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号销售员郁亮:万科要“活到最后”,争当好农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8 22:56

    万科的目标是什么?

    每经记者 陈梦妤    每经编辑 林菁晶    

    郁亮今天客串了一把万科的头号销售。

    “北京一个卫生间的钱在这可以买一套,这边还有很多房子可以卖,我要推荐给大家。”今天(11月28日)下午,万科在昆明抚仙湖举办了北方区域媒体会,在完成“云南公司总经理交给的任务”之后,郁亮开始控场,挨个点名几位区域公司的负责人来回答媒体提问,并作了“打断式”点评。比如,“你下去吧,还是我来说,太能吹了”。

    跑马又瘦下来的郁亮一直心情不错,随后的晚宴上不断跟同桌媒体叮嘱“吃饭的时候不要写稿,健康最重要”“我们不提倡996”。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梦妤 摄

    从“活下去”到“活到最后”

    两个小时的媒体会,万科花了近1个小时来做近期的业务剖析,科创园、文创园是万科北方区域在存量市场的新尝试,而被问及前几年的新尝试——长租公寓业务时,郁亮直接奉上金句“好在万科有钱,长租公寓爆不了雷”。

    “长租公寓经营压力很大,刚开始大家以为长租公寓利润很多,但万科从来没这么想过,这其实是行业发展必须要做的市场,我们从来没想过赚大钱。”郁亮说这番话的背景,是“万村计划”的收敛和万科长租公寓事业部新班子的磨合发展。

    “有钱了,会建议亲戚朋友买房吗?”

    郁亮答:“我从来不干这种事,就跟我从来不劝人买股票一样。投资的事情靠偶然因素,靠运气。我只有一个建议就是,问到之后就说,你也不知道。”

    “万科的目标是什么?”

    “争当好农民是我们的内部说法,争做好企业是我们的对外说法。”郁亮说,“不同城市的不同阶段,做东西是不一样的,永远要看到积极一面在哪里。只有夕阳的行业,没有夕阳的企业,万科要做的,就是做好准备迎接挑战,成为活到最后的那家企业。这是我们长期的一个目标。”

    从“活下去”到“活到最后”,万科的求生欲越来越强。

    “没离开过”

    现场媒体来自12个城市,除北京等少数区域外,几乎每一家地方媒体都向郁亮抛出了关于城市发展的问题。略显平淡的主题使得主持人一次又一次提醒大家可以问得刺激一点,但郁亮似乎很享受这类提问,他也一次又一次将各区域负责人叫上台来做“工作汇报”。

    “为什么万科进入了沈阳、大连,却很迟才进入哈尔滨?我们差啥?差啥?”

    “哈尔滨是万科心里的痛。”郁亮笑称,“万科1990年就去了哈尔滨,当时万科损失了好几千万,曾经的伤痛刻苦铭心,还没有完全忘记。现在也是小心翼翼地进去,试探进去。”

    郁亮对各区域的业务发展情况极为熟稔,尽管今年没有与哈尔滨签下战略合作,但他表示“去了之后终于知道哈尔滨的机会在哪里,哈尔滨差不多有26个深圳那么大,5.6万平方公里,人口也终于开始正流入了”。

    对于“投资不过山海关”,郁亮表示,对东北,万科没离开过。

    “我们万科内部有一个要求,不怨天不怨地只怨自己不努力。我们也明显感觉到东北这几年的发展,每个地方都有机会,只取决于你的发展方式,从来没有觉得‘关’的存在。”

    “万科在东北坚守20多年,我们现在才能领先领跑,高潮我们在,低潮我们也在。”

    “看城市发展时,不要从某个阶段去看它。”对于万科在北方区域所进入城市的发展,郁亮立场鲜明。

    “南方经济中心很多,但北方不太多,包括北京也弱化了经济中心的功能,青岛在北方经济中是很重要的,但它的能量到今天还没发挥出来。有产业就有年轻人加入,就会有中产阶级的产生,我们的业务就有希望和机会。”郁亮表示,“风水轮流转,每个城市承担的功能、扮演的角色有高潮有低落,也有转型的痛苦。天津正好来到了转型发展的阵痛期,其实深圳当时往高科技产业转型时同样很困难。”

    而郁亮今天吆喝的万科抚仙湖文旅项目,均价是1.4万元/平方米。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老郑说汇:美元短线无方向 英镑渐强

    下一篇

    “红牛”商标所有权请求被驳回 红牛中国:将上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