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城控股市值蒸发近百亿!别急,分析师预判有3个跌停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4 13:55

    千亿帝国遭遇致命危机。

    每经记者 吴若凡 甄素静 包晶晶    每经编辑 陈梦妤    

    7月4日中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新城控股上海总部,正值午休时间,员工频繁出入,一切看来并无异常。记者靠近一些挂着工牌、闲聊的新城员工,但并未听大家谈论此事。

    今天早上,新城控股A股开盘一字跌停,报每股38.42元,封单达280余万手。按照22.6亿股计算,市值直降96.502亿元。港股方面,新城悦跌幅一度达到20%,新城发展控股截至午间收盘跌超12%,两日市值已蒸发超200亿元人民币。据此,由于前董事长王振华的奇葩黑天鹅事件,新城系市值已经蒸发了近300亿元。

    但与之相对的是,今天房地产板块股指一度大涨达117,涨幅0.83%。

    新加坡中盛咨询有限公司分析师郑俊楠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亦表示,在港上市的新城发展控股和新城悦服务这两天股价相对最高点已经下挫超过30%;在A股上市的新城控股目前跌停板上仍有超300万手封单,封单资金额超百亿元。

    “根据港股两家公司的下跌情况判断,我们认为新城控股应有3个左右的跌停板。”

    133只基金踩雷

    最新数据显示,新城控股的A股股东户数有3.84万户,合计141家机构持仓,其中基金占133家。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今年第一季度,共有133只基金持有新城控股,持股总量8553.64万股,持股占流通股比3.81%,持股占总股本比的3.79%,持股总市值386196.99万元。

    其中,持有新城控股最多的是交银施罗德,截至第一季度末共有9只产品持有1878.44万股,占流通股比的0.84%。

    从实时估值来看,交银的几只基金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降幅在1%左右。不过,交银施罗德已于第一季度减仓近半。

    其他基金公司持股均在1000万股以下,持股居前的基金公司还包括万家11只基金、富国7只基金、宝盈4只基金、华夏6只基金、广发6只基金、工银瑞信6只基金等。

    从具体基金持股的情况来看,交银精选是持仓新城控股最多的单只基金,截至第一季度末持有577.4万股,占流通股比0.26%。此外,持股超过300万股的还有万家精选、交银新成长、广发大盘成长、工银瑞信金融地产、交银稳健配置混合A。上述基金除广发大盘成长在第一季度买入以外,均有不同程度的减持。

    股权质押率超50%

    对于未来短期内各大机构仓位调整,郑俊楠认为,由于该事件对于公司实际经营情况产生的影响较小,且新城控股也已紧急召开了董事会,以更换董事长的方式来减少此次事件的负面影响。此外,新城控股的持股机构里包含了数百家基金产品、集合理财、QFII。

    “短期来看,会有一些机构因为这次事件而选择卖出该公司股票,但只要新城控股整体经营情况不出现问题,该公司对于机构而言仍具备长期投资价值。”郑俊楠说。

    7月3日晚间,新城控股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振华因个人原因被刑事拘留。当日晚间,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选举公司董事兼总裁王晓松任公司第二届董事会董事长。

    据Wind,新城控股处于质押中的股票约7.7亿股,占总股本的34%。其中,富域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累计质押7.06亿股,其持股13.78亿股,质押占比51.25%;常州德润咨询管理有限公司累计质押6520万股,其持股1.38亿股,质押占比47.31%。此外,质押方涉及中诚信托、上海海通证券资产管理、上海国际信托等。

    郑俊楠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于股票价格下挫,该公司的债券价格也会受到很大影响。目前控股股东持股股份中有超过50%的股份进行了股权质押,股票价格连续跌停板对于股权质押占比较高的公司来讲非常致命。

    不利影响将持续3~4个月

    上市公司暴雷的方式千千万,但新城的方式着实令人愤怒。

    作为近年来的地产界黑马,新城控股先后踏准上海及周边二线楼市房价快速上涨节奏,以及长三角三四线城市棚改去库存红利,土地货值短期内放大,销售额连年翻倍,并于2018年突破2210亿元,杀入全国房企10强,排名第8位。

    2018年,新城控股全年合同销售金额达2210.98亿元,同比增长74.82%;销售面积达1812.0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5.21%,增速位列十强房企第一。

    记者留意到,在新城控股官网首页等醒目位置,还挂着6月28日发布的最新一场新城控股“七色光计划”公益活动消息。而这个“七色光计划”,正是王振华亲自关怀下创办的公益品牌。2018年报显示,公司成立至今,社会公益事业投入累计超过3亿元。

    如今看来,一切皆是讽刺。

    安居客首席分析师张波表示,从公司经营、发展状况来说,本身问题不大,短期内对其股价和项目销售会产生明显影响,但影响较大的是品牌美誉度,会折射在后续项目销售上,包括自持商业的运营。

    张波预计,这种不利影响将至少持续3~4个月。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包晶晶 摄;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股债双杀后资金链如何?新城控股:已做压力测试情况稳定

    下一篇

    每经14点丨深圳推行垃圾分类激励机制:个人最高可获千元;香港警方拘捕18人,涉嫌冲击立法会等多项暴力事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