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汽新能源加码网约车市场 李一秀:今年最少投放5万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5 17:42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每经记者 蘧毛毛 每经实习编辑 裴健如

    “新能源汽车产业和出行领域的结合将越来越紧密。”3月12日,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李一秀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一天,北汽新能源向京桔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桔)交付了1万辆EU5网约车。

    启信宝显示,京桔是滴滴出行旗下的北京小桔智能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桔智能汽车)和北汽新能源在今年1月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其中,小桔智能汽车持股67%,北汽新能源持股33%。根据双方协议,合资公司将整合双方优势资源,全面拓展新能源汽车运营、大数据应用、出行服务、网约定制车、充换电等领域的业务合作。

    据北汽新能源总经理马仿列透露,接下来,北汽新能源将加大在网约车方面的投入,2019年北汽新能源将向京桔交付2万辆纯电动汽车以做网约车运营。

    加大网约车投入

    据李一秀透露,2018年北汽新能源在网约车项目上投入了约3万辆新车,占年总销量的五分之一左右。今年北汽新能源将继续加大网约车项目的投入,预计将投入5-6万辆网约车。记者了解到,今年北汽新能源年销量目标为22万辆,这意味着网约车投放量将占其全年销量目标的4成左右。

    2018年,由于产品结构调整,北汽新能源销量一度被比亚迪、上汽乘用车赶超。然而,北汽新能源在9月至12月完成了8.5万辆的销量,约占全年15.8万辆销量的一半。究其原因,除了EC系列升级版车型EC3在9月开始发力之外,北汽新能源在网约车市场投放的车型也贡献了销量。

    “2018年的3万辆网约车交付是在累计订单将近6万辆的情况下完成的,其实有近一半的订单还没有交付,目前来看市场空间还是存在的。”李一秀说。

    除了在网约车方面的布局,2019年北汽新能源将继续进行产品结构的调整,打造中高端车型。据了解,北汽新能源今年主推的车型不再是EC系列,而是基于北汽新能源全新技术品牌“达尔文系统”打造的产品,比如EX5、EU5和EX3。目前,EU5和EX5已经上市,EX3将于今年上海车展上市。

    “‘达尔文系统’产品的推出,是北汽新能源从性价比竞争到品价比竞争的转变,同时北汽新能源在追求智能化方面有更强的溢价能力。”李一秀说。

    据了解,由北汽新能源联合戴姆勒、麦格纳、华为等公司一起打造的高端品牌ARCFOX,将在2020年之后推出首款车型。“北汽新能源不仅关注自身发展,也以开放的心态和思路谋求合作共赢。我们相信像ARCFOX这样联合创新的产品,一定会有更强的市场竞争力。”马仿列说。

    不惧补贴退坡

    事实上,随着新能源汽车“后补贴”时代的到来,以及更多外资企业向中国市场加快新能源车型导入,北汽新能源将面临更多挑战。

    “仅北汽集团的两大合作伙伴北京现代和北京奔驰,目前已纷纷向中国市场导入纯电动车型,这是北汽新能源不可回避的事实。”在马仿列看来,与众多外资品牌相比,北汽新能源在研发、市场以及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也拥有优势。

    此前,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北汽集团已经在新能源技术上有了颠覆性的创新突破,将有十足的把握来应对国外品牌的竞争和新能源补贴退坡。此次马仿列也表示,北汽新能源已在突破性技术上有所创新,将使生产成本大幅降低。

    “事实上,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大幅度退坡,对新能源汽车行业来说可能是一次大的洗牌。我们预计补贴政策退坡后,没有实力、没有规模的小企业将退出市场。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补贴退坡对北汽新能源是好事。”马仿列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振江股份:两组一致行动人股东拟合计减持不超过9%公司股份

    下一篇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全文公布:不得利用行政手段强制转让技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