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专访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党委书记姚广海:去年我国网络经济指数增长67% 中国电子商务已由鼓励为主迈向规范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6 20:37

    今年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7.8%,首次低于20%。中国电子商务零售市场的增长率已经低于全球的增长率。电子商务行业在经历了快速发展阶段以后,开始聚焦高质量发展,由以鼓励为主导逐步转变为规范发展阶段。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交易额31.63万亿元,同比增长8.5%;网上零售额9.01万亿元,同比增长23.9%;跨境电商进出口商品总额1347亿元,同比增长50%……

    这是2018年我国电子商务交出的靓丽成绩单。

    2018年,我国电子商务无论是规模、质量、效益,还是社会经济影响力均走在了世界前列。电子商务作为刺激国内消费和撬动贸易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已经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

    未来,电子商务将有怎样的发展形态?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还需要补齐哪些“短板”?首届东北亚电子商务峰会落地吉林长春又有哪些特殊的用意?8月2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首届东北亚电子商务峰会暨第五届中国(长春)电子商务产业峰会上专访了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党委书记姚广海。

    姚广海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

    由速度规模向质量效益转变

    NBD:一系列数据显示,我国电子商务无论是规模还是发展速度都非常迅猛,当前以及未来,电子商务将呈现出怎样的发展态势?

    姚广海: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业态,过去,我们对它持有包容审慎的态度,全力支持电子商务的发展,电子商务也经历过高歌猛进的上升期。当前及未来,中国电子商务正在向更加成熟的高质量发展方向迈进。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8年,我国网络经济指数为605.4,比上年增长67.2%,创新驱动指数为174.4,比上一年增长21.8%。这说明,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主要内容的新动能正在快速集聚。

    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7.8%,首次低于20%。中国电子商务零售市场的增长率已经低于全球的增长率。电子商务行业在经历了快速发展阶段以后,开始聚焦高质量发展,由以鼓励为主导逐步转变为规范发展阶段。

    加强监管才能真正补齐短板

    NBD:我国电子商务行业发展非常快,但想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还需要补齐哪些“短板”?

    姚广海:中国电子商务发展已经居于世界前列,但并不能说,电子商务发展就无懈可击,或者说就没有问题了。未来行业发展由速度规模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仍然需要补齐不少“短板”。

    比如网络零售的消费者维权还面临一些障碍,对消费者个人信息的保护也不够。电商领域当中,大型电商和中小型电商由于规模不同所带来的不公平竞争现象,以及跨境电商面临的物流成本高、服务差等问题,都需要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完善和提高。

    NBD:刚才您特别提到消费者维权和电商平台不公平竞争的现象,对于这些问题,有没有一些解决办法?

    姚广海:刚才我已经提到,电子商务已经过了高歌猛进的时期,迈向高质量发展,很重要的一点是如何更加规范。电子商务法的出台为行业规范、有序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

    从今年1月1日起,我国正式实施电子商务法。这部法律针对行业规范有许多重要的规定,比如电子商务经营者要依法登记,依法纳税;对于电子商务平台的责任进行了更加明确的界定;对于电子商务平台不公正竞争行为进行约束,比如过去的捆绑销售、无法在不同电商平台开店等,这些具体的规定和约束打破了过去行业不合理的潜规则。

    当然,法律的出台是一个重要的基础,还需要相关部门对照法律加强监管、严格执法,才能真正补齐行业的短板,维护好消费者和企业的合法权益。

    东北地区电子商务发展潜力巨大

    NBD:我还注意到,首届东北亚电子商务峰会落地吉林长春,这有哪些特殊的用意?

    姚广海:首先,东北地区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十分巨大,电子商务作为提质升级的经济形态,在东北地区面临巨大的机遇。

    从全国来看,电子商务发展呈现出梯度发展趋势,东部沿海地区走在了前面,但也走了很多弯路。现在吉林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虽然起步有些晚,但可以直接对接最新的电商形态,能够和国内顶级的电商以及数字经济方面的领军企业进行合作交流,这是一个“弯道超车”的好机遇。所以,东北地区未来电子商务发展的潜力和空间是十分巨大的。

    NBD:有专家认为,电子商务跨境合作是一个重要方向,比如对接东北亚国家和地区的跨境电商发展,对此您怎么看?

    姚广海:在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抬头的背景下,加强区域经济交流合作具有重要的意义。电子商务、尤其是跨境电商的发展,能够使得电商平台直接对接C端用户,物流公司扮演了连接电商平台跟C端用户的一个角色。

    有数据表明,在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的背景下,传统线下外贸企业转战线上的比例是增加的。跨境电商平台入驻的企业有明显增长的趋势。我们判断,过去通过公司行为,通过一般贸易开展进出口业务的企业,有一部分开始转向电子商务。

    这次峰会,我们也邀请了东北亚邻国的企业家和学者进行交流,分享不同发展阶段的经验,也是希望借助峰会平台加强国际间的电子商务合作。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首部资源税法获通过,税务部门将抓紧精简表证单书数量,优化网报系统提升申报速度

    下一篇

    金富科技实控人往事:贪图“低税”进口设备被查 涉事公司离奇“消失”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