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这家公司火了,普通员工年薪超百万,还有免息“购房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9 23:34

    每经编辑 徐豪    

    4月28日晚间,首家挂牌新三板的基金公司——中邮基金披露2019年年报。

    据中邮基金披露的年报,2019年,该公司普通员工的年薪平均为103万元,较2018年略下滑6%。不过,中邮基金高管的年薪下滑严重,从2018年的平均440万元跌落到2019年的平均190万元,降薪幅度超过50%。

    f036b72e.jpeg?Expires=190370726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4QdVhB1iz%2FUJH8jBlCgDrFbHyHE%3D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中邮基金是截至目前,国内基金行业唯一登陆资本市场的公司。值得注意的是,中邮基金旗下多款基金产品表现逊色,该公司旗下一只曾经的“爆款”基金如今净值只有5毛钱左右,自成立以来该基金的收益率接近-50%。

    高管工资腰斩,普通员工年薪仍超百万

    公募基金第一股“中邮基金”4月28日发布2019年报。年报显示,中邮基金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为4.897亿元,同比下降达25%,2019年公司实现的净利润为1.21亿元,增幅为12.56%,公司拟以现有总股本30410万股为基数,向中邮基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1.7元,分红资金将达5100万元。

    2019年明明是A股股票大爆发的一年,基金公司销售一路红火,中邮基金的收入为何在2019年出现下降呢?在项目重大变动原因一栏中,中邮基金解释——受资管新规影响, 中邮基金旗下的首誉光控子公司收入下滑较大,营业收入为 1.58亿元, 比去年同期 2.57亿元,下降 38.53%。

    公司收入下滑,是导致中邮基金在2019年全面降薪的原因之一,其中,中邮基金高管的年薪下滑严重,直接被腰斩。

    年报显示,中邮基金2019年的核心管理人员一共9人,与2018年数据相同。这9人在2019年总计获得的薪酬金额为1714万元,平均薪酬为190万元,这一薪酬数据较中邮基金公司2018年的收入大幅下降。

    2018年中邮基金支付给9名核心管理人员的薪酬总计为3962万元,平均薪酬为440万元,也就说中邮基金公司核心管理人员的降薪幅度达到57%。

    9eab1cbe.png?Expires=190370726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veJfvStEZFSNrELNEZfVQ%2BchANY%3D

    5e923ac1.png?Expires=190370726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DMg%2FkHTQ8LtOBojNxzZx%2FyKGPu0%3D图片来源:中邮基金年报截图

    虽然年薪下滑,但中邮基金普通员工2019年的年薪依然上了百万。

    根据披露的信息,中邮基金截止2019年末一共有普通员工、核心高管合计189人,中邮基金2019年内支付给他们的薪酬总计为2.03亿元,扣除9名核心高管获得的1714万元薪酬,中邮基金普通员工的平均工资水平为1年103万元,较2018年的平均110万元年薪略有下降。

    此外,据券商中国,中邮基金的普通员工除了拿百万年薪,该公司还发放人才激励基金购买商品住房,免除无房的后顾之忧,以稳定和吸引人才。

    609947dd.jpeg?Expires=190370726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Eug3XXMJJaeOo2UUKQXR2Q4YABg%3D

    该公司披露的信息显示,2012年4月,公司制定了《中邮创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人才激励基金管理办法》,设立了“中邮创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人才激励基金”,激励基金总额为人民币2000万元 。

    据悉,在2012年度,中邮基金为员工购买住房发放人才激励基金为720万元,在2019年度发放“购房基金”为284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中邮基金2019年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该公司中学历为博士或硕士的员工人数占总员工数的52%。

    11b7cc38.png?Expires=190370727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2Aq2v%2BD%2BbTmutdv7iRAyk7Z26So%3D图片来源:中邮基金年报截图

    曾经的“爆款”基金净值仅剩5毛

    公开资料显示,中邮基金是经中国证监会批准,于2006年5月8日在北京正式成立。中邮创业基金主要从事于证券投资基金的发起、发行、设立与管理业务。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注册地为北京。核心股东包括首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三井住友银行。

    2015年11月,中邮基金公司正式登陆新三板挂牌交易,成为唯一一只上市交易的基金公司,股票代码为834344,交易方式为协议交易。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该公司旗下多只曾经的“爆款”基金产品的表现并不如人意。

    数据显示,截至4月28日,中邮基金旗下中邮核心成长混合基金(以下简称“中邮核心成长”)、中邮趋势精选灵活配置混合基金(以下简称“中邮趋势精选”)和中邮信息产业灵活配置混合基金(以下简称“中邮信息产业”)的单位净值仅为0.6625元、0.507元和0.8470元。

    这3只基金都曾受到过基民的追捧,发行规模分别达到149.57亿元、72.32亿元和126.02亿元。其中,中邮趋势精选和中邮信息产业均成立于2015年,成立至今的收益率分别为-49.30%和-15.30%。

    41ff0158.png?Expires=190370727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v5pOsuaceN2DO8U2DNB7bXeeVBg%3D

    34909a6e.png?Expires=190370727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yYQaNfkeoji7a%2B37V4xu%2FB%2F2ROI%3D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

    中邮核心成长成立于2007年,成立至今的收益率也达到-33.75%。

    c06df6ec.png?Expires=190370727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ZWe%2FSpi65grWq3eYtURR8O%2FIAL0%3D图片来源:东方财富

    而受业绩拖累以及投资者赎回压力,截至今年一季末,中邮趋势精选的规模下降至14亿元,中邮信息产业的规模下降至25.41亿元;而彼时发行规模达到近150亿元的中邮核心成长,目前基金规模不足50亿元。

    客观而言,这3只基金均成立于市场高点,为基金的投资运作带来利空因素。

    2007年,A股上演了一场魔幻大剧:这一年,上证综指年度涨幅高达96.66%;当年10月,大盘指数一度冲高至6000点之上。中邮核心成长成立于2007年8月17日,几个月后,就遭遇了2008年的股市大跌。

    中邮趋势精选和中邮信息产业则分别成立于2015年5月27日和2015年5月14日,彼时,大盘指数正向5000点高位攀登,而基金的建仓或赶上了更高的点位。2015年6月12日,上证综指收盘于5178点,此后A股开启大跌模式。

    7c143fd2.jpeg?Expires=190370727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GbwHehmaFVMmfAmthRiB8I%2B%2FmSU%3D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但上述三只基金的长期业绩表现不佳,真的只是时运不济么?

    据《中国经营报》,同样成立于2015年五六月市场高位的基金,大多数自成立以来的收益率已归正,表现较好的基金,已实现了50%以上的收益率,其中,华商新趋势优选积极的收益率高达80.47%。

    三只基金中中邮趋势精选亏损幅度最大。格上财富研究员张婷分析,中邮趋势精选自成立以来的收益率表现弱于同期创业板指数,从2015年以来,该基金经过多次更换基金经理,但在各自然年的业绩排名均处于同类基金靠后,未见到业绩有明显起色。

    不少基民在中邮趋势精选的网络讨论区发问:“这个基金到底什么时候能回本?”一位基民4月11日留言称:“2015年买的,现在还亏4成……”

    客观而言,中邮基金旗下也有自成立以来业绩表现始终良好的主动型基金。而2018年以来,该公司旗下此前业绩表现不佳的部分产品也有了持续向好的趋势。例如,上文提及的中邮信息产业,虽然自成立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仍为负数,但从同期创业板指数的表现来看,该基金表现好于创业板指数收益率(-36%)。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中邮基金公司旗下的公募基金产品业绩表现逊色,拖累了中邮基金的管理费增长,但中邮基金似乎也不大担心,因为中邮基金旗下的私募业务,收取的管理费也已达一定规模——该公司2019年年报显示,中邮基金旗下私募(专户)业务的管理费收入达到1.734亿人民币,在中邮基金公司全年管理费收入中占比达到35%。

    0ab95853.png?Expires=190370727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m3q0%2BmQsA2bSmLakaS6srjvmI1g%3D图片来源:中邮基金年报截图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券商中国、中国经营报、中邮基金年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巨亏23亿后,《战狼2》出品方北京文化被指财务造假!刚刚,公司发声:举报者已出逃海外

    下一篇

    印度演员伊尔凡·可汗病逝,曾出演《少年派》、《起跑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