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心堂营收增速下降 去年门店增速跌至个位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2 20:13

    一心堂营收与净利均实现双位数增长,但一心堂去年营收增速创出近3年的新低。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今年3月,曾被称作“并购狂人”的一心堂(002727,SZ)率先发布2019年年报。报告期内,一心堂营收与净利均实现双位数增长,但一心堂去年营收增速创出近3年的新低。 

    多家券商研报称,受执业药师新政影响,一心堂去年开店速度趋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一心堂单店收入不及同行企业、扩张过程中累计了巨额商誉等因素,或也是一心堂为并购踩下“刹车”的重要原因。 

    营收增速连续3年下滑

    去年,一心堂实现营业总收入104.79亿元,同比增长14.20%;实现净利润(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6.04亿元,同比增长15.90%;扣非净利润为5.91亿元,同比增长16.22%。 

    从数据来看,一心堂主要财务指标均实现正向增长。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主要财务指标增长背后,一心堂的业绩仍有一些“缺憾”,包括增速下滑。

    Wind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一心堂分别实现营收77.51亿元、91.76亿元、104.79亿元,同比增速为24.03%、18.39%和14.20%;净利润分别为4.23亿元、5.21亿元和6.04亿元,同比增长19.62%、23.27%和15.90%。 

    毛利率下降

    去年,一心堂的销售毛利率为38.70%,较2018年同期下降1.83个百分点。 

    对此,国元证券刘慧敏团队在研报中指出,小规模纳税人政策导致统计口径变化;慢病、DTP药房占比提升,相关药物毛利率较低;带量采购引起部分流量品种毛利率走低,都是导致一心堂毛利率下降的重要因素。 

    一心堂在登陆资本市场后不久就被外界称为“并购狂人”,但其并购速度在近年来也有所放缓。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2015年至2018年,一心堂门店数均呈同比双位数增长。截至目前,一心堂旗下拥有直营连锁门店6266家,覆盖10个省份,其中重点地区云南省内门店数达3820家,云南省外门店共计2446家。但自2018年起,一心堂的并购速度逐步放缓。2019年,一心堂门店数量较上年同期净增长508家,新店增速为8.82%,出现上市后首次个位数增长。 

    虽然多家券商研报仅指出,执业药师新政是导致一心堂扩张速度放缓的主要原因,但从经营效率上看,一心堂2019年的单店收入为167.24万元,不及益丰药房、老百姓等同业企业。同时,在持续多年的并购过程中,一心堂还积累了逾10亿元的商誉,经营效率不高及隐含的减值风险或也是一心堂并购“踩刹车”的重要原因。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大参林:最能赚钱的药店,近九成收入来自华南

    下一篇

    老百姓:连续两年营收登顶 净利增速却创新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