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郑说汇:美元短线无方向 英镑渐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8 22:53

    每经记者 郑步春    

    美元上周五显著上涨,本周始终维持横盘。本周美元汇率影响因素主要有两个:一是贸易形势,二是美联储周三公布的褐皮书。由目前情况看,上述两因素利空与利多均有,大致上已互为抵消,未来美元一时看不清方向。

    褐皮书偏鹰

    美元近期维持震荡盘升格局,但主要涨幅集中在上周五,本周四天累计涨幅极小。截至北京时间周四18时35分,美元指数暂报98.30点,本周迄今累计涨0.31点,涨幅甚至不到0.01%。

    美国本周四为感恩节,按惯例这个时候交易比较清淡,交易员离场较多。不过,同样是因为交易清淡,某些年份也不排除汇率波动意外放大的可能。

    美国当地时间周三下午,即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美联储发布了反映各分行(共12个)辖区经济状况的报告,即所谓“褐皮书”。上述褐皮书是美联储常规报告,一年固定发布8次,主要是定性报告,刚性的数据较少,其发布间隔期为一个多月。

    褐皮书指出:“从今年10月到11月中旬,美国经济活动温和增长,与上一个报告期的增长速度类似。多数地区的消费支出稳定增长,有几个地区的汽车销售和旅游业出现增长。”很明显,上述这段话总体上奠定了报告的偏鹰基调。

    褐皮书公布后,多数市场人士对美国经济的乐观度有所提升,人们相信美国经济可能还将强一阵,至少也得延续至明年。因预期乐观,故美元周三有所上涨,虽然周四又因贸易因素而吐回了涨幅。

    降息机会渺茫

    褐皮书进一步削弱了美联储12月会议上降息的机会,市场原本就不预期美联储年内还会降息,这回当然是更确定了。

    除褐皮书削弱了降息机会外,同在周三公布的美国第三季度GDP数据也削弱了降息机会。具体数据为:美国今年第三季度GDP修正值年化增长率由初值的增1.9%上修至增2.1%,相比第二季度的增2.0%有所回升,不过仍较第一季度的增3.1%有所减速。

    美联储12月议息会议将于12月10日至11日举行,为期两天。根据芝商所(CME)“美联储观察”工具,美联储12月维持当前利率在1.50%~1.75%区间的概率近95%。

    不仅年内不存在降息机会,一些分析师甚至认为美联储或许会在更长时间里选择按兵不动。不过,当前也有少数人持不同意见,理由无外乎有两个:一是贸易摩擦会造成不确定性,另一是明年美国会进入不确定性天然较大的大选年。

    大选是后话,当前压制美元的是贸易形势,很明显目前市场对贸易形势的预期已大不如之前了,故美元目前既有上升动能,又有压制因素,一时并没确切方向,市场也只能等待后续相关消息演变。

    英镑有突破机会

    本周四英镑上涨0.36%,周四继续涨0.12%,暂报1.2926美元。由形态上看,英镑最近六七周一直为高位强势震荡格局,虽然短线有所走强,但尚未突破。

    近期主导英镑走势的几乎没别的因素了,只余下英国政局。在“脱欧”这件大事上,英国的经济指标重要性弱得多。

    周三英镑走强与一则民调相关,该民调机构为YouGov,根据其最新的一份民调,英国首相约翰逊有望在12月12日的议会选举中赢得绝对多数。因YouGov曾准确预测了2017年的选举结果,所以这份民调的说服力就增强了些。

    约翰逊本周稍早发布了保守党的政纲宣言,该宣言指出,有关英国脱欧的协议将在12月25日即圣诞节之前提交英国议会投票。因此,如果大选果然如民调显示那样,接下来没多久脱欧协议就会在议会中表决了,英国脱欧僵局当有机会取得突破。

    由英镑形态看,向上突破指的是冲过10月高点的1.3013美元,如果英国大选果然未出意外,冲过该点概率极大,只是市场对进一步上涨空间的预期比较混乱,因脱欧之类的事毕竟谁也没碰上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网贷”转“小贷”指导意见下发:转型期限最高2年 首期实缴资金不低于转型时借贷余额1/10

    下一篇

    头号销售员郁亮:万科要“活到最后”,争当好农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