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电竞8年增长超18倍 下一步怎么走?ChinaJoy全球电竞大会上大佬们这么说…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03 20:59

    2018年中国电竞用户规模达到4.3亿人,同比增长17.5%。电竞覆盖人群接近5亿人,用户仍有巨大的增长空间。但从市场构成来看,电竞赛事占整体比例仍低。2018年中国电竞赛事市场规模10.6亿元,占整个电竞市场规模仅1.2%,对比传统的体育赛事比例偏低。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杜毅    

     

    8年增长超18倍,电竞产业增长很快。今年的ChinaJoy,电竞讨论度明显提升,电竞展区人气爆棚,当普通玩家或站或坐得观看比赛时,行业大佬们正在探讨电竞未来究竟该怎么走。

    作为2019ChinaJoy唯一一家财经深度合作媒体,8月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2019全球电竞大会上获悉,上海市文化与旅游局发布了《电竞场馆建设规范》和《电竞场馆运营服务规范》,同时,大会启动了2019电子竞技上海大师赛,该赛事将囊括多品牌不同项目的第三方顶级电竞综合性赛事,目的在于打破电竞顶级赛事单纯商业驱动的格局。

    同时在这次大会上,腾讯宣布,在商业化探索方面,截止到6月,今年腾讯电竞旗下的赛事版权授权收入,已经突破4.5亿元。网易宣布计划投资超50亿,在青浦打造一个网易电竞生态园区。有分析人士对每经记者表示,无论是从政策的支持力度,还是游戏厂商的商业化探索,中国电竞无疑正处于黄金时代。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许恋恋 摄

    大师赛启动 试图打破电竞赛事商业驱动格局

    2019全球电竞大会上,中宣部副部长梁言顺,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中宣部出版局局长郭义强等共同启动首届“上海电竞周”。上海电竞周期间,腾讯、网易暴雪、育碧、完美世界、巨人网络等国内外电竞游戏龙头企业在全市举办近百场各类电竞活动。

    值得注意的是2019电子竞技上海大师赛的同时启动,一直以来电竞行业没有一个强有力的第三方综合性赛事平台,厂商之间各自为战。大师赛定位是以官方背景、全球视野、高水平选手、综合性内容打造面向产业主体和市场要素的全新平台,试图打破电竞顶级赛事单纯商业驱动的格局,该项赛事将于今年11月底-12月初举办。

    而电竞行业此前还有场馆建设和运营的痛点,这次,两个规范的发布,为电竞行业场馆建设以及运营服务提供了标准。其中,建设标准详细规定了电子竞技场馆,包括光学、声学、舞台、电力、照明、网络在内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并根据电竞赛事级别、建筑规模和功能化指标,明确各场馆的选址、设置、设施布局和相应的交通、疏散等安全要求;服务标准从选手比赛和观众观赛需求角度出发,规定了电子竞技场馆应配备的服务设施、设备及相应的更新要求,明确了工作人员应具备的技能和职业素养,以及日常服务、支付服务、赛事服务、广告服务和应急服务的具体流程和服务规范。

    据介绍,这两项标准编制过程历时十个月,结合了法律法规和其他规范性文件的要求以及举办各类电子竞技赛事的需求,适用于向社会公众开放的永久性和临时性电竞场馆。

    行业人士分析认为,无论是官方背景支撑的第三方赛事平台,还是标准的发布,都有利于打破中国电竞产业的现有格局,促进行业规范发展,也只有有说服力的第三方来做,才能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合力。

    大佬论道:赛事市场将成为电竞产业增长重点

    从产业规模和用户规模看,2018年中国电竞市场收入834亿元,而2010年仅为44亿元,8年增长超18倍,中国电竞正逐渐从世界电竞的追随者向着主导者和引领者的角色转换。

    2018年中国电竞用户规模达到4.3亿人,同比增长17.5%。电竞覆盖人群接近5亿人,用户仍有巨大的增长空间。但从市场构成来看,电竞赛事占整体比例仍低。2018年中国电竞赛事市场规模10.6亿元,占整个电竞市场规模仅1.2%,对比传统的体育赛事比例偏低。

    电竞未来会发展成什么样?完美世界控股集团、洪恩教育科技创始人兼董事长池宇峰表示,5G将为未来电竞赛事和赛事直播提供颠覆式的体验,而从电竞的形态和商业模式来看,未来将百花齐放,“未来赛事市场将成为电竞产业增长重点,不仅能提升电竞市场规模,更有利于从不同途径探索电竞赛事商业化,让电竞真正走向’体育’和’商业’,进而加速电竞赛事市场的成熟”。

    池宇峰表示,除了技术驱动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中国电竞产业要打造适应未来的电竞体系还必须面临挑战,要尽快树立行业标准,目前行业整体仍缺乏标准化和业内治理,未来应当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建立不同类型的电竞赛事标准,同时建立直转播标准、职业选手训练与选拔标准、产业链人才培育标准等。同时,随着产业成熟化和细分化,市场整体容量将扩大,产业将有空间容纳更多、分工更细的人才,而相应的职业教育、终身培训也将成为一个保证行业健康长远发展的重点。

    腾讯公司高级副总裁马晓轶则表示,腾讯电竞联动行业伙伴,广泛合作,在赛事体系搭建,专业人才培育、商业价值挖掘、技术创新应用等多个方面持续投入。在规则建立方面,腾讯电竞也在积极参与并推进上海的电竞运动员注册、裁判员注册等规范化管理工作。

    马晓轶(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这些探索还只是刚刚起步。电竞与城市长线、深入的结合,还需要多方持续的推动和努力,在内容维度、营销维度、生态维度,更好发挥电竞的产业价值和文化价值。”马晓轶表示。

    网易游戏总裁丁迎峰则宣布了一个重大进展,网易计划投资超50亿,在青浦打造一个网易电竞生态园区,包括产品研发、竞技场馆、战队发展、人才建设、用户体验、电竞配套空间等都将在这里全面落地,规划中涵盖了全国第一座大型电竞专业比赛场馆。

    丁迎峰(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丁迎峰透露,“生态园区目前第一期项目已经正式投入规划建设当中,我们希望以此打造集内容、场景、孵化为一体的优质电竞生态资源聚合产业基地,”未来网易将从输送产品、孵化人才到搭建专业赛事体系等角度打通产业链的上下游,一起推动电竞体系的进化与运转,并积极面向全球市场,打造国际化的中国电竞品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21点丨是可忍,孰不可忍!旺角游行暴徒拆下国旗扔入海中;伯克希尔哈撒韦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倍

    下一篇

    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总票房达到20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