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车市周“数”评丨5月乘用车销量11个月来首涨 特斯拉1900亿美元市值赶超丰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5 11:46

    每经记者 孙桐桐    每经编辑 张北    

    热点数字一:10.2%1.8%

    日前,乘联会发布数据显示,5月国内狭义乘用车产销量分别约为161.1万辆和160.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0.2%1.8%,这是狭义乘用车月销量近11个月来首次实现正增长。从细分市场来看,5SUV市场表现尤为强劲,综合销量为75.9万辆,同比增长13.7%,成为我国乘用车市场销量实现正增长的主要拉动力。轿车、MPV市场表现相对疲软,同比分别下滑4.8%22.4%。从车型品牌来看,5月豪华车零售量同比增长28%;合资品牌零售量同比下滑1%;自主品牌零售量同比下滑3%

    图片来源:乘联会

    点评5月乘用市场销量增幅转正,意味着国内车市自疫情以来,已呈现“V型”回升态势。随着复产复工进一步加速,各地纷纷出台支持汽车消费政策,车市逐步恢复,市场刚需也开始持续释放。豪华品牌回暖力度更强,也反映出消费升级已成为国内汽车消费的一大趋势。

    热点数字二:数十亿元

    610日,赛麟品牌创始人史蒂夫·赛麟和赛麟汽车董事长王晓麟,与媒体连线直播,公开回应赛麟汽车前员工乔宇东实名举报之事。“乔宇东的恶意诬告,已经对赛麟汽车融资带来重大影响,希望如皋市政府尽快给出公允的调查结果。王晓麟回应称,乔宇东所举报内容没有一件是事实。611日,乔宇东对凤凰网财经表示:“王博士的回答回避核心问题,欢迎王晓麟回国与我对簿公堂。”

    此前,赛麟汽车前法务高级经理乔宇东在网络发布实名举报信,称董事长王晓麟涉嫌虚假技术出资、贪污巨额国资,将成本价50万美元和2000万美元的技术分别作价55亿元和11亿元入股,导致数十亿元国资流失。

    图片来源:赛麟汽车官方微博

    点评:随着涉事双方隔空“互怼”升级,赛麟汽车迷局引起更为广泛的关注。尽管目前双方各执一词,但一个确定的事实是,面对车市下行和疫情的双重影响,赛麟汽车也正面临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机。

    热点数字三:1900.15亿美元

    截至美东时间610日收盘,特斯拉股价大涨8.97%,收于1025.05美元/股,总市值达到1900.15亿美元。这一数字相当于7个福特汽车,4.6个通用汽车。最为重要的是,特斯拉已超过丰田汽车,成为了全球市场价值最高的汽车公司。今年5月18日,特斯拉市值就达到了1508.23亿美元,总体规模已经超过美国三大传统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福特汽车和FCA的市值总和,在上市车企中排名第二位,仅次于丰田汽车。彼时,丰田总市值约为1660.66亿美元,特斯拉与其差距仅约为150亿美元。

    图片来源:特斯拉股价截图

    点评:业内普遍认为,此次特斯拉超越丰田,市值创新高主要是受到特斯拉多重利好消息的提振。在中国市场,尽管特斯拉多次调整车型价格、车主维权事件不断,但这些都未对特斯拉交付产生较大影响。最新数据显示,5月特斯拉国产Model 3销量为1.1万辆,环比增长205%,超出市场预期。

    热点数字四:1500万辆

    美国当地时间6月10日,福特汽车公司和大众汽车集团正式签署战略联盟协议。双方将在商用车、电动车和自动驾驶领域加深合作。在商用车领域,双方希望通过战略合作,在推出产品的生命周期内生产出总计最高可达800万辆的中型皮卡、商用厢式车和厢式货车。在电动汽车方面,福特汽车计划于2023年在欧洲市场推出一款基于大众汽车MEB平台开发的纯电动车型,并在数年内交付60万辆电动汽车。自动驾驶领域,两家公司都将与自动驾驶汽车技术平台公司Argo AI合作。2019两家车企全球销量合计超过了1500万辆,双方合作将成为全球销量最大的汽车联盟。

    图片来源:福特中国官方微博

    点评:面对汽车产业向电动化、智能化转型的新一轮革命,越来越多跨国车企选择强强联合,这也代表着汽车产业发展的一种趋势。福特与大众在细分市场进行平台共享、通力合作能使其充分享受规模经济带来的效益,将使双方在细分领域优势互补。

    热点数字五:560亿元

    5月,汽车资本市场跌宕起伏,14家主要汽车上市公司(乘用车)板块的17支股票中,仅3支个股飘红,其余个股都遭受不同程度的下滑。不过,5月得益于被大众收购这一利好消息,江淮汽车(600418.SH)股价水涨船高,涨幅超过80%,拔得头筹。在江淮汽车的异军突起和强势拉动下,该板块的平均涨幅为0.3%,但市值累计下滑超560亿元。

    制图:实习生袁欧阳

    同时,5月汽车经销商表现呈现出两极分化, A股和港股10家汽车经销商集团板块,股价平均跌幅为5.06%,但市值累计增长近180亿元。据统计,5月上述10家汽车经销商集团中,仅3支个股股价实现增长,余下7支个股股价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其中,美东汽车(01268.HK)和中升控股(00881.HK)两家股价涨幅接近三成,正通汽车(01728.HK)跌幅近20%

    制图:实习生袁欧阳

    点评5月,国内汽车市场逐渐回暖,资本市场上相关汽车股的表现也是跌宕起伏。随着疫情防控向好,各地刺激汽车消费政策逐步落地,车市正持续复苏,业内普遍认为,今年二季度起汽车板块整体盈利能力有望探底回升。

    (封面图来源:每经记者 赵成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特斯拉自动驾驶系统“色盲”致命:专家喊话马斯克“别太冒进”,生命安全是底线

    下一篇

    北京通州区启动重点场所及人群核酸检测,截至14日结果均为阴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