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专访国开行原首席经济学家黎维彬:“一带一路”基础设施投资20年都有得做,世界的项目应该用世界的钱共同建设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8 20:52

    国家开发银行实际上从2006年开始,就加大了对各个国家的投入,一开始投资都是在基础设施上面,并且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星    

    基础设施投资对推动“一带一路”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一带一路”的发展对于基础设施投资的需求巨大。

    “一带一路”的“五通”之中,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被放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为何会如此看中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一带一路”基础设施投资的需求有多大,基础设施投资的钱从哪里来?

    为寻求答案,在9月6日至8日由太和智库发起主办、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战略合作的第三届“太和文明论坛”期间,《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专访了国家开发银行原首席经济学家黎维彬。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韩阳 摄

    设施联通带来巨大投资需求

    NBD:“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的重点,为何如此看中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

    黎维彬:我们都知道,“一带一路”当中,我们提出来的是“五通”: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我认为设施联通和另外四个“通”有很大的关联。

    政策沟通,实际上就是两国政府之间要联系在一起,它的落脚点首先就要落在设施的联通上。一般来说,基础设施的投资最大,所以设施往往关系到两国的政策,它是政策沟通在当前的一个落脚点。要想贸易畅通,没有设施联通,商品运不出来,所以设施联通又是贸易畅通的一个基础。民心相通上,因为设施联通起来,就会给老百姓带来非常多的便利,设施的联通给老百姓带来的便利,就便于民心相通。资金融通是贸易上实物过来、货币过去,实物顺畅了,货币也就融通了。

    所以“一带一路”往往会把设施联通这个工作放在首位,它的意义就在于此。

    NBD:一直以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投资不足成为关注焦点,您觉得其中有多大的空间和缺口呢?

    黎维彬:“一带一路”的倡议从提出到现在也就是几年的时间,而基础设施往往是投资大、周期长,并且 “一带一路”参与的国家越来越多,也就是说空间越来越大。

    设施联通首先要空间联通起来,从现在来看,五个“通”当中,任务最重的还在于设施联通,所以它有极大的空间。

    比如欧洲,不仅是要发展海上的运输,还要把陆地的因素加起来,像中欧班列、航空等,所以海陆空的投资空间极大。但是这个里边既有机遇又有挑战。对于企业和人民来说,建立这样的一些设施,既要很多钱投资,同时也可以为资源流通、商品交易带来很多的便利,又可以赚很多钱。

    “一带一路”须用世界的钱共同建设

    NBD:您提到资金,包括国家开发银行在内的多家金融机构都在加大对“一带一路”提供融资规模,解决了哪些问题,有哪些进展?

    黎维彬:国家开发银行实际上从2006年开始,就加大了对各个国家的投入,一开始投资都是在基础设施上面,并且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比如说委内瑞拉有石油,但是委内瑞拉的油到不了中国。中国给了它第一笔80亿美元的贷款以后,加强设施建设,我们的“两桶油”就进去了,就可以打开这个通道,把委内瑞拉的石油和中国的消费者连接起来了。从委内瑞拉来讲,把千年蕴藏在地底下的产品变成了商品;从中国来看,因为我们的资源是多煤、缺油、少气,中国缺少石油,这样就补充了我们的不足。

    所以国开行乃至于后来参与到国际合作的各家银行,很多都是从基础设施开始的。特别是非洲,因为基础设施落后,只有把基础设施建起来了,才会走出一条路,就是从资源变产品,产品变商品,商品才赚到利润,然后形成一个良性的发展。所以这个空间是巨大的。

    我估计,“一带一路”基础设施的投资,20年都有得做,都是巨大的需求空间。

    NBD: 推进“一带一路”基础设施融资还需要在哪些方面努力呢?

    黎维彬:我觉得尽管我们国家在“一带一路”融资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还是有缺陷:一说到“一带一路”好像都是要用我们国家的资金,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

    中国的外汇储备是有限的。所以我认为,在融资的过程中,只能是中国拿出一部分钱作为引导基金,世界的项目就应该用世界的钱来共同建设。现在我们在金融方面“走出去”、利用各种成型的手段,把世界的资金集中到“一带一路”项目上面来,还有很大的差距。所以应该积极参与世界上的各个资本市场,并且要善于利用贷款、债券、股票、保险、租赁、基金等在世界上都比较成熟的手段,勇于参与。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想变成第二个“基建狂魔”?丢掉“全球增速第一”后,这个国家喊出“100万亿计划”

    下一篇

    每经21点丨迪士尼回应可自带食品但依然搜包:安检政策在调整过渡期;全球股基明显“失血”,债基获资金青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