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G7首席财务官张杰龙:生产领域物流市场远大于消费领域 但不会诞生顺丰、京东物流这样的大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7 15:43

    在消费领域,京东、顺丰、通达系会变得越来越大,其他企业或许机会有限;而在生产资料领域,也不会出现水泥运输的京东、煤炭运输的顺丰、或者是钢材运输的“通达”,因为基础设施的完善——结算的基础设施的完善、装备的基础设施的完善,会让每一个货主有能力自己组织运力。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作为国民经济的“晴雨表”,物流在过去两个月的特殊时期成为不少人关注的焦点,对于很多行业的人来说,疫情期间的物流复工数据,一定程度上成为其判断社会整体生产恢复情况的风向标。

    以物联网货运服务平台G7为例,疫情期间,通过对覆盖超百万台货运车辆及490个大型公共物流园区的物联网大数据动态分析,G7对外发布每日物流行业复工情况,帮助车队实时监控车辆运营情况的同时,亦能为政府提供实时数据作为决策参考,体现出物流作为基础设施的重要性。

    可以看到,除了传统的包裹运输之外,物流平台的实时大数据分析和物流公司自动化装备的集体亮相也成为特有的新“抗疫”景观,这背后也折射出物流领域数字化、信息化的新趋势。


    G7首席财务官张杰龙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在4月3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0未来商业战疫行动”第四期线上沙龙上,G7首席财务官张杰龙首次对外揭秘G7提供的物流复工大数据背后的故事,并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专访。而更为重要的是,作为一个湖北人,张杰龙对于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有着更加独特的感触和看法。

    在当下的“新基建”背景下,张杰龙表示,物流将成为新的基础设施在社会体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与此同时,除了与消费相关的领域之外,整个物流领域还有很多没有开垦的处女地,比如说水泥、煤炭、矿石等原材料的运输,这些市场是远大于消费物流市场。

    不过,对于物流领域的发展趋势,张杰龙预测道,在消费领域,京东、顺丰、通达系会变得越来越大,其他企业或许机会有限;而在生产资料领域,也不会出现水泥运输的京东、煤炭运输的顺丰、或者是钢材运输的“通达”,因为基础设施的完善——结算的基础设施的完善、装备的基础设施的完善,会让每一个货主有能力自己组织运力。

    疫情凸显物流体系作为基础设施的重要性

    突如其来的疫情似乎打乱了所有人的计划,而对于湖北人张杰龙来说,则显得更为独特。疫情期间,由于与家人分居两地,张杰龙更深地体会到医疗体系、物流体系、以及媒体作为基础设施的重要性。

    “什么是基础设施呢?我觉得简单说,其实是少部分人建设好,但是所有人都受益。”他表示。

    张杰龙解释道,过去从来没有人会担心中国的口罩产能是多少,中国的呼吸机产能是多少,从来也不会有人关注这个城市有多少ICU的病床。但是在这个特别的时候,大家意识到基础医疗体系作为国家基础设施的重要性;媒体作为疫情期间更新最新状态和消息的装备,也体现出其重要性和不可或缺性。

    对于物流体系作为基础设施的重要性,张杰龙以这段时间G7所做的事情举例称,中金公司从2月初开始,一直引用G7提供的数据判断整个物流行业的复工状态,进一步推导整个中国经济恢复的状况。

    “2月3日,G7大数据平台显示,全国重卡物流利用率仅恢复到旺季的14.8%,园区仅仅有旺季的2.3%,那段时间我们是相当焦虑的,过去几年在春节之后物流和园区水平马上就恢复了,过完春节大家马上开开心心地上班、工作,这个春节我们看到的是非常让人焦心的状况。直到2月底,这个数字恢复得还相当低。”张杰龙表示。

    到3月底,G7大数据平台显示,全国除去湖北,物流水平几乎恢复到了80%以上。“所以最近大家觉得稍微好一些,买东西也快一点。我一个非常深的感触是,物流行业作为国家基础设施在这里面的重要性。”张杰龙表示。

    与此同时,张杰龙认为,原来大家的生活习惯包括行业里一些做法,其实是有机会做深刻、长远的变化。而在物流行业里也有很多事情发生了深刻的改变。

    “疫情期间,物流领域各个环节更依赖无接触的交易方式,事实上我们一直以来就用无人接触的方式给我们的客户提供加油、加气的服务,现在有很多物流运输的过程是全程无人的。我认为这次疫情会让物流全程无接触的进程变得更快,加速成为行业主流的业态。”张杰龙表示。

    全链条生产要素数字化就是物流产业的新基建

    可以看出,疫情推动了全社会数字化、信息化进程加速发展,也凸显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性。而在“新基建”背景下,关于“新基建”带给物流公司机遇和挑战也成为当下热门话题。

    在张杰龙看来,“新基建”并不是一个新鲜事,早在国开国际的工作经历中,张杰龙就负责基础设施的投资。

    而具体到物流领域的基础设施,张杰龙将其概括为两类,一类是结算交易的线上化,另外一类是装备的智能化和网联化。

    “零售、生鲜、电商,支持这些领域快速成长的原因是什么?一个是支付的基础设施,另一个是物流的基础设施。再往下面其实是每一条路,是每一个仓库和每一台车。”他表示。

    据张杰龙介绍,G7现在正在做的事情,就是和普洛斯、腾讯等一起,把每一个物流园区信息化。“我们从十年前就开始一台一台地连接中国的重卡,到现在有一百多万台,实现传统商用车基础设施数字化。”他表示。

    在供给侧,在物流运输发生的环节,整个交易的线上化同样也是重要的基础设施。据张杰龙透露,在重卡、干线运输环节,每年有5万亿的交易发生,事实上,这个规模大概是中国零售交易额的一半,是相当大的规模交易,这些交易还非常多地停留在线下阶段。

    对客户来说,张杰龙表示,G7提供的产品是非常具像化的产品,就是“一张卡+一台车”。下面是一个大的基于物联网的平台,上面是三千万司机手上持有的卡,还有七百万的重型卡车。

    正如张杰龙所言,自成立至今的10年里,G7正在逐步实现整个公路物流全链条的生产要素数字化,无论是大型物流企业,还是中小型车队或个体司机,G7的产品及服务可以满足每一个物流组织和个人,近乎全部的工作场景需求。而在张杰龙看来,这就是物流产业的新基建,即物流行业的数字化基础设施。

    官方数据显示,如今,G7已向超过500家中国最大的货主与物流公司、7000多家成长型车队以及140万以上司机,提供覆盖网络货运、安全保险、智能装备和车队管理的全链条一体化智能服务,并连接保险、能源、金融、装备等生态伙伴,发挥协同效应。

    值得一提的是,在物流领域的“新基建”中,无人驾驶将成为一个重要舞台,而张杰龙也进一步透露了G7投资的自动驾驶公司赢彻科技的最新动态。据张杰龙表示,目前赢彻科技在全站式自动驾驶的算法上有较大突破,而在疫情之前,已经交付300台L1级别的车。

    “在干线运输上,未来我们会管理上万台、几万台,甚至十万台、几十万台的自动驾驶卡车,这些车在路上跑,我们的这些客户包括车队和司机,每跑一公里,他们就付一公里的钱,每跑一天就付一天的钱,这就是未来物流行业基础设施的样子。”他表示。

    生产物流领域亟待开发 但不会诞生大型公司

    可以看出,无论是疫情的催化,还是“新基建”,以及新消费习惯带来的商业供应链新趋势,在推动物流领域向数字化、信息化深度发展的同时,也为物流领域带来了新的发展机会。

    而对于未来,张杰龙则提出了两个比较清楚的判断。“首先,过去大家一直将物流视作与消费相关的领域,而对于整个物流领域来说,还有很多没有开垦的处女地,比如水泥、煤炭、矿石、钢材的运输,还有其他的各种原材料的运输,这个市场是远大于消费物流市场,即生产资料领域的物流市场。”他表示。

    在张杰龙看来,这一市场不仅远大于消费领域的市场,而且数字化的程度也远远落后于京东在消费领域做到的事情。因此,接下来在这个领域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不过张杰龙也表示,未来在物流行业里面,尤其是在生产资料领域,不会出现类似京东这样的大公司了。在消费领域,京东,顺丰,通达系会变得越来越大,其他人没有机会。

    而在生产资料的领域,也不会出现水泥运输的京东、煤炭运输的顺丰、或者是钢材运输的通达。因为基础设施的完善——结算的基础设施的完善、装备的基础设施的完善,会让每一个货主有能力自己组织运力。

    “其实过去京东、韵达、顺丰,通过非常高效的组织方式,不管是直营、加盟、仓配,还是快递模式,他们做的是组织上的管理创新,在新的生产资料领域已经不需要了。每个货主的物流组织都会是特别棒的物流公司,未来不会再出现大的物流公司,这是我的判断。”张杰龙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法国科学家竟称,要把非洲作为新冠肺炎疫苗试验场!世卫组织怒了

    下一篇

    ​非洲大陆累计确诊人数破万 53天内蔓延至52个国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