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巨亏23亿后,《战狼2》出品方北京文化被指财务造假!刚刚,公司发声:举报者已出逃海外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9 23:34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毕媛媛    每经编辑 徐豪    

    晚间,因一条被举报财务造假的微博,《流浪地球》《战狼2》等电影的出品方北京文化瞬间登上热搜。

    4月29日晚间,世纪伙伴董事长娄晓曦发微博称,实名举报北京文化系统性财务造假。举报高管宋歌、张云龙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欺诈发行债券罪,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职务侵占罪,并称举报材料已获证监会受理。

    5c910abd.png?Expires=190370726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DY60Mj9dNwGR3XK8K9wTz9cLayM%3D图片来源:新浪微博@我是娄晓曦

    对此,北京文化董秘陈晨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我们现在这边在跟证监局、跟深交所、跟包括经纪人在沟通情况,然后有具体情况再跟大家汇报。因为娄晓曦已经被立案了,我们也正在准备资料,之后会给媒体一个回复。”

    早在4月29日上午,北京文化就曾公告称,公司拟将持有的世纪伙伴100%股权转让给北京福义兴达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转让对价为人民币480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当初北京文化以13.5亿元的价格收购世纪伙伴,如今却4800万拟出售。世纪伙伴拟被低价出售或许是此次娄晓曦举报北京文化财务造假的导火索。

    北京文化“放弃”世纪伙伴实际上并非无迹可寻。虽然在业绩承诺期世纪伙伴均完成业绩承诺,但随着2018年、2019年世纪伙伴业绩大幅下滑,原团队流失严重,北京文化业绩也备受拖累,2019年北京文化亏损23亿元,十年来首次亏损。

    截至4月29日收盘,北京文化股价上涨9.23%,收盘价为7.69元/股,总市值为55.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9日深夜,北京文化发布声明回应娄晓曦实名举报公司财务造假:公司原副董事长娄晓曦因涉嫌挪用资金罪,已出逃海外。娄晓曦已于1月19日被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正式立案,目前此案正在侦査过程中。娄晓曦于4月29日晚利用“世纪伙伴”“ 我是娄晓曦”新浪微博账号散布不实言论,诋毁污蔑公司。公司对娄晓曦上述行为予以强烈谴责,并保留通过法律途径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公司将全力配合公安机关继续调查娄晓曦涉嫌犯罪的行为。

    92711c4c.png?Expires=190370726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rayDL3csLwy%2FhxWFsDli%2BgdsOww%3D

    拟4800万元出售世纪伙伴 娄晓曦举报北京文化财务造假

    “北京文化2020年4月29日发布公告,巨亏20多亿、倒改2018年审计报告、低价出售世纪伙伴,试图粉饰太平、把财务造假的‘罪’改成‘错’,欺瞒监管机构、侵害广大股东利益,本人在此予以实名揭露、举报!”在微博中,娄晓曦如此写到。

    据悉,作为世纪伙伴的董事长,娄晓曦曾任上市公司北京文化(000802)副董事长,现持有其第三大股东西藏金宝藏100%股权,是第四大股东新疆嘉梦执行事务合伙人,两家机构合计持有北京文化11.75%股份。

    从娄晓曦的字里行间不难看出,世纪伙伴拟被低价出售似乎是此次事件的导火索。

    cfe6b048.jpeg?Expires=190370726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CqE%2BkAQ5wKO%2B3ktC0H92EXgpjkE%3D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据公告显示,北京文化拟将持有的世纪伙伴100%股权转让给北京福义兴达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转让对价为人民币4800万元,交易标的包括世纪伙伴全部债权和债务。北京文化称,本次交易预计将导致公司2020年税前利润增加近30万元。

    对于转让原因,北京文化在公告中指出,充分考虑世纪伙伴原团队流失严重、公司对世纪伙伴商誉、资产已计提大额减值,为了优化资产结构,提高管理效率,节约成本费用,同意公司转让世纪伙伴100%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当初收购世纪伙伴北京文化花了13.5亿元,如今却最终落得4800万元匆匆卖出,主要原因在于世纪伙伴业绩大幅下滑、原团队流失。

    世纪伙伴在被收购时,曾做出业绩承诺称在2014年~2017年每年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0.9亿元、1.1亿元、1.3亿元、1.5亿元。数据显示,2014年~2017年世纪伙伴实际实现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0.94亿元、1.13亿元、1.35亿元、1.5亿元,世纪伙伴刚刚好完成承诺。

    但从2018年开始,世纪伙伴业绩明显“变脸”。2108年,世纪伙伴实现营收5862.5万元,净利润为-4608万元;到了2019年,世纪伙伴营收5.15亿元,但净利润却再次大幅下滑,为-6.3亿元。

    a87f5625.png?Expires=190370726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UcCplmDVkfHDHL6J3So9Q7OC2wQ%3D

    在北京文化2019年年报中,北京文化不仅对世纪伙伴计提了商誉减值准备,还计提世纪伙伴预付账款减值4.69亿元。

    团队方面,世纪伙伴由于经营团队发生变化,暂缓电视剧业务开展。公开资料显示,以电影电视剧出品制作为主的世纪伙伴,其管理和创作团队由创始人娄晓曦领衔,包括业内资深影视制作人边晓军,著名作家、编剧严歌苓,著名导演张黎等。

    世纪伙伴被收购,与北京文化并表后,娄晓曦还担任了北京文化董事、副董事长等职务,不过2019年8月,娄晓曦辞去了北京文化所有职务。目前,娄晓曦通过西藏金宝藏、新疆嘉梦持有北京文化股份。

    标的业绩频变脸 北京文化难逃并购“爆雷”

    不仅仅是世纪伙伴,当年北京文化超20亿元收购三家公司,另外两家的表现同样不尽如人意。

    2013年起,文旅起家的北京文化欲转型影视行业,先后收购了摩天轮文化、世纪伙伴、星河文化三家公司,分别作价1.5亿元、13.5亿元、7.5亿元。北京文化也从餐饮旅游业正式转型进入影视行业。

    这三笔收购完成后,北京文化在电影方面拥有宋歌,电视剧方面拥有娄晓曦、严歌苓和张黎,艺人经纪方面拥有王京花,影视优势明显。而随着三家标的公司纳入合并报表中,北京文化的业绩也有了明显增长。

    数据显示,2014年~2018年,北京文化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21亿元、3.49亿元、9.27亿元、13.21亿元、12.0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8亿元、0.21亿元、5.22亿元、3.10亿元、3.2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三家标的公司在业绩承诺期间均完成了业绩承诺,但业绩承诺期一结束,其业绩在2018年、2019年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2ecff980.jpeg?Expires=190370726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5hRNqPWv1RxzzBz6QjC4b5J8Zfc%3D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除了世纪伙伴,数据显示,星河文化2018年、2019年分别实现净利润6967.15万元、-1289.46万元,业绩下滑明显。并且受行业大环境影响,艺人经纪行业受到较大冲击,星河文化2019年演员业务量明显减少,演员片酬较上年大幅降低。而星河文化自身的签约演员2019年也发生变化,主要收入来源的演员流失严重。

    另一方面,2019年以来,王京花、娄晓曦等在解禁期刚过后也陆续申请减持北京文化股份。2019年7月娄晓曦持股的西藏金宝藏则发布减持公告,称拟减持北京文化320万股;2019年半年报显示,王京花控制的西藏金桔在持有的北京文化股份解禁后减持了2147.7万股。2019年11月,新疆嘉梦也发出减持预披露公告。

    几家并购公司业绩的大幅下滑和一系列变动,不可避免的“引爆”了北京文化。北京文化2019年年报显示,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5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943.12%。

    e150044a.png?Expires=190370726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eMTbJHddssGbW1Wu9kVHVn7Oxds%3D

    公司称,业绩大幅下滑主要是由于子公司业绩下滑,计提商誉减值准备所致。公司对世纪伙伴计提商誉减值准备8.34亿元、星河文化计提商誉减值准备6.41亿元,合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14.76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开学近了!山东高校5月15日前完成开学条件核验工作

    下一篇

    这家公司火了,普通员工年薪超百万,还有免息“购房基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