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出海的“一块屏幕”,还将改变谁的命运?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8 17:15

    7岁的Allen自从上了在线英语课程之后,满脑子都是对异国未知的好奇:他们吃蘑菇吗?在国外能看机器猫的动画片吗?从美国地上打一个洞能钻到中国吗?

    通过一块屏幕“出海”,未来国际教育不再狭义等同于出国接受的教育,丰富且优质的国际教育项目与资源会在国内以各种各样的形式落地。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实习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图片来源:摄图网

     

    2018年,一则关于升学教育的新闻报道——《这块屏幕可能改变命运》一度刷爆朋友圈,两百多所贫困地区的中学通过直播屏幕和著名的成都七中同步上课,教学效果十分惊人,不少寒门学子考上名校因此改变命运,引发无数触动。

    现如今,“一块屏幕”不仅只在填补国内地区间教育差距,也被运用到了国际在线教育领域。除了传统的留学服务和语言培训之外,在高等教育、基础教育甚至是被长期忽视的家庭教育等细分赛道中,利用“一块屏幕”弥合中外教育差异的项目正在涌现,并已吸引资本频频加持。也许有一天,国际教育也将不再狭义等同于出国接受的教育,这块屏幕可能还将改变更多人的命运。

    高等教育“屏幕”:连接国际知名导师与课题资源

    莉莉(化名)目前就读于美国一所私立研究型大学,她在升入高三时才决定出国。除了开阔眼界、增长见识的普通诉求外,莉莉和爸妈更看重美国大学教育对学生思辨力和创新力的培养,“我出国不是为了逃避国内高考的压力,在决定留学前做了很多功课,了解到美国大学教育在培养学生思辨力和创新力方面可能更胜一筹,我觉得对个人的学习和锻炼也更大”。她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出国读书后发现身边不少同学留学时都有这样的考虑,国外的很多课程多以讨论的形式开展,普通的本科生也有很多机会独立做课题研究。

    曾诗然是北京语言大学的一名毕业生,大学时期她去耶鲁做过交换生,在耶鲁的科研经历让她深感欧美科研教育高普及率对于学生各方面能力提升的重要性,而国内普通学生做科研却很难直接接触到国外名校、顶尖科研机构的学术会议和导师资源。

    “美国的教育多为Project-Based Learning(项目式学习,以下简称PBL),对学生思辨能力锻炼很大;国内的教育更多是重视知识的传播。我们看到了中美在培养人才上面这个结构差,所以创立了ViaX这样一个创新型教育品牌,希望能弥补国内教育在学生思辨能力培养方面的不足”,曾诗然几经尝试,和两位联合创始人将创业方向调整为科研项目辅导。她认为,线上科研是目前能找到的成本最低、最不限时间和地域、最能拉近国外最新科研项目和普通大学生之间距离的一种方式。

    ViaX对接国外优质导师与课题资源,一方面学生可选择一对一定制服务,在国外知名教授、研究员的辅导下产出个人项目论文。另一方面,学生也可选择ViaX固定的几十个研究课题,师生合作完成科研项目学习,导师基于项目完成度和表现给予学生评价或推荐信。目前,ViaX共服务3000多名付费用户,客单价在1万~5万元左右。

    从小接受国内教育的曾诗然明白很多学生对于学习和未来都曾经历不同程度的迷茫:以后要不要出国、是否参加自主招生、要读什么专业、未来要做什么,“我们希望在早期的阶段通过PBL解决这些困惑,帮助学员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有科研问题或者没有问题只是想经历这样一个深度学习、学术训练过程都可以尝试”。从这个角度出发,曾诗然更愿意将ViaX定位于一项不只强调成果,更重视过程的素质教育,“在线科研教育是一个比较长远的过程,它不会在短时期像少儿英语那样大爆发”。

    由于目前没有PBL落地中国的标准化的教学体系,ViaX投入最大的部分在教研和师训两方面,如何从学生一对一的定制化需求中寻找出共通的内容,制作出标准课程让教学产品的适用性更高,这需要在教研设计上花大力气。

    来自CVSource的数据显示,自2015年成立以来,ViaX先后完成了英诺天使基金、Mfund魔量资本、大河创投天使轮,以及蓝象资本战略投资、经纬中国的A轮融资。此外,从不同路径切入这一赛道的其他玩家也被资本青睐——主攻留学市场做PBL科研培训的集思学院于2018年11月宣布完成5000万人民币A轮融资;以STEAM教育见长、提供科研教育服务的Special A在2018年也宣布完成A轮千万元融资。

    作为ViaX的投资方,蓝象资本投资副总裁邱彦峰认为,虽然目前类似ViaX这样的在线科研教育机构大部分受众是有留学背景提升需求的留学生群体,客单价高,整体来看较为小众。但随着国内新高考制度的改革、对学生单一评价标准体系的改变,未来可以确定的是,中国的高等教育需要引入更好的学术教育服务,科研培训也将从留学生这一小众群体走入寻常初高中学生的学习中,这将是一个广阔的市场,届时能够培养的科研教育机构将会迎来比较大的增长机会和发展空间。

    基础教育“屏幕”:解决国际课程优质供给困境

    出国留学前在国际学校过渡是许多家长和学生的选择,来自《2018中国国际学校发展报告》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新增认证国际学校87所,创近年新高,年增长率达11.85%。然而在唯寻国际教育创始人、CPO吴昊看来,目前七成左右的国际学校教学质量是不合格的。

    “行业内最大的痛点是优质教师稀缺”,吴昊说道,对于国际课程的授课老师来说,最好是语言、学科知识、留学背景三者齐全。除此之外,懂教育、一定的教学技巧也必不可少,但这样的人才非常难找,并且多数都聚集在一线城市,这让不少三四线城市国际学校教学质量雪上加霜。

    “不仅是优质的师资力量,行业内教辅和其他教学产品也非常匮乏”,吴昊认为,目前国际课程中普遍比较全的是官方教材、课程大纲,但教辅材料几乎处于空白。“我了解到有一些国际学校办学可能有五六年甚至更长时间,却没有留存下校本教案,这是个挺严重的问题,意味着学校无论是备课授课还是培训新老师都没有东西可以依循。可以说,这样的学校根本没有沉淀。”

    学校教学质量参差不齐,巨头教培机构在国际课程辅导领域也并未占尽先机,这为创业公司提供了机会:通过在线教育连接国内外优秀师资力量,输出优质的国际课程,辐射更多的学员,新兴的在线国际课程培训公司开始抢滩市场。2018年~2019年初,赛道中唯寻国际教育、菠萝在线、沃邦国际教育纷纷官宣完成新一轮融资。

    “从唯寻学生的数据来看,一线城市学生占比在三成左右,50%的学生分布在国内的二三四线城市,还有20%是在国外高中就读。”基于此,吴昊非常看好在线国际课程培训的增长潜力,“在线教学和运营将是未来的新方向,更容易解决优质师资地域分布和规模化问题,我们最近正在和几个国际学校合作,把一线城市最顶尖的师资力量以线上形式输出到二三四线城市,双师模式的持续推进也会使线上教学迎来更大增长”。

    谈及国际课程培训市场的升温,国际学校多边服务平台——新学说联合创始人兼CEO吴越认为,国际学校的发展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的确存在师资匮乏、管理经验不足等诸多问题。这是一个非常小众的领域,国际课程辅导市场更是如此,目前竞争也处于早期阶段,机构大多以小而美的形式存在,但想要做大比较困难,这需要有明确的核心竞争力和持久精细化的运营能力,也需要经验和时间的积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茅台股价创历史新高!白酒股集体“喝高”了,深证成指周线10连阳,还有哪些投资机会?

    下一篇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2·23”重大事故有11人被检方批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