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Monocle品质生活论坛:明天的成都,让世界再发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3 13:48

    最近,全球130多家媒体将目光齐齐对准成都,原因是它被全球生活方式引领者《Monocle》“相中”,将于11月4日落地举行成都“品质生活论坛”。品质生活,正在成为成都一条“看不见”的城市“天际线”,被世界看见。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编辑 杨欢

    走在纽约时代广场街头,写着成都“品质生活论坛”的广告大屏赫然醒目。

    站在伦敦道格斯岛上,金丝雀码头鳞次栉比的写字楼让人震撼。

    从香港新界向北望去,错落有致的摩天大楼展现出深圳的都市形象。

    每到一座城市,一栋栋建筑、自然景观联合构筑而成的天际线,成为我们对这座城市的第一印象。某种程度上,天际线,正在成为城市的象征。

    不过,放眼全球,天际线的打造也一度陷入同质化误区,丢掉城市个性。也因此,近年来,在大大小小的论坛上,我们总能听到关于城市建设“要有标识感,要具辨识度”的讨论和建议。

    问题是:天际线如何才能与众不同?除了目所能及的建筑,能否形成一种可以被更远距离看见的别样“天际线”?

    成都正在探索。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最近,全球130多家媒体将目光齐齐对准这座中国城市,原因是它被全球生活方式引领者《Monocle》“相中”,将于11月4日落地举行成都“品质生活论坛”。论坛由《Monocle》杂志和成都传媒集团联合主办,每日经济新闻承办。

    对于即将到来的“亚洲首秀”,《Monocle》亚太区相关负责人早前表示,成都作为中国西部的中心城市,集历史、人文、自然、经济和优质生活方式于一体,“理应让世界更深入地了解成都,了解她的安逸生活”。

    而多位受访的来自建筑、零售、设计等领域的行业精英,也表露出对这座“天府之国”“休闲之都”的无限向往。

    可以说,品质生活,正在成为成都一条“看不见”的城市“天际线”,被世界看见。

    成都贡献的成功案例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建筑是构成城市的基本要素。

    当我们行走于城市街头巷尾,实际上就是置身于由各类建筑组成的空间中。而基于不同的设计理念、功能服务等因素,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建筑”产生不同评价。

    在专业的建筑大师眼中,什么样的建筑才称得上“好”?

    罗伯特·格林伍德(Robert Greenwood)的观点是,好的建筑应当反映人类的心之所向,身之所往,“如果无法做到这一点,那么它们注定沦为简单的物体,漂亮的或是没那么漂亮的,都无法与居住其中的人们产生任何连接”。

    作为著名建筑师事务所斯诺赫塔(Snøhetta)合伙人,格林伍德投身建筑设计已近30年,上世纪90年代,他曾作为主力,完成对埃及亚力山大图书馆的重塑。

    “亚历山大图书馆的含义只能在亚历山大市实现,在其他任何地方都不行。它融合进那座城市的复杂历史,包括古老的和近代的。记得住在那里的时候,我们不停地阅读亚历山大四重奏,它描述了战前亚历山大市的城市文化生活。(我们设计的)图书馆很好地融进了这一文化背景,但我相信它与今天的连接更为紧密。”格林伍德说,自己不愿意建造内核单一的建筑,所谓好的建筑,不仅是它所在城市的代名词,更应该承载人类的梦想和志向。

    相信成都对这位建筑大师是充满吸引力的。作为本次成都“品质生活论坛”举办地,太古里所在的区域,正是传统川西民居的代表,青砖石木的宅院府邸,记录着这片土地的文风雅韵。

    而《Monocle》在“选择成都的25个理由”中还特别提到,太古里混合用途式的商业街,改变了传统春熙商圈的形态,“这种成功案例足以让任何一个国际化都市眼红”。

    用他们的话说,无论是房地产商、城市规划师或者任何人,想了解如何推动城市中心发展、提升街区活力和创造有生机的零售业,都可以来这里看看。

    品质城市的共通标准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锡尔已经决定,要去成都看看。

    这位来自澳大利亚布里斯班James Street Initiative(JSI)的创意总监表示,做好城市商业街区开发,是她参与品质生活建设的重要途径。

    2010年,玛丽·路易丝·锡尔离开工作20余年的媒体行业,成立JSI,专注城市商业街区开发。在JSI支持下,詹姆士大街(James Street)如今已发展成为澳洲最著名的商业街区之一。

    不同于巴黎的香榭丽舍大街、伦敦的牛津街、东京的新宿,詹姆士大街凭借独特的零售空间和生活方式,巧妙融入地方特色,受到商家和顾客青睐。

    锡尔认为,如今的商业街区不再局限于为顾客提供消费服务,更是人们感受品质生活的渠道之一。她非常看重,是否能为顾客营造“归属感”。

    “地方感和社区感是城市商业空间的重要属性。”锡尔表示,“商家、业主以及顾客之间的关系构建,是打造现代化商圈的关键所在。这样的一个商业空间能让顾客甚至是第一次造访的游客也宾至如归,体会到一种熟悉的归属感。”

    从南半球远道而来的锡尔,将在成都体验到一种什么样的生活,很快就将揭晓答案。不过,对澳大利亚驻成都总领事林明皓(Christopher Lim)来说,近三年的成都生活,早已有所感悟。

    “健康的家庭生活和个人时间,对于实现工作与生活的平衡十分重要,尤其是对一份有着高要求的工作而言。”林明皓说,虽然过去常说“少不入川”,但其实成都的工作节奏并不慢,慢的是工作之余的休闲生活。

    在他看来,一座品质之城应该是生活与梦想同在之处,虽然大家对“品质城市”的理解可能有所不同,但基本标准应该是相通的——宜人的生活环境,包括清新的空气、便捷的医疗服务、高质量的教育、方便的公共出行方式等等。

    注重细节的人性尺度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当我们越来越习惯“用脚投票”,城市也比以往更强调“以人为本”,更注重于细微处反映一座城市生活的品质。

    这也契合《Monocle》主编安德鲁•塔克(Andrew Tuck)所提倡的“建造更好城市”的理念。

    在他看来,评价城市好坏,关键在于是否“以人性为尺度”,比如,要便于行走,要确保功能的混合多样,同时能给人带来社区感。

    “体现在建筑上,楼与楼之间要腾出足够的空间,让公园或者小路填上空缺。”

    “城市能否提供优秀的餐厅、文化空间,人们能找到与朋友闲谈、游泳或者跑步的好去处,这些是十分关键的。”

    塔克还强调,城市发展没有绝对的模板,也不存在一个“完美的城市”。

    “但能引起人们共鸣的城市,通常有历史的多重性、有值得探索的乐趣、能够给人带来意外之喜。”在他心目中,伦敦、里约热内卢、悉尼、东京正是这样的城市。

    现在,塔克说,自己最期望的,是更多地了解成都。

    11月4日,他将与《Monocle》创始人、董事长泰勒·布鲁尔(Tyler Brûlé)一同出席成都“品质生活论坛”,与来自全球时尚、建筑、设计、零售等领域的150余名精英,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地实现品质生活”。

    而正如林明皓所言,《Monocle》在成都筹办这一重要论坛,意味着成都在国际舞台上已经获得一定认可。

    而随着论坛落地,这座城市的作用还将被进一步认可。“这更是促进成都与外界互为了解的绝佳机会。”他说。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为薅羊毛加了十几个“互助群” 网友:“双十一”我好难啊!

    下一篇

    习近平:中国的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