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盾安环境等多家公司业绩爆雷 又现商誉减值魅影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8 21:24

    1月27日晚,制冷设备生产商盾安环境发布2018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公司2018年亏损,亏损额为19.5亿元~22.5亿元,去年三季报中预计全年业绩同比大增的ST冠福也泼了一盆冷水:公司预计2018年亏损23亿元~亏损28亿元。与ST冠福类似,海陆重工也出现了业绩预告由盈转亏的状况。

    每经记者 沈溦 吴凡 宋思艰 张海妮    每经编辑 魏官红    

    2019年1月28日,农历腊月二十三,小年,很多人已经在期待着即将到来的春节了,但也有不少人因为A股上市公司股东的身份,正在担忧或者已经被巨额的业绩预告亏损一棍子打蒙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这些业绩变脸预告中,再现商誉减值魅影。对此,投资者应如何应对?

    盾安环境预亏20亿元

    1月27日晚,制冷设备生产商盾安环境(002011,SZ)发布最新的2018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与此前预计盈利6460万元~9229万元的情况不同,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显示,公司2018年亏损,亏损额为19.5亿元~22.5亿元,主要原因在于大幅资产减值损失——公司节能业务经济绩效低于预期,公司拟对节能业务资产计提减值准备13.9亿元。同时,2018年末公司对资产进行年度全面清查盘点,资产处置损失2.9亿元。此外,公司还对两项资产计提了商誉减值准备。

    在去年三季报中预计全年业绩同比大增的ST冠福(002102,SZ)也向中小股东兜头泼了一盆冷水:公司预计2018年亏损23亿元~亏损28亿元。造成业绩“大变脸”的主要原因则是公司控股股东前期累积的一系列违规事项,导致ST冠福背上了沉重的债务。报告期内,ST冠福需计提坏账损失和或有负债预计25.5亿元。

    与ST冠福类似,海陆重工也出现了业绩预告由盈转亏的状况。在2018年三季报中,公司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度为50%~100%,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盈利1.46亿元~1.94亿元,但最新的修正后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18年亏损1.47亿元~亏损1.96亿元。

    对于业绩变脸,海陆重工称,主要由于报告期内国家进一步调整了光伏产业政策,逐步推进光伏行业平价上网,尤其是2018年5月3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出台《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对我国光伏新增装机容量规模及补贴价格均作出进一步限定。政策的调整短期内削弱了终端市场需求,国内光伏新增装机规模明显下滑,对行业整体开工率及盈利水平均产生较大影响。由此公司对控股子公司江南集成计提商誉减值准备7.52亿元~8.5亿元;对子公司格锐环境计提商誉减值准备1亿元~1.3亿元。

    业内:对相关股票别抱侥幸心理

    业绩爆雷,股价跟着遭殃,盾安环境和ST冠福今日(1月28日)均以跌停价收盘。其中,盾安环境以跌停价开盘,报收于5.25元,日跌幅为9.95%。ST冠福报收于1.45元,跌幅为5.23%。

    海陆重工的股价今日(1月28日)上午一度涨停,但以平价收盘,报收于4.15元。考虑到公司业绩变脸公告是上午收盘后发布的,也就是说,不少股东已经吃了一个跌停板。

    对于ST冠福、盾安环境等公司纷纷调整2018年的业绩预告,经济学家宋清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些公司近期密集地对年报进行修正的举动令人费解,说明之前对年报业绩预告没有科学规划,导致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前几年,上市公司进行了大量的并购,如今这些公司不得不面对并购潮带来的后遗症。商誉减值犹如一只“黑天鹅”,不但容易进入公众的视野中,而且还会对上市公司净利润带来较大的不良影响。对于投资者而言,对这类公司要加以警惕,远离为上。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一些公司披露财报信息时突然计提商誉减值或巨额亏损,对于股价造成巨大打击。对投资者而言,要防范风险还是要做提前的准备,要做深入研究,比如哪些公司有可能计提商誉减值。特别是对前几年做并购重组的公司要特别小心,因为并购重组可能会产生商誉,由于股市大跌,造成被收购标的商誉价值大幅减少,从而计提商誉减值,造成业绩回落。

    他进一步表示,2018年11月16日,证监会发布了《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8号——商誉减值》(以下简称《风险提示》),从商誉减值的会计处理及信息披露、商誉减值事项的审计、与商誉减值事项相关的评估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说明,体现了监管层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宽严并济的原则。杨德龙称,商誉减值的风险主要是由于被收购方的业绩低于预期,或者是出现业绩下滑可能会影响到商誉价值,从而需要进行减值。《风险提示》对上市公司防范商誉减值风险可以起到一定的提前预警作用,也会引起更多投资者关注。

    顶点财经首席宏观分析师徐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投资者对于那些出现“黑天鹅”事件的股票不要抱有侥幸心理,一旦出现问题马上离场,不要想着是不是主力在洗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发集团质押东吴证券1.1亿股,10多天前才解除7700万股股权质押!

    下一篇

    股权质押违约纠纷判决结果来了,西南证券有望收回3.06亿元融资本金及利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