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分批进、量体温、隔位坐……节后开工首日银行网点“全副武装”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0 19:20

    今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机走访沪杭多家银行网点,大部分进入营业厅前需要测量体温。需要注意的是,特殊时期,并非每家银行网点都于今日进入复工状态。记者注意到,不少银行网点依然大门紧闭,门口醒目位置处张贴着营业时间调整的公告。

    每经记者 李玉雯 肖乐     每经编辑 卢九安    

    2月10日,多个地方企业复工。银行网点通常是人流量密集的场所,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依然持续,复工首日,银行网点情况如何?

    今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机走访沪杭多家银行网点,大部分进入营业厅前需要测量体温。部分时间段,前来办理业务的人数较多时,会有人员组织排队、取号。记者进入某城商行营业厅后,便有工作人员上前指引坐到指定的座位。大厅等待办理业务的人员,均是分开就坐。办理完业务后,有保安指引从银行后门离开,维持网点秩序。

    上海某银行网点门口客户排队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玉雯

    需要注意的是,特殊时期,并非每家银行网点都于今日进入复工状态。记者注意到,不少银行网点依然大门紧闭,门口醒目位置处张贴着营业时间调整的公告。例如,某股份制银行在上海地区的支行网点,超过半数本周内仅营业1~2天。与此同时,各家银行纷纷鼓励客户采用手机银行等线上渠道办理业务。

    前门进后门出  位子隔开坐

    上午十点左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某城商行七宝支行,前来办理业务的人员在网点门前排着队,有三名银行工作人员和两名保安在门口协调取号、排队、测量体温等事项。当记者走近时,其中一位银行工作人员迎了上来,询问办理什么业务,之后递给记者一张排号单,并告知今天来银行办理业务的人很多,“我们网点这段时间只有今天开门”。

    该行门口的队伍中,人员站得很松散。队伍旁边有保安不时提醒“排队间隔远一些,一米左右”。排队人员需依次测量体温后才可进入网点。入门处放有免洗消毒洗手液,同时有广播反复播放,“为了您与他人的健康,本网点限制人流,分批进入,进入网点请戴好口罩,如体温超过37摄氏度,请及时就医”。

    上海某银行网点内客户隔开就坐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玉雯

    进入营业厅后,便有工作人员上前指引坐到指定的座位。记者注意到,大厅内有十余人在等待办理业务,均是分开就坐,中老年人居多。座椅背上也贴了“为了您的安全,请隔开坐”等提示的字样。此外,有银行工作人员不时地拿消毒试剂喷洒并擦拭座椅。

    特殊时期,该行开设了后门通道,办理完业务后,有保安指引从银行后门离开,维持网点秩序。

    类似的场景也出现在部分国有行、股份行的营业网点。某国有行门前一早也有多人排队,门口有保安依次测量体温,隔段时间便会有银行工作人员出来告诉门口排队的人“等一会再进入营业厅”。

    一位工行的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该行网点全员统一戴防护口罩,为高柜人员或有现金作业需求岗位员工配备医用一次性手套。同时,网点营业开始前与结束后,需要对各区域、办公家具、各类服务设施设备、柜面收存的现金、自助机具回笼现金以及垃圾表面等至少进行2次消毒。另外,每天还要不定时对网点内柜台、门把手、密码键盘、操作屏幕、指纹仪、话筒等员工和客户高频接触设施重点仔细消毒。

    据了解,现金服务也是银行安全防护的重点之一。上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了对现金服务涉及的场地、机具进行全面消毒,“网点柜面收入的现金要封存后交现金营运中心统一清分整点,并做消毒杀菌处理,不得直接对外支付”。

    并非所有网点都已开门

    需要注意的是,新冠肺炎疫情依然持续的情况下,并非每家银行网点都于今日进入复工状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不少银行网点依然大门紧闭,门口醒目位置处张贴着营业时间调整的公告。

    记者走访的杭州西湖区多家银行网点则均未开门营业。一家农行网点张贴的公告显示,农行杭州分行在2月7日对杭州主城区营业网点时间进行了调整,2月10日至2月16日,保留部分网点对外营业,营业时间为10点至16点,其余网点停止对外营业。

    光大银行某网点张贴的公告显示,光大银行杭州分行原本计划杭州主城区所有网点2月10日起恢复正常营业,由于疫情原因,自2月10日至疫情结束,仅保留杭州分行营业部对外营业,其余网点继续停业,并视疫情发展情况安排恢复营业时间。

    光大银行杭州某网点延迟开业公告 每经记者  肖乐 摄

    杭州银行某网点2月9日的公告显示,该网点于2月10日至2月20日暂停营业,具体开门时间将根据银行业协会和上级部门安排另行通知。

    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 外汇局发布关于做好春节假期后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各类金融机构及金融基础设施相关机构,自2020年2月3日起正常上班,通知同时表示,各单位可结合当地地方政府防控疫情要求,实行弹性工作制,灵活调整作息时间,采取轮换上班、错时上班,也可利用网络办公方式在家上班,尽可能减少人员聚集。

    一名国有行员工向记者表示,他们2月3日开始就已经正式复工,但由于其是温州回杭人员,因此在家办公。另一名股份行员工则表示他们还没有正式复工,具体上班时间还在等待通知。

    与之相对应的是,特殊时期银行纷纷鼓励客户采用手机银行等线上渠道办理业务;同时,为了避免人员聚集,多家银行亮出温馨提示,呼吁错开高峰前来网点办理业务。

    例如,今天(2月10日)是本月养老金集中发放的时间,为避免人群聚集及排队,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上海银行日前公告,建议各位养老客户错峰或延后办理养老金领取业务,该行全力保障客户的养老金发放按时到位。公告中倡议“不着急用钱就不要出门了”,可通过手机银行等渠道办理业务,也可ATM取现,免收手续费。

    上海银行上海地区养老金发放服务公告  上海银行官微截图

    另外,记者注意到,近期工农中建以及邮储银行等在内的多家银行公告,疫情期间,定期存款到期可自动延期,按原利率计息至3月31日。

    工行上海地区某支行一位客户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可以自动延期的存单为:持有该行到期日在2020年1月24日(含)至3月31日(含)期间、且未设置自动约转的个人本外币纸质定期存单。

    “举例来说,如果持有三年期个人人民币普通定期纸质存单,存单利率为3.85%、到期日为2020年2月10日,我行将自动将您的存单到期日延长至2020年3月31日,延长期间利率仍按照原利率3.85%进行计息。3月31号之后支取,则超过3月31日的天数按照活期挂牌利率0.3%计息。存单延期服务至6月30日,过期不再受理”,上述客户经理补充道。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尽管部分银行网点尚未全员到岗,但要求在家办公,同时也需要保证在线工作效率。例如,多家银行的客户经理每天早上需要参加视频会议,汇报每天的工作情况。一些日常培训转移到线上,培训结束后需填写微信群里自测问卷,当日公布成绩。

    某国有大行客户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疫情防控期间,我们不举办网点主题沙龙、现场会议培训、客户集中拜访等活动,只有充分利用在线视频、电话会议等线上方式来灵活执行任务。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习近平: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总体战 阻击战

    下一篇

    开工第一天,看北京如何加强交通防疫应对返工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