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掘金新三板:券商精选层保荐承销费差异大;公募基金“杀入”新三板深挖行业龙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4 18:26

    市场普遍预计新三板精选层将在三季度开板,首批挂牌公司可能在30-40家。准保荐人的加入也让新三板精选层掘金热潮更盛。与此同时,公募基金也将新三板精选层纳入投资范围。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编辑 兰素英    

    图片来源:摄图网

    市场普遍预计新三板精选层将在三季度开板,首批挂牌公司可能在30-40家。准保荐人的加入也让新三板精选层掘金热潮更盛。与此同时,公募基金也将新三板精选层纳入投资范围。

    精选层保荐承销费差异大 

    “精选层申报企业进入首轮审查问询,从首批受理到首批问询仅5个工作日。而原本规定是不超过20个工作日,而从问询深度和导向来看,和主板 IPO时根本没有太多差别。你可以看到监管层快速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一位驻扎在一家拟登陆新三板企业的保荐人小王日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感叹到。

    在小王看来,设立新三板分层制度挺好,精选层会有更多优质公司冒出来,同时,也可以真正落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统计显示,截至5月11日,已有不少于17家拟精选层企业正式进入受理审核环节。

    “预计5月受理申报精选层公司的速度还会加快,届时新三板精选层种子选手数量会大大提升。毕竟券商储备了一些资源,而且之前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另外,创业板改革也开始了,这也对新三板精选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时效要求。”沪上某券商投行人士表示。

    作为一名资深投行人士,小王最近也一直在积极寻找可以登陆新三板精选层的企业。“我之前接待了几家有意向上新三板精选层的企业。沟通中,发现他们其实没有太多上市前期经验。总觉得,新三板和主板会在申请上面有很多不同,可能会更放松。但实际上,新三板精选层的申报材料并不轻松,保荐业务复杂,也要承担职业风险。有趣的是,仔细看过我们办公室厚厚的申报材料后,他们反而心里有底了。”小王向记者如此说道。

    谈起新三板保荐承销费用,小王表示公司也规定了最低门槛,但行业各家情况不完全相同。由于保荐承销费用是放在一起收,公司整体思路还是保荐部分费用比较便宜,承销费用偏高。投行未来的趋势已定,关键是承销,就是能不能把东西卖出去。和其他板相比,收费标准不算便宜,但考虑到拟登陆新三板企业的盈利能力,肯定也不会太贵。

    据了解,目前券商投行在承销保荐费用的收取上并不统一,报价差距比较大,从几百万元到上千万元都有。实际操作上,承销费用的收取模式可能会根据新三板企业经营情况呈现多样化特征。

    公募基金“入局”新三板投资

    “我们目前也在对申报新三板精选层的企业保持高度关注,对这些企业进行行业划分,对其投资价值进行深入持续的研究。”一位公募基金经理告诉记者。

    众所周知,新三板一直存在交易不活跃、融资难、变现难等诸多问题。此前,公募基金曾试水推出的新三板专户产品也出现了不少问题,直接损害了投资者的利益。究其原因,正是因为其挂牌公司良莠不齐、鱼龙混杂造成的。新三板精选层的建立,是对股票基本面的精挑细选,将改善新三板股票鱼龙混杂的局面,让投资价值得以凸现。

    南方基金曾通过子公司发行了多只新三板投资专户产品,高峰期时管理规模超过4亿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股票指引》发布后,公司立即组织发行相关产品,倾向于跨市场基金,规模控制在10亿左右,保证产品的流动性,控制投资风险。

    博时基金也曾对外表示,高度重视新三板改革,2019年底开始组织各部门进行制度跟踪、投研准备、系统对接等工作,目前基本完成。近阶段正在积极布局可投资新三板的公募基金,采取跨市场混合型形式,在深度调研的基础上,积极而谨慎地参与新三板投资。

    不过,此前一些曾积极试水过新三板专户产品的基金公司,则更多了一份谨慎。

    上述公募基金经理进一步表示,新三板分层后,精选层中肯定不乏一些细分行业的龙头公司,而这些公司本身的价值都还是不错的,很是具有吸引力。估计这类公司的估值中枢较以往会有所提升。   

    对于是否会直接设立新三板公募基金产品,沪上某基金公司产品人士则是坦言:“前期估计更多地是采取跨市场的方式设计。毕竟,含有新三板字样的基金会要求基金中80%的资产投资新三板上市公司。如果未来新三板精选层上市公司的体量足够大,且优质上市公司数量足够多的时候,会考虑设立新三板基金。此外,过去几年,投资者被新三板上市公司伤害的案例不少。不过,预计未来新成立的偏股型基金会增加新三板作为投资范围。”

    此前,有报道称,4月20日至少有6家基金公司上报了可投资新三板的基金。另据了解,不少公募基金公司考虑在后期申报的权益产品中增加新三板作为投资范围,而老产品修改投资范围过程则比较麻烦,需要更多时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三板流动性“破冰”,创投终迎“破局”良机,重心转向投后管理

    下一篇

    美国惠誉评级公司获准进入中国信用评级市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