即树立了以凸显人口和经济承载能力为导向的城市新空间的目标。

    正因为有“生态优先”的理念,近三年时间,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丹景台景区核心区主体工程、总长约245公里的旅游环线、八大“增绿增景”行动等众多项目相继推进建设。

    未来,良好的生态本底将充分与国家战略机遇叠加,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东部新区正在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围绕“生态场景”还将释放出更多的发展机遇。

    试想一下,当新区与企业共建一片家门口的美丽公园,让市民饭后可以散散步,周末可以晒晒太阳,蓝天白云、绿树参天、空气清新,营造出多么有诗情画意的城市空间。

    宜居场景:无边界EOD国际社区

    慢,许是多数人对成都的评价。

    习惯了车水马龙的繁忙,你无法想象成都的生活是如何最大化的在工作之余徜徉着悠闲、舒适。东部新区延续了这份烟火气。

    片区综合开发是成都学习借鉴世界先发城市经验,着眼全局和长远,致力解决“大城市病”,实践探索出的新城新区营建模式。

    按照片区综合开发思路,东部新区重点开发区域确定为9个片区,包括空港新城的天府奥体公园核心区、三岔站TOD、航空智能智造园片区,简州新城的龙马湖CAZ片区、沱江活力湾区、龙泉湖文化康养区,淮州新城的通航产业片区、成都国际职教城片区、产城融合示范区。

    专场活动将重点以沱江活力湾区打造的无边界EOD国际社区为主,展示东部新区的宜居生活和与之相关的新场景、新产品。

    据了解,无边界EOD国际社区的规划建设,充分利用了片区地形地貌特色,通过架设二层活动平台,将人的活动空间抬升至二层,并延伸至公园。地面层作为沿街商业和停车空间,使得公园与街区之间没有道路车流的阻隔,实现无边界公园城市的营城理念。

    公园城市让市民生活更美好。成都东部新区在以人为本提升现代治理能力上的先行先试,促进生产圈、生活圈、社群圈相融相生,提供市民“可进入”的生活场景,塑造城市未来美好生活的体验空间。

    活力场景:天府奥体公园

    四川省第二大湖泊——三岔湖,像一颗明珠,镶嵌在距离成都50公里的东南角。一条滨水绿道正沿湖修建,绿道绕湖一周,刚好42.195公里。这意味着,2021年,国际全马赛事又将多一个风景优美的专业跑道。

    滨水的跑道只是冰山一角,这里距离天府国际机场约15公里,是成都打造世界赛事名城的重要支撑和2025年世运会的重要承载地,规划面积86平方公里,到2021年建成全球最大的集水上、山地、综合体育项目于一体的体育主题功能区。

    天府奥体公园依靠龙泉山形成约34平方公里的“山地运动区”,围绕三岔湖形成约40平方公里的“水上运动区”,核心区规划面积有约12平方公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从一位项目负责人处了解到,天府奥体公园的建设绝不仅是办一次世运会,或者建设一批运动场馆这样简单,而是希望通过一种组合场馆的形式,举办顶级赛事、培养体育人才、促进周边体育产业的发展,通过“体育+”,激活城市的活力,拓展城市品牌的影响力。

    东部新区方面表示,目前已策划国际会都岛、环湖马拉松赛道、城市活力轴、三岔文化港等一批重大功能性项目,通过专场活动,希望体育、文化、会展等领域企业能与新区共绘发展蓝图。

    开放场景:成都天府国际机场

    作为东部新区的重点工程,天府国际机场是4F级国际机场、国际航空枢纽、丝绸之路经济带中等级最高的航空港之一、成都国际航空枢纽的主枢纽。

    自2016年正式开工至今,成都新机场历经4年建设期,航站楼、跑道、塔台等工程目前已基本完工,预计将于2021年7月投入运营。天府国际机场建成后,成都市将成为中国第三个拥有两座大型国际机场的城市。

    放眼世界,机场已不再是单纯的交通运输设施,而是大量资源要素通过航线网络、实现交换的重要枢纽,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

    天府国际机场将带动相关临空产业在东部新区落地,随着“航空经济”“现代物流”“国际消费”“智能制造”“总部经济”五大产业的完善布局,东部新区也将搭建更有发展潜力的经济骨架。

    值得一提的是,东部新区位于成渝发展主轴,该区的建设将有助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高质量发展。天府国际机场将也成为该双城经济圈的重要交通枢纽,促进其双向发展和开放。

    依托航空,不沿边不靠海的成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拥抱世界。

    (本组图片由成都东部新区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期所:白银期货合约交易保证金比例调整为12% 涨跌停板幅度调整为10%

    下一篇

    “她妆电商直播产业园”开园 成都武侯区着力打造美丽经济网红地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