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工信部通信科学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张新生:现在到2023年是Beyond 5G时代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7 22:01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宋思艰    

    9月6日至8日,由太和智库发起主办、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战略合作的第三届“太和文明论坛”在北京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科学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张新生在前沿科技分论坛上,做了主题为《未来移动网络的研究》,分享了他对5G以及6G的一些看法。

    张新生回忆道,3G时代曾经被称之为是失败的一代,当时全世界的3G都不能承载互联网的发展,后来大家把精力一下用到4G上,4G的出现适应了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而对于目前发展的5G时代,也存在一种担忧,这种担忧表现在“5G不是说你没有适合需求发展,它可能超出了需求发展。”

    工信部通信科学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张新生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实际上现在从总体来看,5G发展到2018年6月的时候,标准制定到了R15版本,各个国家纷纷商用了,这个时候标准实际上还有两部分没做。”在张新生看来,5G标准中,海量连接、高可靠低时延的部分2020年才能完成,从进度来看,完整的5G标准可能要滞后。张新生认为,5G的“KPI”定得太高大上,影响了真正的实现程度。

    张新生介绍,有些国家开始认为现在应该走6G的路了。有些组织认为,2019~2023年是面向5G和Beyond 5G的阶段,2020年到2023年开始6G愿景和技术的趋势和研究。6G的研究在目前来说,也开始进入到一些国家、一些国际组织的重点研究里面。

    张新生表示,其个人认为,现在到2023年是Beyond 5G的时代,如果没解决“5G高大上”的问题,那我们就应该从2020年,或者从现在开始起,进行6G项目的研究安排部署。

    张新生同时也畅想了6G时代,其认为,6G时代应该构建新型的类脑网络,网络成为神经系统了,才能实现智能的万物互联,6G网络作为人类社会的神经系统而存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22点丨万亿级专项债额度提前下达,广东额度最高;上市券商8月业绩亮眼,但仍有大股东减持在路上

    下一篇

    亚马逊AWS费良宏:科技公司颠覆商业模式,但应警惕伦理、隐私等风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