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边减持边扩大合作,东风与PSA在下一盘什么棋?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7 14:07

    每经记者 孙桐桐    每经编辑 张北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临近岁末,汽车圈儿依然暗潮涌动。标致雪铁龙集团(PSA)和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FCA)的合并,意味着全球销量第四、收入排名第三的汽车集团即将诞生。

    PSAFCA合并案中,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公司)“牺牲”颇多,将出售所持有的部分PSA股份,减持后东风公司持有PSA的股权由12.23%降至9%

    “基于东风整体战略安排和综合投资收益考量,东风决定减持PSA 部分股权,减持后东风在PSA的股东地位和监事会席位不会发生变化。” 1224日,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战略规划部副总经理吕海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东风将持有PSAFCA合并后的新公司的4.5%股权,成为其第三大股东。

    有意思的是,减持股份的同时,东风公司与PSA进一步扩大合作,双方将延长其合资企业神龙汽车的合作期限。神龙汽车未来将获得PSA在中国的新品牌授权,并将受益于合并后新公司的新技术和知识产权。

    减持并非困于现金流

    对于东风公司减持PSA部分股份的原因,外界有诸多猜测。

    有分析认为,东风公司减持PSA股份,并间接减持PSAFCA合并后新公司的股份,在中美贸易局势紧张的当口,可能有助于该交易获得美国监管机构的批准。据了解,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对外国收购者的交易进行审查,以发现潜在的国家安全风险,并加强了对涉及中国实体交易的监督。

    PSAFCA离正式合并还有较长的路要走,因为合并交易后续还需要通过一系列的监管审批。” PSA集团中国及东南亚区传播总监王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果一切顺利,也需要在12-15个月之后才能最终达成合并。

    东风公司2018年财报显示,公司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约为129.79亿元,其中PSA贡献了24.19%。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东风公司以每股7.5欧元的价格注资约8亿欧元收购PSA 12.23%的股份,并拥有19.5%的投票权。如今,在减持股份前,东风公司所持有的PSA股权价值约22亿欧元,较买入时已经翻了近三倍。

    可见,PSA给东风公司带来了丰厚收益。尽然如此,东风公司还要减持股份,难免让人心生疑问。

    有汽车行业专家认为,现金短缺可能是东风公司出售PSA股份的原因,东风公司整体经营状况不佳,特别是东风自主和神龙公司都在亏损,尽管持有的PSA股份在赚钱,但并未达到预期,此时减持可以卖一个好价钱。

    “从2014年至今,股价已经翻了近三倍。减持股份,是为了锁定现有的投资收益,增加投资收益的确定性。”东风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东风公司现金充足,减持股份并非受困于现金流。  

    不过,减持股份后将给东风公司的利润带来一定损失。对此,上述东风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考虑到合并后新公司的业务成长性和巨大的协同效应,持有新公司的股份会产生新的增值;另一方面,东风公司将促进PSA共同支持神龙汽车的经营改善,尽快实现扭亏为盈。

    神龙将获自主研发权

    随着停止与长安汽车的合作、以及和FCA的合并逐步落地,PSA在华仅存的合资公司,神龙汽车的命运备受关注。

    与长安PSA类似,近年来神龙汽车销量持续大幅下滑。在2015年达到70.48万辆的销量高峰后,神龙汽车开始走下坡路。2016年销量60万辆,同比下降15.2%2017年销量43.4万辆,同比下滑超37%2018年销量跌至25.3万辆,同比下滑31.88%

    但神龙汽车的命运,却与长安PSA不同。1218日,东风公司发布公告称,已与PSA达成新的协议,将持续深化双方在神龙汽车的合作,包括神龙汽车获得PSA在中国的新品牌授权、延长合资期限、知识产权合作、允许产品适应性改进、加大品牌宣传支持等。

    在尊重知识产权基础上,由神龙汽车和东风研发中心联合开发中国市场的产品,利用中国资源,开发适合中国用户需求的车型,形成成本竞争力。吕海涛表示,为了支持神龙汽车的产能利用,神龙汽车还将在成都、武汉工厂投产全球车型产品,并出口到海外市场。此外,PSA方面也会给予神龙汽车财政支持,帮助其实现重振。

    获得新产品导入,可以解决神龙汽车的产品如何更适合中国市场的问题。有了产品的自主开发权,能选择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满足中国用户对法系车型的需求。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神龙汽车生产出口海外的车型,可以使神龙汽车具备满足国际市场的车型开发能力。此外,PSA在汽车后市场领域的数字化管理方法,也可以让神龙汽车获得相关经验。

    据了解,合并后的新公司也会在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和车联网领域发力,研发先进的移动出行解决方案,而神龙汽车也将成为受益者。

    新品牌能拯救神龙吗?

    记者了解到,上述东风公司公告中称神龙汽车未来将获得PSA在中国的新品牌授权”,这里的新品牌很有可能是PSA并购的欧宝品牌。欧宝品牌原则上在中国市场被授予神龙汽车享有独有权,至于是否将其再度引入中国市场,我们会根据实际情况考量。吕海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

    PSAFCA合并之后的新公司,将拥有菲亚特、Jeep、道奇、克莱斯勒、阿尔法罗密欧、玛莎拉蒂、标致、雪铁龙、DS、欧宝和沃克斯豪尔等众多品牌,形成超豪华车、豪华车、主流乘用车、SUV、卡车和轻型商用车等丰富的产品矩阵。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神龙汽车将获得PSA旗下品牌在中国境内独家合作权。此外,新集团旗下的品牌,如果需要引进中国市场,东风公司都有优先合作权。”神龙汽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不过,想通过引入新品牌拯救神龙汽车,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销量持续下跌导致神龙汽车业绩重度亏损。数据显示,2018年,神龙汽车全年亏损35.6亿元。2019年上半年,亏损25.32亿元,已经接近去年全年亏损额的70%,而下半年神龙汽车产销量仍在快速下滑,并无好转迹象。

    实际上,自2016年开始,神龙汽车就不断调整方式开始自救,但始终没能扭转局面。为了挽救神龙汽车的颓势,今年9月份,神龙汽车发布了“元”复兴计划,将用三年时间恢复到40万辆销量规模。

    “虽然PSAFCA合并后的新公司,对神龙汽车有很多利好方面。但是,效果不会立竿见影,毕竟产品的导入和品牌建设都需要时间,至少要三年以后,才能见到新公司对神龙的成效。” 上述东风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目前来看,神龙汽车还要立足自身,在现有合作框架的基础上,落实好“元”复兴计划,争取早日重返赛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定了!微信微博聊天记录可作证据

    下一篇

    借钱不还,微信聊天转账记录可做证据了!但这些要点你得知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