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水氢发动机”刷屏,南阳这次“出圈”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4 21:10

    据《南阳日报》报道,水氢发动机在南阳正式下线。5月22日上午,南阳市委书记张文深到氢能源汽车项目现场办公时,为氢能源汽车项目取得的最新成果点赞。不过,一夜之间,这项被南阳大力宣传的“黑科技”,就变成了一场全民质疑。

    每经记者 杨弃非 吴林静    每经编辑 杨欢

    全世界都没能量产的氢能源汽车正式下线了?!

    车载水可以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这个发动机引得当地市委书记激动得用英文点赞:“It's very good!”

    截图出自南阳新闻联播

    什么地方有这么大的突破?河南南阳。

    据《南阳日报》报道,水氢发动机在南阳正式下线。5月22日上午,南阳市委书记张文深到氢能源汽车项目现场办公时,为氢能源汽车项目取得的最新成果点赞。

    不过,一夜之间,这项被南阳大力宣传的“黑科技”,就变成了一场全民质疑。

    目前,已经有不少媒体开扒这一项目背后的青年汽车以及董事长庞青年。面对种种质疑,有媒体称庞青年秘书发来了官方回应。

    事实上,南阳不是唯一一个和青年汽车合作的城市,宁夏石嘴山、内蒙古鄂尔多斯、浙江海宁、江苏连云港、贵州六盘水等多地都有庞青年与地方政府洽谈的身影。

    据媒体的不完全统计显示,庞青年为这些地方政府画出的投资大饼高达三百多亿元,但这批项目几乎全部烂尾。

    借着这波“来之不易”的热度,我们想聊聊南阳这座“被动出圈”城市。

    资料显示,南阳,地处河南西南一隅,三面环山一面水,历史上被称为“三阳腹地”,诞生了大量名人名家。

    国家给南阳的定位是豫鄂陕交界地区区域性中心城市、中部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历史文化名城、河南省的副中心城市。

    但事实上,它的存在感一直很低。中原城市群,南阳不在“群”内;中原城市群现代城镇体系“一极、两圈、三层”战略,南阳在“圈”外。

    “南阳五圣”,能保住几圣?

    争不过,是南阳一直的痛。

    谋圣姜子牙、商圣范蠡、科圣张衡、医圣张仲景、智圣诸葛亮,是南阳一直以来宣传的“五圣”。傍上了这么多圣人“IP”,却屡遭被争夺的命运。

    张仲景是南阳人,1985年,南阳成立了张仲景国医大学。不过8年后,国医大学被并入南阳理工学院,最终仅以张仲景国医国药学院的身份存在,直至现在。

    2010年,南阳提出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但最终失去了优先权——据《河南日报》报道,去年12月,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的项目被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抢”走,成为后者打造“天明中医谷”的核心项目。

    另一个被争夺的对象是智圣诸葛亮。无论是“南阳诸葛庐”、还是“躬耕于南阳”,诸葛亮与南阳的关系似乎是“板上钉钉”。但近年来,关于“此南阳非彼南阳”的争论愈加强烈。

    参与争论的另一方正是南阳的邻居襄阳:在两方的陈词中,古代“隆中”对应的地点都在自己城市的境内。此前《现代快报》曾发布一则评论,称当时还没有改名为襄阳的襄樊为夺得“正统”,推动中学语文课本将《出师表》中对“诸葛亮”的注释改为“今湖北襄樊人”,还主导举办了“诸葛亮出山1800年庆典”。

    与中科大失之交臂

    南阳还有一大遗憾,是与中科大失之交臂。

    作为全国人口第一大省,河南目前只有郑州大学一所全国重点大学,很少人知道河南曾经拒绝了三所送上门的全国重点大学,其中就包括中国科技大学。

    这一过程被中科大校史记录了下来。

    1969年10月,时任国务院科教组组长、国务院驻中国科学院联络员刘西尧主持拟订中国科大《关于要求创办“五七教育革命实验基地”的报告》:

    基地既是学校,又是工厂、农场、科研单位,地点拟设在河南省南阳地区,计划二三年内完成基地筹建工作,并把学校逐步迁到基地。

    关于“错失”的细节,《合肥晚报》2014年9月5日作了报道。

    时任中科大革委会常委的蔡有智参与河南南阳考察,他回忆:“在谈话中我们意识到,他们对科大来河南不大积极。我们在南阳周边和邓县看了不少地方,南阳地区的同志说:土地有的是,三千亩五千亩没问题,但我们南阳没有接收一所大学的能力。”

    就这样,南阳或者说整个河南错失了一所好大学。究其原因,有人表示,南阳没有接纳,和南阳人深层次的“农业生产第一”的观念有关。

    高铁开通,南阳被“虹吸”?

    对于目前的南阳而言,下一个“好运”是高铁要来了。

    有人评价南阳盆地的地位,是关中、汉中、湖北与中原四者之间的一个旋转门,四面都可进入,四面都可出击。但这样一座连接南北的枢纽城市,目前只有通行条件、客运能力都不高的两条铁路——焦柳线、宁西线。

    2019年10月,郑万高铁河南段有望开通运营,南阳被纳入其中。

    期待之中,民间出现了一种忧虑的声音:便捷的交通对南阳经济不利,会带来虹吸效应。会被郑州无情地“虹吸”,抢走本地的人力资源和投资,南阳会变为一座被“吸空抽干”的城市。

    在这之前,不如先来看看郑州米字型高铁给其他城市带来的影响:

    洛阳、许昌2018年的经济增速,力压南阳,分别录得7.9%和8.6%的增速;开通高铁后,商丘到徐州不到一个小时,到达上海不到4个小时,而南阳到上海,坐K1108,需要17个小时;郑开城际的开通,让郑州工作、开封居住成为可能,开封干脆向西发展建立新区……

    “葛优”20年前的畅想

    错失那么多次,南阳似乎有些着急了,毕竟对比毗邻的洛阳、襄阳、宜昌诸市,南阳的发展差距还在拉大。

    所以,当氢能产业的发展在世界各国备受关注,南阳抓住了时机,在高新区成立了氢能源产业园。南阳认为,“氢能源汽车产业项目”,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市场前景好,是建设重要区域中心城市的重要支撑。

    南阳市委书记张文深多次到氢能源汽车产业园现场办公,其给出的指示中句句透露着“快”的期望:

    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抓住战略机遇,推动项目加快落地。提升效率效能,切实把这一大实事办好办快。……明确责任,限时办结。……要主动作为、上门服务,拿出氢能源汽车产业园规划建设的具体时间表、路线图,明细责任、卡紧节点、限时办结。……要强化督导、跟踪问效,以钉钉子精神加快推进项目和园区建设。

    当水氢发动机在南阳下线,本以为南阳终于有了一次“领先世界”的机会,却受到网友、学界的广泛质疑。

    有网友甚至翻出二十年前情景喜剧《我爱我家》的片段,葛优扮演的纪春生,提出“水变油”的畅想。

    图据《我爱我家》截图

    大力发展氢能产业、将目标定为豫鄂陕区域中心城市,南阳的迫切可以理解,但也要小心,步子迈得太快难免崴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印度一家培训中心发生火灾 造成至少15名学生死亡

    下一篇

    又有20家私募基金被注销登记 曾经的明星VC、“涨停敢死队”身影闪现其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