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听取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去年环境行政处罚罚款152.8亿 是2014年的4.8倍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6 20:59

    李干杰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报告时也反映了当前存在的一些主要问题,比如部分地方对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出现了弱化,放松环境监管的风险有所增加;部分地区仍对传统产业存在路径依赖,结构性污染问题依然突出。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旭    

    2018年,全国环境行政处罚罚款152.8亿元,同比增32%,是新环境保护法实施前2014年的4.8倍——2月26日,受国务院委托,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作《国务院关于研究处理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和审议意见情况以及有关决议落实情况的报告》,并透露了上述数据。

    李干杰表示,4年来,全国适用环境保护法配套办法案件达11.4万件,使环境保护法真正落地见效。而在2018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重大进展,生态环境状况继续改善,完成既定的年度目标任务,超过 “十三五”规划序时进度要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作报告时,李干杰对环境质量出现反复也表示了担忧,同时对扎实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出了更高的要求。

    图片来源:新华社

    安排资金139亿支持散煤治理和清洁取暖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把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作为2018年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2018年7月,经党中央批准,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门加开第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作出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依法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

    李干杰指出,生态环境部会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展改革委等22个部门和单位以及河北等8省 (区)人民政府,对照 《报告》和审议意见,坚持问题导向,制定工作方案,及时加以改进。具体包括:强化大气污染防治责任落实;严格执行大气污染防治法;完善相关法规标准;进一步强化科技支撑等。

    其中在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方面,执行了重点区域严禁新增钢铁、焦化、电解 铝、铸造、水泥和平板玻璃等产能的相关政策。同时组织修订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进一步提高相关高排放行业的准入门槛;调整优化能源结构,财政部安排资金139.2亿元用于支持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35个城市的农村地区散煤治理和清洁取暖;调整优化运输结构,据统计,2018年全国铁路货运总量同比增长9.1%,其中煤炭、冶炼等大宗货物和集装箱运量同比增长12%以上。

    另外,还落实了机动车船污染防治的各项规定。自2019年1月1日起,全国全面供应符合国六标准的车用汽柴油,停止销售普通柴油和低于国六标准的车用汽柴油。进一步扩大船舶排放控制区范围,覆盖沿海重点港口和部分内河区域。各地依法划定非道路移动机械低排放控制区并严格管控。

    李干杰表示,将认真落实法律要求,加快制修订大气污染防治相关标准。研究制定涂料、油墨、胶粘剂、清洗剂等产品挥发性有机物含量限值标准。修订石油焦质量标准,加严硫含量限值。发布车用柴油、船用燃料油标准修改单,废止普通柴油标准,实现车用柴油、普通柴油、部分船舶用油“三油并轨”。抓紧制订修订制药、工业涂装类等重点行业污染物排放控制以及恶臭、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等标准。

    部分地区仍对传统产业存在路径依赖

    李干杰称,各地区各部门深入贯彻《决议》部署要求,切实履行法律赋予职责,抓紧制定实施方案,聚焦重点问题,明确具体措施,切实抓好落实,确保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明显成效。

    具体包括:压实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法律制度体系建设;严格执行生态环境保护法律制度;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标志性战役;广泛动员和鼓励公众参与。

    李干杰指出,针对一些地方政府和部门履职不到位、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恶化等问题,2018年生态环境部先后7批次对29个地方政府和3个省级部门实施约谈,推动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全面推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探索建立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统计指标体系。

    此外,规范环境行政处罚行为。研究起草进一步规范适用环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指导意见、引导企业环境守法的意见,提升生态环境行政处罚规范化水平,引导企业自律,实现常态化守法。

    值得关注的是,在禁止洋垃圾方面,有关部门坚定不移推进禁止洋垃圾入境,分阶段开展进口固体废物加工利用企业环境违法问题专项整治,2018年全国固体废物进口量同比减少46.5%,其中限制进口类固体废物进口量同比减少51.5%。

    李干杰强调,2018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重大进展,生态环境状况继续改善,完成既定的年度目标任务,超过“十三五”规划序时进度要求。

    “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国际国内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面临多重挑战。”李干杰说,部分地方对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出现了弱化,放松环境监管的风险有所增加。部分地区仍对传统产业存在路径依赖,结构性污染问题依然突出。由于排放总量超过环境容量,生态环境质量受自然条件影响较大,特别是大气环境质量深受气象条件影响,稍有松懈就可能出现反复。

    为此,李干杰强调,要以更大决心、更实举措,统筹兼顾,坚定坚决扎实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持久战,打好重点战役,全力攻坚,务求实效。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银保监发文强化险企中介渠道业务管理 保险公司违规成本将增加

    下一篇

    新华锐评:铲除“套路贷”这一毒瘤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