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开工第一天,看北京如何加强交通防疫应对返工潮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0 19:25

    每经记者 张北    每经编辑 段思瑶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班##复工防疫守则##复工第一天要注意什么#……210日,多个关于节后开工的话题登上热搜,不少开工的网友表示,春节假期就此结束了。

    作为人口总量超过2000万的特大城市,北京的流动人口众多,而随着企业陆续开工,交通防疫成为北京疫情防控的重点之一。

    为应对返工潮,目前北京在铁路、公交、地铁等多种出行方式上加强防疫措施,如地铁将加大发车频次、限制客流高峰;公交将控制车辆满载率、确保夜间运力等。

    地铁:超常措施降低车站和车厢人流密度

    地铁是北京上班族的普遍出行选择,在往常工作日客流时段,约1200万人次乘地铁出行,但受新型肺炎疫情影响,目前北京地铁客流与往常有所不同。29日,据北京地铁官方微博消息,今年春节以来,虽然北京地铁客流逐步增长,但目前还是相对宽松,总客运量不到正常情况下的10%。

    为应对逐步增长的客流,以及开工复产的时间节点,北京地铁方面已制定相关措施。29日,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运营总监王晓军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北京地铁已对车站、车厢实施全面消毒,并在大客流和枢纽接驳车站采用非配合式热成像测温仪对旅客进行测温,其他车站采用手持式测温仪测温。如遇到体温异常的旅客,将对其进行临时隔离,并拨打120999送医处理。对不戴口罩的乘客,进行劝离。

    此外,北京地铁还将采取超常措施控制和降低车站和车厢人流密度。其中包括实时监测全网各站运行区间的列车满载率;针对高满载率区段,适时加开区间临客;针对大客流车展,适时启动限流措施等。

    公交:增加早晚高峰时段的运力配置

    为应对返京开工客流,北京公交集团总经理助理、新闻发言人曹炎在29日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10日起,北京公交集团所辖的全部运营线路将重点增加早晚高峰时段的运力配置,并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和客流变化灵活调配运力。一方面加大站台疏导力度,控制排队人员密度;另一方面加强客流监测,适时采取区间车、大站快车等多种形式,增加大客流线路车次,确保车内乘客数量适中。

    此外,北京公交集团还将重点加强五大火车站、76条大客流通勤线路运力保障,延长13条日班线路的末车时间,15条夜班线路加车35部,分别开行2条春运专线、6条高铁专线和2条火车站夜间摆渡线,同时安排专业人员加强夜间现场值守与调度指挥,确保夜间运力。

    私家车出行:早高峰进城方向流量较大

    相比乘地铁、公交,开车上班或可减少交叉感染的可能性。日前,北京市交通委发布公告称,自2020210日起,北京市将继续延迟恢复机动车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限行措施恢复时间另行通告。一时间,这对有车一族来说可谓是“福利”消息。

    据北京交警官方微博消息,210日早高峰,北京部分联络线进城方向流量较大,东部地区京通快速、南部地区京开高速、西南的京港澳高速部分进京路段都出现了车行缓慢的情况。 晚高峰时段,建外大街东向西、西长安街西向东流量较大,建议车辆提前绕行。而受天津段雾大影响,210日一早,京哈高速白鹿至市界双向封闭。

    火车:预留必要席位作为固定隔离区域

    随着北京部分企业开工,在北京工作的人员将陆续从各地返京。29日,北京铁路局副总经理王勇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过去一周,北京地区铁路车站日均到达旅客10.6万人,根据车票售出情况分析,预计29日、10日两天铁路返京客流会出现一定幅度增长,日均到达旅客将在16万人左右。

    为应对返京客流增长,王勇表示,北京铁路局加强了旅客进出站体温检测。目前,北京地区各火车站均配备了体温检测设备,无需旅客停留即可自动测量体温。一旦发现体温异常旅客,将严格按照程序对其进行隔离,并移交当地卫生防疫部门。

    此外,北京铁路局还加强了旅行过程中的防控工作。具体来说,在进京各次列车上对旅客实施体温检测,及时发现和移交发热旅客。在每列普速列车和动车组列车上均预留必要席位,作为固定隔离区域,用于临时安置途中发热旅客。

    机场:分阶段开展进出港旅客测温

    除了铁路,飞机也是大多数人返京的出行方式。29日,据首都机场总经理韩志亮介绍,受新型肺炎疫情影响,首都机场航班量、客流量大幅减少,呈逐日下降趋势。近两日,首都机场航班约520班,旅客约4万人,比去年同期航班下降41.7%,旅客下降62.6%

    韩志亮介绍,针对旅客测温,首都机场紧急采购固定式测温设备79台,手持式测温仪200台,部署旅客测温工作,分阶段开展了武汉进港、湖北进港、所有进港、所有出港旅客的测温工作。首都机场共设旅客测温点52个,测温通道54条;大兴机场共设旅客测温点23个,测温通道26条。

    截至28日,北京两机场共计测温155.5万人次,其中进港94.8万人,出港29.6万人,其他人员(员工、接送机等)测温31.1万人次,共计发现发热旅客188人,转运旅客79人,由机场医院医护工作人员,对发热旅客进行体温复检、隔离,并联系120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分批进、量体温、隔位坐……节后开工首日银行网点“全副武装”

    下一篇

    吉利正探讨与沃尔沃业务合并重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